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年級]送進資優班?還是慢慢來...
2009/03/09 14:11:00瀏覽2269|回應2|推薦5

文/杰士特索瑞~~有些朋友最近見面就問:你們家達達有沒有要報考資優班?「沒有!」我們說。他,最近在忙什麼?他在忙著看「棋靈王」漫畫,看到第四集了。

最近有關報考瑞穗國小資優班的事情,在我們的生活圈裡傳開來,那是因為孩子「一生一次」的國小資優班考試報名已經展開。「一生一次」?沒有誇張喔,真的是一生一次,因為這是國小二年級升上三年級唯一的一次機會。所以,有些朋友最近見面就問:你們家達達有沒有報考資優班?「沒有!」我們說。

「沒有」的原因是達達說了一句名言:「我有這麼資優嗎?」意思是~~我不想考啦!雖然我們利用各種方式和達達溝通,如:「考看看嘛!看看你的實力如何?」「你去考,考上的話,可以不要去唸!」......等等說法。大人的把戲在孩子的眼中極其容易被識破!所以,達達更堅決地否定了種種的「嘗試」。因此,早在上學期的某個時間點上,我們家就有了共識~~不去考資優班了。我們也忘了最近是資優班報名與考試的期間,多虧了朋友的提醒。

如果當初決定要考的話,最近我們家也和很多家庭一樣忙著準備、報名、考試等等的事情吧?聽到一些考資優班的訊息,整理一下和各位朋友分享。「準備」~~這是事情對我來說,真的太誇張了~~居然有考國小資優班的「補習」!!ㄡ!真是夠了!需要「補習」還叫做「資優」嗎?諷刺的是,聽說「補習」的,比較難考得上,不補習的反而容易考得上。真正的「準備」當然指著一大堆文件的準備。

「報名」,聽說報名時需要二年級的級任老師推薦,所以,就聽說了一些有意思的事情。聽說有的班上就是老師指定三個人,說:「你們可以去考資優班!」有的則是家長為孩子爭取權利,請級任老師推薦。我突然想到:「現在幫達達報名還來得及嗎?」友人說:「二月26日就截止報名了!下次請早!」

「上課」。聽說,現在的資優班上課,並非集中一班,而採「跑班」的模式,也就是主科集中上課,一般科目還是要回到原來的班上上課。孩子的作業好像會有兩倍的壓力。朋友提醒說可能是三倍或四倍的壓力,功課很多,多到寫不完。又因為上課壓力大,入班沒有多久就會有人建議可以到「某個地方加強」。聽到這裡,我左思右想怎麼都感覺不到是想像中的「資優班的上課方式」呢?

老實說,我的心裡一直充滿著矛盾。我也希望達達可以進資優班,早一點進入更豐富更多元,也許是更競爭的團體之內學習,因為我覺得他可以。可是我又希望他可以「慢慢來」,不用急。重點是:他很快樂。我一直在要孩子「快快學習」與「慢慢來」之間,左右為難,常常遇到這種必須抉擇的十字路口,最後總是深深吸一口氣說:「慢慢來」吧!

有些朋友最近見面就問:你們家達達有沒有報考資優班?「沒有!」我們說。他,最近在忙什麼?他在忙著看「棋靈王」漫畫,看到第四集了。前天友人送來一整套的「棋靈王」漫畫,看過卡通的達達對於漫畫還是看得津津有味。


附錄:以前寫的一段文字,調出來自我提醒一下。

以前在我的「MyShare」網摘過,黑幼龍先生的「慢養,找回家庭的生命力」一文。文章裡面提到:「孩子是慢慢養大的。『慢養』,並不代表放任孩子,而是能夠給孩子學習的機會,讓他們在學習中成長」。

我們大人被時間趕著,而我們的小孩卻被我們趕著。慢一點吧!讓孩子慢慢地長大,慢慢地找到他們的機會,慢慢地找到他們的興趣,我相信他們可以找到他們自信與快樂。

 

相關閱讀
緩慢。慢一點。慢養。

資優˙路程˙莫札特

許個願望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2725543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假如是跑班制就別去,絕對不好
2009/03/10 12:49
國中小資優班採分散式教育一定成效不彰
戀風草青少年書店(bokunogo) 於 2009-03-30 10:09 回覆:

謝謝您

原來時和大已經發表過這方面的文章了

受益良多~~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在你們的愛裡很幸福
2009/03/10 10:57
你們看見了孩子真正的內心所想, 很尊重孩子的選擇,  孩子在你們的愛裡很幸福
戀風草青少年書店(bokunogo) 於 2009-03-30 10:11 回覆:

謝謝您

不知道該如何勉強,只好尊重孩子囉

這是我們家的habitus與field形塑的結果吧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