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母親一同成長
2012/10/11 16:59:39瀏覽264|回應2|推薦29

剛剛與母親聊天,

母親說出,她忘了我的名字,但記得我還未改名前的小名。

我對母親說,

沒關係,你忘了我沒關係,我記得你就好!

我記得你是我的媽媽,我不會忘記就好。

母親大哭!

我在乎母親忘了我這件事嗎?

我在乎,我非常的在乎。

因為這是我心裡非常痛的事。

我知道母親記得其他的長輩,

但唯獨不記得我跟弟弟。

也不是不記得,她知道我跟弟弟是她的小孩

但叫不出名字。

我常想,為什麼會這樣?

是我與她的愛不夠深嗎?

如果不夠深為何在她昏迷時,我與弟弟叫她,她才會有反應呢?

我一直想不透。

遺忘,

若人生到最後時,必需先忘掉她的摯愛

才能再繼續往前走,

那我接受,雖然這樣的認知

真的很苦。

我必需承認一開始讓母親聽許添盛醫師的演講,

我是有私心的,

但,到現在我才知道

原來,我在跟母親一起成長。

母親在教我人生的最後一堂課。

突然想起,那時在醫院照顧母親時

我過世的同學在夢中告訴我的一句話

「你要好好學,這一堂課很重要!」

母親就算是躺在床上,也還在教導我。

前幾天與朋友聊到母親從小時對愛的認知及自我價值

我說到,母親是一個覺得自己如果不多做一點就不值得被愛、被珍惜的人。

朋友問為什麼?

我說,母親在九歲時外婆就去世了,

所以,她其實算是讓大舅媽養大的。

她說,她從很小就知道要去打工、回到家要做家事,

一直到嫁給爸爸、到生病

母親一直用這樣的信念,

到這一年來,我不斷的告訴母親

不管你變成怎麼樣,我都依然愛你,

所以,我從不介意帶我的朋友見我母親。

母親真的教導我,

愛真的不會因為你不能再付出,而就不愛了。

愛,是真的永遠存在。

甚至在剛剛與母親聊天時,

我問母親,你現在還覺得要能被愛,一定要做很多事,才值得被愛嗎?

母親說,不用。

在復健時,母親讓我學到

凡事要多鼓勵!

母親是一個求好心切的人,

但在復健時,真的急不得;而且愈鼓勵才會愈進步。

我們曾遇過要求很高的復健師,

做不好就疾言厲色的復健師,

我一開始以為這樣母親會進步的更快,

沒想到,母親更退縮。

甚至會知道要上這堂課時,血壓就開始拉高。

我才懂得,

有很多時候,鼓勵比什麼都重要。

雖然現在有些朋友跟我聊天時,

會開玩笑說,

我終於懂得什麼是「慈母多敗兒」,

但我會回說,但你做錯時,我也會指出你的錯呀!

這是不衝突的。

我與母親,

一起成長中。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ky7273&aid=6934818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捨
2012/10/13 11:37

母女之間

盡是濃得化不開的愛

不離不棄

無怨無悔

願您的母親早日康復

Chamomile(bluesky7273) 於 2012-10-17 10:26 回覆:
謝謝你的祝福^ ^

Chamomi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不起
2012/10/12 11:39

稍早母親的痰甚多,我拍她的背之後。

抱住她問她,是不是有話要對我說;

母親說是。

我問她,是不是要跟我說抱歉,對於忘了我名字的事。

母親說嗯。

我說,那你說,我聽你說。

母親說,抱歉!(台)

我告訴母親,沒關係!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

母親的痰也就化掉了,心放下;開心的睡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