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年級]「戶外教學」為什麼名之為「戶外教學」?
2009/04/01 08:31:15瀏覽824|回應0|推薦5

文/杰士特索瑞~~上學期達達他們二年級的導師們共同舉辦的「認識社區」戶外教學。還有聽過有的老師,為了讓孩子認識「鹿港」,而真正地找了一天,遠赴鹿港,進行了一場戶外教學。


春天到了。是一個風和日麗、春暖花開的季節,真是個適合「走春」,到郊外走走的季節。認識的小朋友最近顯得特別高興,因為......戶外教學即將展開!小朋友愛死了這個活動!一群小孩圍在一起討論著各年級將到哪裡戶外教學。

「我們二年級的,要去香格里拉!」
「你們二年級的很遜呢!那裡根本沒有什麼好玩的!」一個三年級的小朋友說:「我們要去劍湖山!那裡才好玩呢!」
「三年級的,有什麼了不起!我們要去的是~九族文化村,才好玩呢!那個急流泛舟超好玩!」四年級的小朋友說話了。
「你們那些我們都玩過了!我們這次要去六福村,那裡才叫做『酷』!好多好好玩的東西喔!」

除了六年級將要畢業旅行另有安排之外,各各年級都訴說著即將啟航的「戶外教學」,言語之間孩子難掩興奮之情。

我左聽右聽的,心裡想著:這「戶外教學」跟本就是「知名遊樂園一日玩」,怎麼名之為「戶外教學」呢?讓我感覺十分不解。記得我們那個時代,這類活動是叫做:「遠足」或「春季旅行」之類的名詞吧?不知什麼時候改名為「戶外教學」了呢?又,為什麼要選用這個詞呢?

印象所及,我只聽過一次,朋友的小孩到九族文化村「戶外教學」,回來之後必須填寫老師事前發的「學習單」~~「九族,是哪九族?」當天小朋友必須拿著學習單一一認識「九族」。除此之外,我就不曾聽過孩子的「戶外教學」,有什麼教學或學習的內容。

倒是有些老師還另外安排時間,幫小朋友實行名實相符的「戶外教學」。如上學期達達他們二年級的導師們共同舉辦的「認識社區」戶外教學。還曾聽過有的老師,為了讓孩子認識「鹿港」,而真正地找了一天,遠赴鹿港,進行了一場戶外教學。

我的意思並不是小朋友不可到「遊樂場」玩樂!而是不解為什麼要用「戶外教學」這個詞?所謂「名不正,則言不順」,不是中國人非常講究的原則嗎?學校單位怎麼用了一個「名」與「實」有點不符合的名詞呢?既然是要給孩子放鬆地玩樂,何不用個「春季旅行」的名詞就好呢?這樣子豈不就「名正而言順」了呢?


相關閱讀
校外教學2(影片篇)~~達達的同學看這裡

我要參加兒子幼稚園的畢業旅行

幼稚園小朋友的互動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2804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