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察]您會讓孩子幫您年終大掃除嗎?
2011/01/21 00:01:00瀏覽479|回應0|推薦6

文/杰士特索瑞~~「您會讓孩子幫您年終大掃除嗎?」我這個題目下得不太好。因為這個「幫」字有問題。什麼「幫不幫」的!「做家事」是孩子應該要做的事,是他身為這個家的一份子應該要擔負的工作。不是「幫」,而是工作一開始就規劃好,孩子必須完成的工作有哪幾項!

印象很鮮明。去年的影像至今仍清晰如昨日一般存留在腦海的螢幕裡。去年歲末,難得晴朗的星期天,住的這條街左右鄰居,不約而同地大掃除,從早上就開始忙碌。家家戶戶都整理了家裡個個角落。清洗門窗的、清洗轎車的、洗桌子椅子的、......大家都不願意放棄這個老天賜予的星期天又是大好天氣!整理到下午,許多人家門口堆積了一大堆垃圾。有些真的是垃圾,有些則是可回收的資源,堆在門口等著下午三點垃圾車的到來。

垃圾車以及緊跟其後的資源回收車一來,大家一起奮力將垃圾與回收物一袋又一袋,一箱一箱地往垃圾車與資源回收車車上堆。大部分的人家都是跑了兩三趟。這個時候看見兩個小朋友穿著整齊包著書包,從眾人忙碌的陣容中穿過。孩子我認識,打過招呼,是我們家隔壁的隔壁的隔壁的兩兄弟,一個六年級,一個四年級。我好奇地問:「耶~你們兩個要去哪裡呢?」弟弟喜孜孜地說:「我們要去補習!」哥哥拉著弟弟快步走遠。一回首,看到那戶人家的阿嬤和媽媽正搬著第三趟的資源回收物往資源回收車上放。放完之後,回到自家的門口,繼續清洗大門走廊的一些桌子和椅子。感覺他們家的東西很多,又都堅持要用水洗,所以洗了很久。從早上洗到現在,就是阿嬤和媽媽在忙了。我是沒看到那兩兄弟在門口幫忙啦!我有點壞心地猜想:「也許打了一早上的線上遊戲吧!被家人唸了幾下,以『要補習』為名逃離家中吧?」

會這樣猜想的原因,是因為聽過也看過不少這樣的例子。爸爸媽媽在家裡拼命地打掃、清掃、整理,卻看到孩子在一旁打電腦看電視。曾好奇問:「怎麼不叫他們幫忙呢?」竟然得到這樣的回答:「唉!叫不動!」「叫他們做,還不如自己動手做比較快!」我心中匪夷所思。孩子為什麼不用幫忙整理家裡?他們不也是家裡的一份子嗎?難道他們不用盡身為一份子的責任嗎?

我常常想著:我的父母怎麼管教我,我也用這種方式管教達達。從很小我們就必須「做家事」,所以達達也被我們要求要做家事。像我們規定兩個禮拜要「小掃除」一下家裡,工作一定分成三項(其中有一項比較少),先讓達達選,達達通常會選比較少的那一項。但是,有時候會選「比較好玩」的。

上上個禮拜我們家大掃除,工作分成三項:清洗廁所及廚房、擦窗戶和桌子椅子、清洗大門玻璃門與紗門。達達就選了~~(二)加(三)。因為他覺得用水清洗大門很好玩,這本來是索瑞的工作,達達算是幫忙。他做得不亦樂乎呢!索瑞臨時外加兩台摩托車讓他洗,他真是越洗越開心。當然,擦窗戶桌子椅子的工作他也必須完成。

「您會讓孩子幫您年終大掃除嗎?」我這個題目下得不太好。因為這個「幫」字有問題。什麼「幫不幫」的!「做家事」是孩子應該要做的事,是他身為這個家的一份子應該要擔負的工作。不是「幫」,而是工作一開始就規劃好,孩子必須完成的工作有哪幾項!(這些不包括他自己的房間)


相關閱讀
年終大掃除之我丟他撿
 

達達的秘密基地大掃除
 

改變~路要自己走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48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