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朋友˙滑梯˙聯絡簿
2007/09/20 11:36:18瀏覽206|回應0|推薦0
空無一人的長長溜滑梯,向一年級的新生,招手著:「來玩喔!來玩喔!來玩溜滑梯喔!」

文/杰士特索瑞

(一)
我們在「上小學第一天」一文中提到達達說:「下課的時候好無聊喔!我自己一個人在樹下散步!」其實我們有點擔心他在學校或在班上,不曉得會不會適應不好呢?
 
上小學第一週的後半段,大概星期三開始,去接達達回來時,他的第一句話都說:「今天下課我遇到婷婷!」「今天我有遇到迪迪!」「今天我遇到珊蒂兩次!」「我遇到黃品翔,他叫得很大聲說:『耶!』嚇我一大跳!」……等等之類的話。都是一些舊同學舊朋友。
 
他們後來好像很有默契似的,下課的時候都會到鄰近的溜滑梯那裡集合,就會看到很多以前的同學。好像以前同學的串連呢!這樣也不錯,至少不再「下課時,一個人在樹下散步!」
 
「達達,那,你有認識新朋友嗎?」我問。
「還沒有!」達達說:「我已經知道好幾個同學的名字喔!」
 
但是我知道「同學」還不是「朋友」。要達達認識「新朋友」可能需要一段時間吧!
 
(二)
我知道學校的那個溜滑梯很長很陡,所以我問:
「學校那個溜滑梯你敢玩嗎?」
「我不太敢玩,只玩過一次……」達達說。
「那,你們那些同學跑去溜滑梯那裡做什麼呢?」我又問。
「他們都在那裡溜啊!」達達說:「我在旁邊看……」
「這樣好玩嗎?」我問。
「很好玩啊!婷婷還有珊蒂也沒有去溜啊,結果我們都在旁邊聊天!」達達說。
……
停了一下,我繼續溜滑梯的話題,
「拔拔聽說下課的時候溜滑梯人好多,很多比較大的孩子,都會爭先恐後的溜,達達如果你去玩溜滑梯的時候,要注意安全喔!」
達達說:「我知道啊,有些二年級還是三年級還是四年級的,都溜得很快,有些一年級都會被撞倒……所以,我都不敢去玩。」
停了一下,達達突然笑說:「上次放學要回家了,遇到婷婷,婷婷還說:『現在溜滑梯都沒有人,好想跑去溜喔!』」
 
空無一人的長長溜滑梯,向一年級的新生,招手著:「來玩喔!來玩喔!來玩溜滑梯喔!」
 
(三)
達達學校的聯絡簿,在第二天就寫著:「我會自己走進教室。」(注音文)所以隔天我載達達到校門口時,達達就堅持說,「我自己走進去就可以了!」
當然囉,我還是說「好」,然後跟著他下車,偷偷跟在他後面,跟著他走進學校,再偷偷跟著他,看他走進教室,才放心地走回車上,離開學校。
再隔天,相同的地點,達達再說一次,更堅定的語氣:「我自己走進去就可以了,拔拔你可以回家了……」
這次我沒有下車,在車上目視著他的影子走進學校的大門。
……
星期五的聯絡簿上老師寫著:「要幫忙做家事。」(注音文)
「太棒了!達達,你們老師說你要幫忙做家事喔!去洗碗吧!」我故意逗他說。
「我還不會洗…要怎麼洗啊?」達達一臉苦惱狀。「不然,拔拔你先教我洗,我在旁邊看…」
「不用了,你還小,以後再教你洗,你去…你去幫麻麻折衣服吧!」我說。
「YA!」達達歡呼著,從廚房逃到房間。折衣服,他知道怎麼做。
 

 .

相關閱讀

上小學第一天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1244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