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書閱讀]小小哭霸王
2008/03/09 20:04:48瀏覽853|回應0|推薦0
最近達達看了一本書,書名叫做:小小哭霸王。是有七十多頁,三個小故事組成的小書,達達差不多三十分鐘就看完了。有時候我們想:「看這麼快,到底有沒有看得懂呢?」

文/杰士特索瑞

最近達達看了一本書,書名叫做:小小哭霸王。是有七十多頁,三個小故事組成的小書,達達差不多三十分鐘就看完了。有時候我們想:「看這麼快,到底有沒有看得懂呢?」
 
隨便考他一下好了。於是我問:「達達,這本書有三個故事,你最喜歡哪一個故事呢?」
「第三個故事……」
「第三個啊!這個故事是個怎樣的故事呢?」
聽我這樣問,達達的興致來了,嘰哩咕哩滔滔不絕說起了這個故事內容。
「它就說有一個『搗蛋天使』都會鼓勵小小哭霸王做一些壞事,讓麻麻生氣…比方說,麻麻叫哭霸王早點去睡覺,哭霸王居然說『不要你管!』氣得麻麻罵他,讓哭霸王哭了起來…其實這些都是『搗蛋天使』害的,他鼓勵哭霸王這樣做,等到哭霸王被罵被處罰的時候,『搗蛋天使』又一副不干他的事的模樣,讓哭霸王很生氣。」
「最後呢?」我又問。
「後來,哭霸王做了一個可怕的夢,哭霸王夢見他一早起床,踢了小狗,小狗撞了茶几,茶几上的花瓶破了,媽媽超生氣了,追著哭霸王要打他的屁股…」達達說著說著,翻到書上的一頁,繼續說:「拔拔你看這一頁,就是這樣子,哭霸王被他麻麻一直追著打屁股…」
.

「不錯嘛!達達看得很詳細喔!」我說。

 
我突然想到一個問題,問達達:
「裡面的第一個故事,有講到『小矮人』這件事情…」
達達點點頭,表示知道。
「你注意到了嗎?哭霸王的拔拔和麻麻對於有沒有『小矮人』的反應不一樣呢!他的爸爸說:『沒有小矮人啦!』他是比較『寫實的』。而他的媽媽說:『誰說沒有?我們家的小矮人住在餐廳那一幅畫的背面!』書上說,媽媽『很有想像力』!」我停了下來,看著達達然後繼續說:「你覺得,這個世界上有沒有小矮人呢?」
達達想都沒有想就說:「沒有啦!」
「那,你是比較『寫實的』囉!這樣子的話,就是比較沒有想像力!」
達達點點頭,沒有表示反對的意思。
「可是,你對『小波』(達達最近半年來的新寵玩偶,是一隻圓又胖企鵝。繼猴子『蛋蛋』之後)每天都抱抱他,要跟他講講話,我們要去台北你也要帶他去。他到底有沒有聽懂你的話,帶他出去玩他會不會很高興呢?」
 
「我覺得他聽不懂我的話,他只是一隻玩偶!」達達的回答真酷!
 
達達現在看書看得很快,有注音的也看,沒有注音的也看,還沒學過的國字,大概是看上下文猜測的吧。和他討論完「小小哭霸王」,他看到我書桌上有一本雜誌,上面剛好寫著林義傑(超馬那個)的2008極地計畫,達達看見了,讀著「南北極、企鵝、北極熊、海豹」這幾個字~~達達的意思是:拔拔讀這段文字給我聽吧~~於是我就把那段文字唸出來。
 

我們家喜歡一起閱讀的感覺!

 

 
作者:方素貞
繪者:小磨姑
出版:天下雜誌
內容:
一、多情的哭霸王
二、我在你的夢裡做什麼?
三、搗蛋天使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1680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