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溝通如何可能?讀[親愛的安德烈]有感
2007/11/27 15:44:23瀏覽474|回應0|推薦0
文/杰士特索瑞

上一次和二十歲的兒子聊天到深夜,是什麼時候?

上個禮拜五到7-11繳費,看到書報區的天下雜誌今年的「教育專刊」,名為:「獨立與探索」,探討15至24歲關鍵十年的相關議題。每年這個時候我都會買一本天下雜誌的教育專刊來看看,今年也不例外,看到了就買了。但,今年還和「親愛的安德烈」綁在一起賣,有點奇怪。
 
回家之後,迫不及待地拆了保鮮膜般的包膜,翻了雜誌三、五分鐘,瞄到了「親愛的安德烈」書上的字句:「上一次和二十歲的兒子聊天到深夜,是什麼時候?」「十八歲的女兒塞上耳機,徹底封閉,怎麼讓人覺得那麼傷心?」「為什麼,和心愛的人溝通那樣不可能?」我被這幾句話吸引,放下了雜誌,拿起了這本書。
 
達達雖然還是一個小一生,但是,我已經開始擔心,長大後的他,會跟一般青少年一樣,整天都和朋友一起出外、一起玩,父子之間的對話只剩下,如書中所說:「你好嗎?好啊。功課做了嗎?做了。學校如何?沒問題……」我們可以鮮明地感覺到達達的成長,他一天一天長大,不只身高的長大,還有心智的長大,小小腦袋瓜長大的速度有時候超乎我們的預計呢。
 
達達年紀雖小,但是他很有他的個性,基本來說,「他是一個吃軟不吃硬的傢伙!」所以,我和費雪花蠻多時間在跟他說話的~~溝通啦。溝了,通了,他想通了,他就會照我們的話去做;不通,就是不通,怎麼勉強他也沒有用。當然當父母的還有「威脅利誘」的招數啦!但是能使用的招數也越來越少了……所以,「溝通」還是我們和達達主要的互動模式。
 
說起這個「溝通模式」,讓我們想起多年起的往事。大約在達達小班的年紀(說是「小班」,其實那時他還沒上幼稚園,約四、五歲吧),那段時間,他突然變得非常「ㄌㄨˇ」,很多事情都講不通,還會反駁大人的話,會和大人頂嘴,和阿公、阿媽、拔拔、麻麻大小聲,那段時間常常被我和費雪處罰。可是,這小子不怕處罰,他寧可罰站半個小時,就是不肯說一句「對不起」。很多事情折騰了很久,很多事情也是反覆地重複出現折騰著大人和小孩。其實,他被處罰之後,我們都花很多時間跟他講話,告訴他被處罰的原因,剛開始他根本聽不進去,慢慢地慢慢地,他才接受了我們模式,才建立了我們的溝通模式。我想,達達接受了這個「溝通模式」的同時,也接受了我們的「秩序規則」。
 
那段時間,真的花了我們蠻多時間的,過了那段時間之後,達達好像突然「長大」似的,從很「ㄌㄨˇ」的小班生,轉眼變成「很懂事」的大班生。
 
一直跟費雪說:「要和達達最一輩子的朋友……」費雪笑說:「看你過得了過不了青少年這一關,代溝啊!!」代溝,確實是我無法預期的事情。我不知道到了青少年時期,達達是不是會把絕大部分的時間都給了他的朋友,與父母相聚的時間變得非常「公事化」。眼前我能做的是,好好把握現在的每一刻與他互動、與他溝通。
 
書中有一句話說得很棒。「愛,不等於喜歡,愛,不等於認識。愛,其實是很多不喜歡、不認識、不溝通的藉口。因為有愛,所以正常的溝通彷彿可以不必了。不,我不要掉進這個陷阱,……我可以認識安德烈,我要認識十八歲的這個人。……認識一個十八歲的人,你得從頭學起。你得放空自己。」
 
放空自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尤其到了當青少年父母的年齡,更是一件難事。可是,做父母的不放空自己,你怎麼接納一個新世代的孩子的世界呢?安德烈可以在信中告訴他的MM(媽媽),「性、藥、搖滾樂」(抽象隱喻的詞彙)是歐洲十八歲青年的生活方式,他周遭的朋友都這樣過;他的英文課快被當掉了,只因他和老師「對上了」;他被老師指控「嗑藥」;十九歲的他也因「愛情」而感到困擾不已……如果身為父母的不是先接納孩子的世界,孩子怎麼會這麼坦承地跟MM說這些事情呢?
 
親子溝通如何可能?從[親愛的安德烈]這本書中,讓我知道了第一課就是要「放空自己」,接納孩子。很難,還在揣摩中、還在學習中。
 
[親愛的安德烈]的基本資料
書名:親愛的安德烈—兩代共讀的36封家書
作者:龍應台、安德烈
出版:天下雜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1407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