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年級]引誘閱讀成功~幾乎看完了金庸系列
2010/08/12 00:09:02瀏覽1145|回應2|推薦18

文/杰士特索瑞~金庸的故事系列,達達只剩下「書劍恩仇錄」以及「神雕俠侶」的前半部還沒有看過。所以,今年的暑假可以說是達達的「金庸閱讀之旅」。

記得去年我們寫了一篇「引誘閱讀失敗的例子~神雕俠侶」,說著我們想利用電視正在上映的「神雕俠侶」來引誘達達開始閱讀金庸的武俠小說。我從老家搬來了整套的金庸武俠小說,看看達達有沒有「上鉤」,而開始閱讀金庸大作。結果~~失敗了,他翻了幾頁「神雕俠侶」又放了回去。我們猜想:可能裡面的文字對當時剛要升上三年級的達達來說,有點太難了。

說也巧合。我們家就從這部「神雕俠侶」武俠劇開始,又看了「射雕英雄傳」(林依晨版),接著又是「新倚天屠龍記」(安以軒版),接著華視持續推出「金庸武俠系列」(舊片重播,我們家都沒看過)~「笑傲」、「射雕」(周迅版)、「天龍」......等。看到「天龍八部」時,我們幾乎從2009年的八月看武俠劇看到2010年的四月,我和費雪直呼「不行了!」因為每天週一到週四晚上八點到十點都綁在電視機前。於是我們很誠懇地跟達達商量:「我們去租DVD回家看,想看的時候再看,不要被電視綁住!」達達勉為其難地接受了。

因為是我們常去的DVD出租店,也因為是舊片比較少人租借,所以出租店的老闆說:「沒關係,慢慢看!」所以,我們的天龍八部看了快一個多月。接著我們又租了「鹿鼎記」想要繼續瞭解金庸。可是後來連要看DVD的時間都找不出來,鹿鼎記看了快兩個月,還沒看完。出租店的老闆打了個電話過來,我們只好將看了三分之二的鹿鼎記還了回去。

戲正高潮,不看下去,怎麼了得?反正家裡有整套的金庸小說,費雪先接著DVD的部分看下去,是韋小寶長征雲南平西王府的劇情。達達圍在旁邊一直問:「後來怎麼了......」沒有多久,那本鹿鼎記就在達達的手上了,也開始了他的「閱讀金庸之旅」。

補完了「鹿鼎記」,達達大呼過癮。他問:「拔拔,我可以看其他的金庸小說嗎?」聽到這句話,我心中暗自竊喜,不形於色地說:「你想看什麼?」達達說:「我想看電視沒有演過的......」於是我帶著達達來到書櫃前,我將金庸小說分成兩堆,然後介紹說:「這些是電視演過的,你也看過的......另外一邊則是你沒看到電視演過的......」結果達達挑了「連城訣」。一個禮拜之後,又換了「碧血劍」。又一個禮拜之後,開始看「俠客行」,接著是「飛狐外傳」與「雪山飛狐」。

他在看「飛狐外傳」時,我和費雪覺得他好像有點太沈迷了,恐怕有損視力。於是跟他說,這本看完之後,先不要再看了,先把七月份的暑假作業完成!(暑假作業,他當然很快就完成了)等到八月返校日之後,他又拿起了「雪山飛狐」開始「練功」。我才要剛要說話制止而已,他解釋說:「不看雪山飛狐,對於飛狐外傳裡面的故事有些不清楚,看了之後才清楚其中的來龍去脈......」

為了這句「來龍去脈」,我們就允許他看著胡斐與苗人鳳的故事,看著胡斐這一刀是不是要砍向苗人鳳呢?

金庸的故事系列,達達只剩下「書劍恩仇錄」以及「神雕俠侶」的前半部未看。所以,今年的暑假可以說是達達的「金庸閱讀之旅」。

 


相關閱讀
引誘閱讀失敗的例子~神雕俠侶

天龍八部之問題問問

開學收心操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4312192

 回應文章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到我那,介紹你到台北地下書街走走
2010/08/19 23:57
我兒是從[七俠五義]開始,不過長大後就[自作主張]選自己愛看的了:0)
戀風草青少年書店(bokunogo) 於 2010-08-22 17:53 回覆:

謝謝分享。

過去看了喔~~


浮雲子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錯喔!
2010/08/19 19:59

我從3.4年級「偷偷看」爸爸從圖書館借的武俠小說,就開始沉迷在武俠的世界。

我是先觀賞,以前古龍的舊電影﹝流星.蝴蝶.劍﹞才進而認識金庸的。

但是因為爸爸大學生時期已經看過金庸,所以直到5.6年級才從學校圖書館的新進圖書找到新版和舊版兩種。

達達實在是太幸福了!有這麼好的家長。

而且神雕俠侶圖片封面,是精裝版的吧!

其實閱讀金庸的著作對於我們這群小孩子應該很有幫助,

因為,用字不難而且教人走正道﹝除了韋小寶、黃藥師等怪人......﹞

大部分是正面且激勵人心的。

﹝古龍的就有點偏激,不過,有更多人生體會和爾虞我詐。﹞

再次覺得達達好幸福!

不過,我已經和我爸達成協議,只要成績好,就可以看!


浮雲散人
戀風草青少年書店(bokunogo) 於 2010-08-22 17:56 回覆:

都是去年中視播的「神雕俠侶」啦~~看了快一年的金庸武俠劇

達達終於開始「閱讀」金庸大師的作品。真是太好了。

可是,又覺得他太沈迷....

還好,他最近興趣轉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