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退稿,淺談經驗
2014/05/13 10:44:34瀏覽439|回應0|推薦2

昨天好像有人提到退稿的問題,其實說到被退稿,本人堪稱經驗豐富。(不對)

不是我誇張,我應該有近十部作品被魚羊網退過,不要問我怎麼那麼傻一直投鮮網,但當時的我就是那麼傻囧⋯⋯⋯⋯(所以現在魚羊網倒閉傳聞沸沸騰騰,我除了該取回自己唯一電子版權外,真不知道做何感想)

沒錯,有勇氣投稿,有時候就是憑著一股初心者的傻勁。不過很多人嘴上說被退稿沒怎樣,但到自己真正過稿之前,心裡的難受真的很難排解,這點身為過來人的我絕對了解orz(不對不對偏題啦囧

俺說自己被退稿經驗豐富,其實不是沒道理,因為除了被單純的退稿(以魚羊為主,加上其他出版社,不知道有沒有五十封),還試過與編輯洽談,死纏爛打編輯,私下找編輯,找後門⋯⋯最終依舊被狠狠退稿的結果。

雖然走過後門(而失敗),但現在有幸成為了商業誌作者,反而是按著正規投稿管道,過稿成功出版的,這點我感到萬分慶幸和感激。

好,回到重點,就俺這個小小米粒的微不足道的經驗,個人認為一般不過稿主要有三個原因。

一、故事或文筆,功力真的不足。

二、文字不順暢、夾雜太多負面情緒,讓讀者無法輕鬆流暢閱讀。(這裡的輕鬆絕對不是指內容一定要輕鬆,而是文字閱讀起來在表面意義上一定要容易理解,贅字太多、行文不順、表達力不足,都會成為這方面的障礙。)

三、這是最常見的,題材方向問題。(制式退稿信也超愛用這點做藉口)基本上一個出版社沒有你投稿的書系的類型,或是明明有這類型卻一直退你稿,而你又覺得自己的作品沒問題的話,那基本可以換下一家了,這表示一定有哪點不對他們胃口。

ps:聽說也有作者一開始就把自己的作品設定到符合某家風格和要求的例子,覺得自己有毅力的可以效法。如果不想改變自己的風格的話,就努力嘗試到有天成功為止。

以下是想出書的作家的大忌:

一、認為被退稿是世界末日,而做出各種異常行為。

二、明明知道編輯還沒時間審稿/根本不要你的稿,還對他死纏爛打。

三、怒罵出版方,甚至與之結怨。

好吧,表示以上六條(包括退稿理由的部分)俺都絕對犯過,而且還屢幹不爽,於是導致各種災難發生⋯⋯(不知為何居然狂笑,真是華麗的黑歷史啊黑歷史orz)

我個人經驗很淺(雖然年紀不輕了),不想班門弄斧,能談的真的不多,以上只算是自己的一點經驗之談和小見解。而且我要強調的是,只要有恆心真的沒有做不到的事情。

本人也不算是個成功的商業作家,即將出完的系列也不知道會不會成為俺第一部也最後一部的系列,對於因我而造成的各種麻煩,在此對現東家和親友們致上深深感謝和萬分抱歉。

最後,初入佛教的我,祝福所有人功德圓滿,一切順利。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andsea&aid=13296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