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是年末
2023/12/01 14:46:03瀏覽87|回應1|推薦5

前兩個星期開始生病,在床上連續躺了72小時的那三天,真是黑暗。之後開始“此咳綿綿無絕期”模式,也是恐怖。不知道是不是“病”也會看日期,知道今天是一個新的月份的開始,昨天晚上整晚沒有咳嗽,讓我受寵若驚。

今天天空好藍,很難與上星期某幾天那種陰沉到分不出日夜的景象聯想到一塊。

我突然想到,已經十幾年沒有憂鬱症上身了。之前憂鬱症找我麻煩的時候,跟上述生病的情況很像 – 會先感覺到快生病了,然後發病,然後拖拖拉拉一段時間,慢慢才會好。在這整個時間段會有嚴重的恐慌,與世隔絕的感覺。

會不會是因為人總是會勞累,擔憂,而所謂的憂鬱症其實就是心理各個層次的想法趁著精神軟弱的時候跑出來折磨主人?如果是這樣,那麼鍛煉健康的體魄也是治療憂鬱症的方法之一。

憂鬱症上身的時候,什麼都不想做,可以戲謔為“無聊死”。所以保持對事物的興趣也是一種治療的方法,或者,更正確的說,是一種生活的方式。以前的老人家們,喜歡下棋,票戲等等,就是很好的生活方式。由於棋藝,戲藝精深,練就功夫需要長時間,修養去除焦慮的心境,再加上進步是有方可循,給人盼頭,所以整個實踐過程,就是“正面積極的向上”,自然就沒有讓憂鬱症上身的機會。

哦哦,我最好在此打住,要不然哪天不小心讓憂鬱症擺一道,就不好意思了。然後又突然覺得,“憂鬱症”和“基礎代謝率”一樣,不受控於人的意志力,必須透過各種方法來與之相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180118957

 回應文章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02 14:38
多和孩子們傳傳簡訊吧!不悶在心裡.我愛上網找搞笑的影片.看著影中人開心.自己也被傳染了
MayMay(bonjour2007002) 於 2023-12-02 17:28 回覆:
謝謝建議,非常實際。平常我非常喜歡看寵物可愛的視頻。週末固定看幾個音樂短視頻,裡面不乏有民間高手或校園運動會等精彩的表演。就像您說的一樣,笑得眼淚都流下來了,開心的很。
家裡孩子多,他們每星期打電話回來要預約時間,每次都要講1個小時左右。由於我們是家裡中樞,還要負責中繼站的任務,轉發他們個人的情況。他們兄弟有自己的群,但跟爸爸媽媽講的話,畢竟比較私密,所以都不會在兄弟群裡面說。
天天跟他們分享網上的新聞,視頻,說真的,電子影像滿天飛。
謝謝來訪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