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年級]模範生為什麼不可「連選得連任」?
2009/03/04 12:05:58瀏覽1034|回應1|推薦11

文/杰士特索瑞~~「選模範生時,你得了兩票,你自己投一票,另一票是誰選你啊?」我很好奇地問。出乎意料地,達達說;「我也很想知道到底誰也投了我一票!」

達達一年級時人緣不錯,很得班上同學愛戴,幸運地獲選班上模範生的「縣長獎」(也就是第一名啦!)(我們家很低調沒有到處宣揚,至少在我們家部落格是隻字未提。)

那是一年前的事情了。為了下個月~四月四日兒童節~最近班上又開始選模範生了。去年我們就曾和達達討論過,今年模範生選舉時,希望達達可以「讓賢」,但是我們看達達的態度好像不太肯。還好!在上學期結束之前,級任老師也說了:「去年有得獎的同學,應該要把機會讓給別的同學。」所以,去年模範生前三名(縣長獎、市長獎、校長獎)都要讓賢了。達達班上日前產生了這個學年度的「模範生前三名」,果然和去年的名單沒有重疊。

選模範生那天下課後,達達說了誰當選,也高興了一下下,因為他的好朋友「浩哲」當選了縣長獎。接著他說:「我也獲得兩票!」我和費雪都充滿了疑惑問說:「老師不是說,去年得獎的,要把機會讓給別人嗎?」沒想到達達抗議說:「老師也沒有說不可以選給去年的人!」事後瞭解,老師提名六個小朋友,然後說:「如果你還有其他人選的話,也可以寫上他的名字......」也就是除了六個人選之外,還有一個「其他」可以自由填寫,所以達達就把他的名字填了上去。

這個孩子真是的,還是那麼想要獲得「模範生」這份榮耀!這也難怪了,畢竟哪個孩子不想得到這份一年一度的榮譽呢!(一張獎狀、一個獎盃、一份禮物)

達達小心翼翼地問著他的疑惑:「為什麼去年得了模範生,今年就不可再得呢?」把機會讓給別人的說法,已經說過很多次了,我想達達也瞭解,只是他依舊無法釋懷:為什麼今年他不能再選一次?「瑜軒姊姊,去年也得了縣長獎,今年他又得了一次縣長獎?」達達又說了另一個理由。「大部分的班級都有要把機會讓給別人的規定,瑜軒姊姊他們那班可能剛好沒有......」我說了理由,但是我覺得這樣的理由說服不了達達。

「為什麼模範生不可以『連選得連任』?」除了讓賢的理由之外,讓我無法瞭解,進而很有力量地來說服孩子。如果有某個孩子真的足以為其他孩子的楷模,讓他連選得連任,有何不可呢?像瑜軒這個孩子,就有這個「份量」連續兩年獲得模範生的榮譽。但是,在還沒有開始選舉之前就說:「把機會讓給別人」,這樣的說法,確實無法讓孩子打從心裡服氣。我想。

雖然我們都知道現在每個孩子都有一定的「實力」成為模範生,因為現在大家都生得少,對於孩子肯定用心的栽培,孩子的表現也肯定優秀。以達達目前這個班來說,每次月考的前五名的人每次不同,就證明了還是有優秀的孩子會陸續冒出頭來,他們都可以成為「模範生」或「候選人」。我們也以這樣的觀察試圖說服達達。

其實,隔天達達就釋懷了。
「選模範生時,你得了兩票,你自己投一票,另一票是誰選你啊?」我很好奇地問。
出乎意料地,達達說;「我也很想知道到底誰也投了我一票!」


相關閱讀
我終於當「長」了!

資優˙路程˙莫札特

和「打遍天下無敵手」下圍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2707888

 回應文章

㊣ 蔡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沒有不可,不過…
2009/03/12 13:39

模範生大概是國小生的最大榮譽,一年只有一位,

所以,以老師的立場當然希望優秀的小孩都能當選,

不過,因為小學三年級又會重新編班,

所以,達達以後還是很有機會當選。

以自己擔任高職導師的經驗,連班級幹部都是大家輪流擔任,

一來可以讓所有同學體認擔任幹部的甘苦,增強小孩的責任心,

二來現在升學推甄都要寫備審資料,至少還有個幹部資歷,

以免高職三年只能寫出上下學和吃便當。

戀風草青少年書店(bokunogo) 於 2009-03-30 10:13 回覆:

對啊~~我們那個時代,模範生六年來都是同一位,超優秀的,老師小孩,那個嘛!

其實,改成這種模式肯定是好的~~

這篇文章只是記錄孩子對於這個問題的看法而以~~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