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共讀]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2008/02/28 21:18:42瀏覽518|回應0|推薦0
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請把它畫出來!

文/杰士特索瑞

天下雜誌Maggie小姐過年前寄來一本「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因為最近忙碌一直擱著,最近拿來看,是一本攝影集。攝影與文字是一位日本人~~山本敏晴,地點在中南半島的柬埔寨。
 
作者問當地的小朋友:「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請把它畫出來!」於是作者收集了很多小朋友的圖畫,以及當地人文風情的攝影。小朋友最重要的東西:有人說是「我的家」、有人是「牛」、有人是「佛陀」、有人是「國旗」、有人說「剷除地雷很重要」、有人說「停止販賣兒童與賣春很重要」、有的人則很小孩子地說:「人家覺得『花』很重要」。
 
作者透過小朋友的眼睛,收集到了當地的人文風景事物,這些東西對孩子來說是「重要的」。透過這本書我才知道,原來柬埔寨,在一千年前,叫做「高棉帝國」,面積是現在的10倍大,東南亞幾乎都是這個帝國的領土。當時稱為「吳哥時代」。
 
首先我和達達一起看這本書,介紹這個國家在哪裡(當然我們家的地球儀與世界地圖再次派上用場),以及這個國家的特色,如佛教的「佛陀」、為什麼「牛」是重要的、為什麼有「地雷」……等。(我跳過了「販賣兒童與賣春」這一部份,因為我們很懷疑達達能否知道其中意涵。)
 
後來我有了一個想法:把這本書帶到姊姊的安親班,講給安親班的小朋友聽,然後問他們:「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請把它畫出來!」於是我也收集了我們這個生活圈小朋友覺得最重要的事物。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樹木公園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爸爸媽媽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友情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教室上課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學校

本書相關訊息
書名: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文/攝影:山本敏晴
翻譯:米雅
出版:天下雜誌
 

 天下雜誌也有辦過類似的活動,小朋友的作品非常精彩,請看...

http://blog.yam.com/cwkids/article/10126631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1653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