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貞昌院長,你還在做觀光夢嗎?
2007/04/07 13:57:07瀏覽2986|回應10|推薦50

前言

看來,這小甜點院長的觀光夢,是還沒醒的!

如同我在【觀光賭場,能促進觀光發展?】指出的,要發展任何東西,都不能只聚焦在一個定點上,而要線狀、甚至面狀地顧及,這回,除了觀光賭場之外,蘇貞昌又通知記者,說他正在「評估」南部觀光賭場與賽馬場等休閒設施規劃的可行性,既然如此,那我認為,蘇貞昌和媒體,在這次觀光政策研擬上,表現得都很魯莽。

就蘇貞昌而言,想必是2008選舉快到了,因此一再拋出只有願景的「空殼政策」或「口號政策」,先前的大溫暖、大投資,我至今仍印象深刻。這次觀光賭場和賽馬場的休閒政策,雖然蘇貞昌表示還在評估可行性,不過雲林、屏東等縣,以及媒體都「急齁齁」地搶大餅,寫出很烏托邦的新聞報導,因此還是要提出,這以下三個問題。

問題一:台灣的觀光發展,除了賭錢之外,難道沒有更重要的事嗎?

我近日瀏覽旅遊寫手的網誌,發現最常被他們拍照,並寫下旅遊心得的,要麼是某個有特色的餐廳、民宿,要麼是某處宜人的自然景觀,或是特定歷史運作留下的文化遺產、具有藝術氣息的建築物,再不然就是風味獨特的美食,或是在地生活體驗,相反,我幾乎很少看到,有誰寫賭場或賽馬場的觀光心得,因此,我第一個要質疑蘇貞昌和媒體的是:賭場或賽馬場,真的能夠振興觀光產業嗎?

民進黨政府先前的意識形態活動,其實也毀掉了一些觀光資源,這我不用說,大家應該知道我所指為何。賭場,幾乎世界各地都有,如美國內華達州、澳門、香港,都已世界聞名,因此我要問:「蘇貞昌院長,台灣開設賭場以後,你有想過如何跟國外這些知名賭場競爭,搶觀光客嗎?」而賽馬場,英國、澳洲、香港等地也有,而且同樣名震遐邇,故我要問:「台灣設賽馬場,收益能勝過上述國家地區嗎?

在我看來,台灣最具特色、最能吸引外國旅人的觀光資源,是太魯閣、雪霸、墾丁等國家公園,或者日月潭、阿里山、淡水、天祥(雖及不上大陸的西湖和黃山,但仍有其特色),或者士林夜市、饒河夜市、龍山寺、故宮博物院,以及各知名廟宇門前的「廟口小吃街」,這些才是最能突顯台灣在地特色的觀光資源。賭場、賽馬場,有什麼稀奇?西方國家多得是,真以為這樣就能「觀光客倍增」?

問題二:台灣開設賭場和賽馬場的預算、經費哪裡來?場地、交通如何規劃?

我想這些問題,觀光科的人會比較能夠提供參考意見。不過,我認為民進黨政府在研擬這些觀光政策時,應該都要在計畫內容和工作項目裡面,把這些問題說清楚、講明白,而不要只是透過媒體放出「台灣未來也有觀光賭場和賽馬場了」,或者「台灣設觀光賭場,將可使觀光客倍增、收益源源不絕」之類的烏托邦訊息,但這個範疇的記者,我認為也不用功,政策計劃書看都不看,就遽下評論。

就我個人的觀察,民進黨政府的政策態度,就跟堯帝對他兒子的看法一樣:「太放任,做事欠考慮。」就以賭場和賽馬場來講,我發覺民進黨政府還有一項缺點:不知創新,只盲目跟隨外國的腳步,只知把外國的制度、設施照單全收,而不知道根據台灣的文化傳統和生活習慣作修正。特別是賽馬場,幾乎是英語文化傳統下的產物,幾個以賽馬場聞名的國家地區,也幾乎是英國殖民地、託管地或屬地。

觀光賭場和賽馬場的預算和經費,我想最有可能的是這個:人民的納稅錢。或者幾個財力雄厚的財團、企業岀資,由政府單位或民間企業經營,這樣,依民進黨政府過去的「習性」,恐怕又會變成「政府與財團聯手剝削民眾及外國觀光客」的結果,之前的ETC和高雄捷運,或者最近的高鐵,不都受到同樣的質疑麼?至於場地和交通,我很想知道,除了南部地區外,還有那些地區可行、可達。

問題三:南部觀光產業的發展很重要,那北部、中部、東部、外島呢?

