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老師一棒接一棒
2008/07/15 08:51:36瀏覽520|回應0|推薦13

常常聽到一位小朋友苦著臉說:「這一題我不會。」這時,幾乎所有的小朋友都會放下手邊的工作說:「來,我教你。」每天每天,在成就感建立的自信心下快樂成長,學會人生最大的財富「分享」。

文/杰士特費雪

炎炎夏日,達達正在渡過他生平的第一個暑假。在安親班裡,每天都玩得開心!並不是說在安親班裡,無時無刻都安排著節目;而是在安親班裡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有著熱切的玩伴,陪著他一起上外太空、一起飛車、一起架構神奇科幻的夢想世界。
 
這就是孩子們最大的快樂了。
 
有了玩伴,什麼都好玩。所以我們努力營造熱鬧的成長環境,從達達學走路開始……,還記著堂哥們為他造起二箱積木的特大飛機,小堂姊拉起達達的小手,教他Do Do So So地彈著小星星。
 
達達上幼稚園之後,小表姊陪他玩起無數的家家酒,編造無數的童言童話故事。而現在,小表姊在初上國中之際,將棒子交給了安親班的小朋友們。
 
我們很慶幸在姐姐的安親班裡並不是安親,而是一個完整人格的陪養,那是一個大家庭,暑假玩具的互相交流之外,更是心智的一種慰藉與相互肯定。常常聽到一位小朋友苦著臉說:「這一題我不會。」這時,幾乎所有的小朋友都會放下手邊的工作說:「來,我教你。」
 
而一年過後,這位被教的小朋友,自然而然加入教導的行列,因為他也是這樣被一字一題地建立起自信心,現在換他展現成果的時候了。
 
當第一次看到達達輔佐小朋友時,內心的喜悅是心慰的。一直以來,大部份都是父母親在付出,而現在……就在眼前,是自己的小孩用他的能力、他的言語在付出給予別人。這畫面告訴我們,他的心是柔軟的、他的能力是受肯定的、他是自信的。
 
每天每天,他都精神飽滿、神情雀躍地在成就感建立的自信心下快樂成長。我和索瑞內心都誠摯地感謝著,因為小達達學會人生最大的財富「分享」。
 
分享他的知識、快樂、自信與歡笑。那天,見他幫小朋友作起一架積木飛機,我笑著同索瑞說:「看來──『分享』也會傳染喔!」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2040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