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屈」與「哈佛」慶端陽
2007/06/19 13:28:49瀏覽268|回應0|推薦0
口述/杰士特達達,文/杰士特索瑞,統合/杰士特費雪

這是我和費雪聽過最有趣的「端午節民間故事」了

龍舟勞作/杰士特達達

 

上週五接達達回家,他從幼稚園大門出來,高興得又跳又叫地說著:「我們放假四天喔!老師說是端午節的關係。」

我說:「對啊!是端午節連續假期……」

「拔拔!等一下,回家的時候,吃完晚餐的時候,我要說故事給你和麻麻聽喔!」達達還持續興奮中。

「好啊!你好久沒有『達達說故事』了……」

「那,我要說兩個故事……」 

吃完晚餐,等我們全部就定位之後,達達開始了他的說故事……

「從前從前,有一個皇帝啊,他有很多臣子都說他很棒很好,就只有一個臣子叫做原屈的,都說他哪裡不好,哪裡不對須要改進;皇帝就對原屈很生氣,把他趕到山上去。那個原屈啊!在山上「憂鬱症」發作了,就從山上跳下來,山下剛好有一條江,那條江叫作汨羅江,他就死了……」

「嗯!嗯!這個故事的主人翁,應該叫『屈原』吧?」我忍不住說了達達這個錯誤,達達笑笑地說:「對!對!是『屈原』……」

達達又花了一些時間說老百姓都划著船要去救屈原,又丟了米飯到江中,希望江中的魚兒不要吃屈原,最後因為米飯都散開了,老百姓們就用竹葉把米飯包起來,這就是粽子的由來。划船救屈原就是划龍舟的由來。

說完了「屈原」的故事,達達迫不及待地又說了另一個故事~~「白蛇傳」。
 
「從前從前有一條白蛇和一條青蛇,他們都變成人的樣子,而且他們是姊妹喔!然後他們遇到了一個讀書人,白蛇很喜歡讀書人,後來他們就結婚了,也生了一個兒子。讀書人有一天遇到了一個阿彌陀佛,叫做法海。他說讀書人的臉黑黑的,代表他們家有妖怪,他就叫讀書人在房間裡面貼符咒,還有在五月五日的時候,要喝雄黃酒,結果白蛇和青蛇就真的從人變成了兩條大蛇,讀書人被嚇得趕快去找『哈佛』,說他的太太還有小青,被兩條蛇吃掉了。那個『哈佛』就把白蛇關在一個塔裡面,要等到讀書人的兒子考上狀元,才可以去救她。」

達達把冗長的「白蛇傳」一口氣說完,我和費雪都讚嘆他的表達能力。

「達達!你這個故事說得好棒喔!」我說:「可是,請問『哈佛』是誰啊?」

達達笑笑問說:「我說『哈佛』嗎?不是啦!是『阿彌陀佛-法海』啦!」

「原來,達達把『阿彌陀佛-法海』簡稱為『哈佛』了……」費雪說。

這是我和費雪聽過最有趣的「端午節民間故事」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1035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