這回,民進黨政府打算將賽馬場和觀光賭場設在「雲林以南」的縣市,以便促進南部觀光產業的發展。我發覺,自民進黨上台以來,多項重大公共建設和政策,或者遷都、遷部會之類的選舉支票,幾乎都以「南部」為地點首選,這次的觀光政策也一樣,第一個就考慮南部地區,我在想,恐怕民進黨是認為,反正國民黨時代「重北輕南」,「北部」的建設和產業發展已經夠了,因此就不照顧此區民眾。

會不會是因為南部最挺民進黨,所以民進黨政府的重要建設與政策,都以南部為優先?反之,北部、中部、東部、外島,尤其是北部,因為比較支持泛藍政黨,所以就不照顧、不建設?幸虧這回,蘇貞昌和媒體沒說,在南部開設觀光賭場和賽馬場,可以平衡城鄉差距、促進區域整體發展,不然我會馬上加以駁斥,不過,單是「可以發展觀光、吸引觀光客」這個幻想,我就已經覺得很「不可思議」了。

結語

除了上述三大疑問之外,其實還有很多可以問,例如:「賭場、賽馬場附近的治安如何維護?」、「賭場、賽馬場門票收入做何用途?」、「如何監督賭場、賽馬場的負責人、經營者?有無適切的法條規章?」、「賭場、賽馬場的軟硬體設備如何建置、維護?」等。不過這些問題,對民進黨政府來說,可能言之過早了些。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877922

 回應文章

MAJOUL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好意思應該是每況愈下
2007/04/09 16:54
 

MAJOUL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短視近利的政府
2007/04/09 16:51
執政的民進黨短視近利的執政方式已經讓台灣每下愈況了,現在又不斷的拋出誘人的大餅吸引肚子扁扁也要挺扁的盲從人士. 不知道這種不顧國家民生經濟心中只有選票的政府要把台灣繼續帶到怎樣一個沉淪的地步 !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賭博
2007/04/08 12:36

拉斯維加斯不是只有賭場,去過的人都知道,每一間飯店各有特色,每一間飯店都是觀光景點,餐廳、秀場(不是幾百人座的藍寶石或太陽城喔!)、商店以及情色行業。

說真的,澳門其實除了賭場以外,跟拉斯維加斯根本沒得比,要不是中國適度開放讓賭性堅強的中國人到澳門,在賭博金額上如何超越拉斯維加斯?

台灣當然適合觀光產業,但郤沒有用心的管理單位和有水準的業者,只有抱著先撈一筆的【官】與【商】。大家想想,我們哪一個景點不是讓飯店旅社蓋得一塌糊塗,到了破壞景觀的地步?

台灣開放出國觀光已多年,旅遊過世界各地的同胞不計其數,看看別人,想想自己,別只記得曾去過泰國做過大爺,而看不見人家已經跑到我們前面了!(←給那些既盲且聾又低能郤只會選舉只想到撈錢的政客!!)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觀光賭博不只是用來選舉 背後的利多是看不到滴
2007/04/08 11:56

喊出觀光賭博政策後   又指出縣市

擺明的就是要讓地方拼賭博來繁榮(表面上可以帶來許多選票與商機)

炒地皮與一切財團利益接連出現

政府財團合作無間  一起當組頭  當然是最大贏家

當社會賭博盛行之下

無形中灌輸每位百姓一種投機取巧觀念....

