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討論篇]誰最有勇氣?
2007/10/25 09:55:34瀏覽1636|回應0|推薦0
討論/杰士特達達杰士特費雪、杰士特索瑞

統合整理/杰士特索瑞

上一次我們說到,達達選了一本童書『誰最有勇氣?』費雪、達達還有索瑞,輪流看完了這個故事,之後我們熱烈地討論:「為什麼麻雀最有勇氣呢?」討論了很久,最後我們覺得~~果然是麻雀最有勇氣!!
 
之前說我們先保留我們的看法,今天就來說說我們討論的過程。這個過程啊,可是精彩萬分呢。
 
達達首先看完這本書,他說:「好看!有趣!」說完便把書交給費雪。費雪很認真地看完那本書,又很認真地讀了一次,然後說:「達達,這本書蠻難的耶!你覺得誰是最有勇氣的呢?」達達說:「麻雀啊!」費雪問:「為什麼你覺得麻雀是最有勇氣的?」達達說:「書上說的啊!」費雪說:「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喔,你可要好好地想一想喔!」達達接受費雪的提示,說:「我要再看一次!」拿了『誰最有勇氣?』又到秘密基地看了一遍。
 
十分鐘之後,達達從秘密基地出來,如獲至寶興奮地說:「我知道了!我知道了!」費雪作勢要達達先不要說出答案,「請拔拔先看完這本書,我們再來討論~~誰最有勇氣?」
 
拿到書,我很快地看了一次,不是很懂:為什麼「什麼都不做」的麻雀最有勇氣呢?果然有點難懂耶!再仔細地看了一次……還是不太懂耶。所以,我說了:「這本書說麻雀是最有勇氣的,我覺得有點怪怪的。我們可能要先討論一下,什麼是『最有勇氣』?我覺得老鼠和蝸牛都是冒著生命危險,去游泳、爬出殼外,這才是最有勇氣的啊!」
 
費雪說:「青蛙吃荷葉也是很有勇氣,也是冒著生命危險啊!」
「對啊!那為什麼~~什麼都不做的麻雀最有勇氣呢?」我的問題。「按照前面三個的模式,麻雀要表現勇氣,應該是~~飛到大老鷹的窩,去挑釁,然後再飛回來。」
 
「我覺得老鼠、青蛙、蝸牛,他們的勇氣表現是外在的,去挑戰外在世界,而麻雀的勇氣在於挑戰他自己的內在世界,你想想看喔,一隻很聒噪、動來動去的麻雀,要表演『什麼都不做』耶,是不是很厲害呢!跟自己內心挑戰,才是真正的勇氣!」費雪說。
 
其中達達也參與討論,也認同這樣的想法,還是覺得麻雀是最有勇氣的。
 
暫時得到這個答案。我覺得這本書很棒,想把心得放在部落格和大家分享。先打上故事大綱,一邊打一邊想,「為什麼什麼都不做的麻雀最有勇氣呢?」一邊打一邊想,「除了挑戰自己的內心之外,還有什麼理由呢?」
 
當我打到「表演」、「麻雀要表演什麼」、「我要表演…什麼都不做」幾句話時,突然恍然大悟,原來~~「麻雀在表演抗拒『同儕團體的壓力』」~~他故意什麼都不做,告訴了老鼠、青蛙、蝸牛,不要盲目地跟隨團體的方向,當你發現這樣的「表演」,沒什麼意義,甚至是冒著生命的危險時,你應該要說:「不!」
 
當我把這樣的想法跟費雪還達達分享時,他們也很能接受這樣的說法。於是,費雪、達達還有索瑞也跟在老鼠、青蛙、蝸牛的後面,說:「我懂了,這才是真正的勇氣!」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1323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