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書閱讀]火龍家庭故事集
2007/11/22 14:10:50瀏覽915|回應0|推薦0

親子共讀討論/杰士特索瑞整理

一個人一事無成,從遠地回到家裡,爸媽還是會很高興的迎接他嗎?

天下雜誌童書部又寄了一本「火龍家庭故事集」來。我們全家都好高興,尤其是達達。因為這本書達達曾看過了一部份~~火龍媽媽的母親節。在網路上試讀的,索瑞唸給他聽的。(天下雜誌童書部有提供這個試讀服務喔!)那時候他就好喜歡這個故事。
 
書剛寄到家裡,他就迫不及待地拿著閱讀著。達達現在的閱讀速度越來越快,差不多30分鐘他就看完了這本書。
問他:「這麼快就看完了喔?」
「嗯!」他的回答。
「有什麼心得嗎?」又問他。
只見他抓抓頭髮,笑笑說:「很好笑!」
「耶~『很好笑』好像不能當作心得咧!」我說:「請你明天,慢慢地再看一次,告訴我的心得,好不好?」
「嗯!」他的回答。
 
隔天又看他在書房拿著「火龍家庭故事集」看著,一邊看一邊笑。
「有那麼好笑嗎?」我心裡想著。
等他看完,我就問說:「有那麼好笑嗎?」
「真的好好笑!」達達說。「我最喜歡這個故事~~小火龍的飛行~~拔拔你看這裡……」他翻著書指著唸說:「火龍爸爸在森林中央的空地上,堆好一座柴火,然後走過來拍拍小火龍的肩膀。『兒子啊,借個火。』小火龍沒想到爸媽已經老到噴不出火,心頭忍不住一酸。」
「不錯嘛~達達已經懂得掌握『笑點』……」心中想著,接著問說:「還有其他好笑的嗎?」。
 
「還有啊,還有這裡……」達達邊說邊翻,唸道:「『而且,不管你闖了什麼禍,也是一樣。』火龍媽媽回頭朝小火龍眨眨眼。『就算燒掉了整作火龍學園也是一樣。』小火龍張大了眼睛。原來爸媽早就知道了。」
「知道什麼啊?」我明知故問。
「知道,小火龍被退學了啊…」
「小火龍被退學!?為什麼?」我又問。
達達說:「我也不是很清楚,我只知道小火龍被退學了。」
我接過書本,看了一下,指著一張插圖說:「達達,這張就是退學通知單,上面的理由是:火燒學校!」
達達若有所悟地說:「原來是這樣子啊!」
「對啊,所以剛剛火龍爸爸跟小火龍借個火的時候,特別說:『一點點火就行了,可別把整座林子都燒了。』」我接著說明。
「所以,火龍爸爸說,要知道怎樣控制自己,控制他的火,不要把森林都燒了。」達達說。
 
過了一會兒,我問說:「達達,你知道這個故事裡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事情嗎?」
「什麼事情?」
「就是火龍媽媽和騎士的對話。騎士的媽媽想要騎士娶公主,可是騎士努力了十年,還不能把公主娶回家。騎士覺得如果沒有娶到公主,媽媽會不高興。但是,火龍媽媽告訴他:『不管你有沒有成功,你媽一定會很高興看到你回家。……而且,不管你闖了什麼禍,也是一樣。』前面的話是說給騎士聽的,後面那句話是說給小火龍聽的。」
看著達達有點茫然的表情,我停下了小火龍故事討論,問說:
「達達,你覺得就算一個人一事無成,從遠地回到家裡,爸媽還是會很高興的迎接他嗎?」
達達還是茫然的表情……勉強地點了點頭。
我把達達抱在我的腿上,盤腿而坐說:「你還小,還不知道這種感覺。有一天你長大了,要讀大學了,可能要去很遠的台北,可能要去很遠很遠的國外唸書,或是你要到很遠很遠的遠方開創一番事業;但是,請你記住,不管你有沒有成功,拔拔麻麻都會滿心期待,高高興興地等你回來。」
 
本書基本資料
火龍家庭故事集
作者:哲也
繪者:水腦
天下出版
這本故事集有三個故事
一、火龍媽媽的母親節
二、火龍爸爸的炭烤公司
三、小火龍的飛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1394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