凡事可以不勞而獲  

只要我賭這一次就好了   說不定我明天就變成億萬富翁

但往往最後會走上傾家蕩產的後果

造成社會治安敗壞  民心動盪不安

政治人物做事  真的要憑良心  真正要有長遠的眼光與願景

否則無論再怎麼去焚燒歷史 扭曲事實 最後日後終究會得到後人的唾棄..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ear hear
2007/04/08 08:20

說的好 對一個凡是都要正名去中國化的政府而言 他們凡事都想美國化 實在很可笑

我覺得到目前為止 我還看不出哪一個政策是經過深思熟慮的 都是魯莽搶版面的考量為主


blue phoenix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夢也要實際
2007/04/07 21:21

  之前我參加了辯論比賽,比賽的題目恰巧是"台灣應設立賭博特區",當初戰況如火如荼,正反兩方都有上場的我,在反對方時,我們丟出了許多一旦成立後的弊病,而事實上也並不是每個國家成立賭博特區就鐵定賺錢的,有的甚至賠錢,一開始這個賭博特區的地點是選在外島澎湖,一樣打著促進觀光的想法,但衍生出的問題,即使正方辯友極力守防,依然無法做到全方位。

  很多人會拿拉斯維加斯來做個幻想的美夢,但大家看到的都只是表層,有誰知道拉斯維加斯自從設立了賭場至今,年年犯罪率居全美第一,亞洲的代表澳門也是犯罪率驚人,而且導致不事生產的人口增加,人人都在做著不實際的夢。

  我每次去高雄或台南,只要搭計程車,司機們總是綠色,即使我沒有什麼黨派色彩,但他們的偏激都令我膽顫心驚,雲林以南是綠色的大票倉,基於回饋心態吧!而身為台北人的我們可能比較冷眼旁觀。但我卻認為其他縣市更為需要建設,至少不要讓人口瘋狂往都市集中。


voni-瑜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當然適合觀光產業
2007/04/07 21:20

大部分台灣的景點還是不適合讓外國人來觀光

並非抬槓  

但不認同這樣論點

台灣的地形內容可說是獨具ㄧ格

蘊藏的植物農產飛禽及逐漸發展的特殊人文風格亦不能輕視

有高山河水海洋及綠地的地方

怎麼不適合觀光?

不適合的是

1    並無整體規劃保護觀光資源

2    觀光旅遊局的業務窗口仍停留在原地打轉

3    國旅業務打亂整體規劃腳步而讓國內業者急就章

4    最重要因素:政治干擾


~塵歸塵....土歸土~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4/07 20:16

全世界皆有,只不過是程度多少的問題。

但是如何整體規劃,那才是重點,在很多年前是沒有人要去拉斯維加斯的,但是等到引進不少企業化管理經營和附近觀光景點結合之後,人氣節節上升。澳門更是因為開放牌照加上旁邊大陸外出賭博人口大幅攀升,結果一舉超越舊賭城....

但是相對也給兩者不少代價,如犯罪治安與排擠其他產業等問題。

台灣賽馬是沒啥意義,不過賭賽鴿倒是可行的,畢竟賽鴿在中南部還是蠻盛行的。賽車喔?算了吧!人家去上海就好,為何要來台灣?

至於賭場,要嘛別做,要嘛就要超越澳門,不然只不過跟其他景點一樣只能騙自己人。說真的,大部分台灣的景點還是不適合讓外國人來觀光,當然這又是另一個話題了。



voni-瑜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會說真話嗎?
2007/04/07 19:53

1  政府太缺錢 

    抽賭稅較快啦

2 看看這麼多官商藝盜在國外狂灑新台幣的功力

   自己賺炲腹內恰實在(台語)

3  後台官商勾結計畫已久再不做

    誰知會不會變天

   籌碼打點費又要重玩一次

4 國內沒錢出國的人

  也能賭

  何樂不為?


~塵歸塵....土歸土~

依碰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你只是喊喊就好
2007/04/07 14:55

在台灣人才擠擠的地狹人多的地方,光是設個停車場都有問題的土地問題,賭場跟賽馬場,需要多少土地押??在台灣有這麼多土地可以給阿蘇來蓋??   我的疑點!!

就如同天蠍大講的,看到的很多旅遊文章,幾乎都寫的是吃到的美食,看的景色,玩到的新鮮事,都沒有人會寫在賭馬的日子之類的文章,那麼以後想當導遊的我們觀光人,以後要怎麼帶領外國旅客來台灣玩??  要賭馬要賭場,在自己的國家就可以了不是嗎??何必花了這麼多前來到的這個小島被騙錢(我就不相信裡頭都沒有黑箱作業)  這些賭的景點,我們要如何解釋跟講解??

真的只是希望,阿蘇你只是隨便喊喊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