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年級]從「這個造句扣兩分」說起
2009/01/23 09:25:05瀏覽762|回應0|推薦8

文/杰士特索瑞~~我和費雪這回沒有因為達達錯了兩個字而說他什麼,反而很鼓勵他~~相信自己,勇於嘗試的想法。

達達這次月考的國語,被扣了三分,所以是九十七分。除了柿子的量詞錯誤~~他將柿子算成「棵」被扣一分~~之外,就屬造句被扣兩分最冤枉。因為在考試之前的練習,我們就耳提面命地提醒達達:「造句時,請使用你最有把握的字詞!」因為在練習時,我們就發現達達常常使用了超出他的學習範圍的字句,而產生錯誤!

(等等,這樣的提醒意義何在呢?)

記得達達的作文老師常說:現在孩子寫作文常常寫不來,有很多因素,其中一個因素就是「怕寫錯」,包括「怕寫錯字」。所以,作文老師非常鼓勵孩子們多寫,不要怕錯。達達在老師的鼓勵之下,很勇敢地寫作文,常常是老師要求基本量的兩倍多。我們也很高興達達能夠多多寫,寫多多。

但是,遇到這個「造句」的錯字,我們的直覺反應居然是:「如果你使用你最有把握的字詞,你就不會錯了!」後面還想加上一句:「你看,早就跟你說過了!」

(還好,這樣的話我們沒有說出口。)

在「如果....,就....」的造句裡,達達說:「如果我學會了魔術,就可以炫『要』一『翻』了。」錯了兩個字!是「炫耀一番」啦!我說。「可是,我覺得你的造句寫得好棒喔!你怎麼會用『炫耀一番』這個詞呢!用得真好!非常地傳神有力呢!」其實這兩個字,達達可選擇寫注音,但他執意要寫國字。

我和費雪這回沒有因為達達錯了兩個字而說他什麼,反而很鼓勵他~~相信自己,勇於嘗試的想法。


相關閱讀
期末報告之小一家長的五個疑惑

小一上學期成績單 

 [作文]森林裡的元宵節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2587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