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悠活麗緻渡假村環評爭議之我見
2013/05/06 13:14:03瀏覽17152|回應7|推薦213

墾丁國家公園內營運14年之久的悠活麗緻渡假村,日前被檢舉說未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因而事主悠活麗緻渡假村、環保署、屏東縣政府、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等單位的責任成為輿論的焦點,新聞媒體報導了頗多這些單位在環境影響評估、建照等事務上的業務職掌。

悠活麗緻渡假村的性質,媒體及官方說是旅館,故根據【發展觀光條例】第24條第1項與【旅館業管理規則】第4到14條的相關規定,該渡假村應備妥申請書、公司登記證明文件影本、商業登記證明文件影本、建築物核准使用證明文件影本、土地、建物登記 (簿) 謄本、責任保險契約影本等經中央或地方主管機關指定之有關文件,向屏東縣政府有關機關申請營利事業登記,而屏東縣政府必要時應會同建築、消防等單位辦理現場會勘。

而在這過程中,由於悠活麗緻渡假村為在國家公園內,故還應由屏東縣政府環保機關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法】與【環境影響評估法施行細則】,還有【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第31條第1項第14款第1目的規定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另外則由墾管處根據【國家公園法】與【墾丁國家園管理處辦事細則】的規定來審核建築執照。

而這悠活麗緻渡假村在實務上,看來並未完全按照上面所述的規定、程序來進行,而是用其中面積小於1公頃的部分來申請旅館許可,其他則是以集合住宅的名義申請,過了之後經營旅館,沒有經過環境影響評估。對此,依照前述相關法令的規定,屏東縣政府的觀光、建管、環保甚至地政有關單位,墾管處環境維護課都可能是權責單位,而不只是環保署。

另外比較有意思的是,媒體還報導說,悠活麗緻渡假村爆發環境影響評估的爭議,前去入住的遊客還是絡繹不絕,而這就讓我想起一個現象,就是媒體總喜歡將消費者、遊客前往當下陷入爭議之商家消費或休閒遊憩的行為當新聞報,其實考量休閒阻礙的理論,這一點也不稀奇,對商家之爭議,人們本就不一定會產生相同的休閒消費個人心理阻礙。

而且就我觀察,台灣人前往旅館、民宿等地休閒消費時,對人員服務、實體空間環境等給予自身的感覺,普遍上是看得比其設立建造的合法性來得重要,即使當下知道不合法而想退房,但經內部人員溝通之後多半就都還是接受其說法,克服了個人心理阻礙。而台灣人批評、抱怨某旅館服務、實體環境差的頻率,可能也高於責備它設立建造不合法的頻率。

總而言之,在法治的層面,我認為悠活麗緻一案中,中央與地方有關機關在環境影響評估上的權責確實有必要釐清;至於前往該地休閒消費,我認為眾多台灣人對前往該地休閒遊憩、消費的強烈慾望需求,會是該地不怕行政罰之罰鍰,僅視為小成本的一個重要原因。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7587708

 回應文章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1/05/17 16:11
 
👍(💥超讚)手機傳那麼快
💖未來人類~不超幸福~也難👌😁\^^
 
▲📢👍全贏全勝(造福萬代)!!1133 
 
▲💖👍😎全人類「百億身價」、「NMN健康萬代」法案發展!!\^^ 
 
手機容量有限
傳完「重要消息」離開 貴社群。
 
👍自己人好的傳開👌😁\^^
 
👍壞的就沒辦法(再搞自己人)☝️😁\^^
 
▲🌈☕明天「造福萬代」、「百億身價」到處再戰讚…………👌🤗\^^ 
 
不利用假期、有空時間 
💖造福萬代、賺「百億身價」外快 
不然要忙什麼??☝️😁\^^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4 22:18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悠活麗緻渡假村環評
2013/08/30 12:40

國家公園的保護與旅館業觀光業的平衡,需
要 執政者 發揮 智慧 取得 平衡點。

就拿 最近 的「機場辦護照」為例,此例一開
,很可能 讓 一些 土豪劣紳 類 的地方民意代
表,濫用 此一福利。

某一些 土豪劣紳 類 的地方民意代表,靠買票
就能當選,對這些人 來說 以後可大搖大擺地
在 機場辦護照,而且 這些 土豪劣紳 也不在乎
班機 為了 他們 延遲

再舉 台中市的公車停靠點 為例,胡市長 似乎
為了 維持自己的聲望,拼命 增設 公車停靠點

就以 最近 的「崇德六路 口」為例,原本 路邊
是有 劃 停車格的,為了 增加 這個公車站,只
好 把 停車格 擦掉,減了 民眾 的 臨時停車位。

而這個 「崇德六路 口」原本 是 只有 仁友客運
專用的。其實,仁友客運 很多 這種距離很近的
專用 停靠站。市府 把 這些 小站 合理化的結果
,就是 減少了 民眾的 臨時停車位。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存僥倖的商人真多
2013/06/14 01:05

最終的原因是商人心懷僥倖令政府單位疲於奔命

法規層面再周延~都會有人鑽漏洞吧

 


星際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13/06/01 07:56


可蜜莉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悠活麗緻
2013/05/08 14:11

墾丁悠活麗緻度假村在剛開幕沒多久時,可蜜曾和好友參加團體自由行而在那裡用餐過呢!當時沒選擇住宿這裡是因為覺得距離墾丁市區遠了點。而用餐時的感覺,讓可蜜覺得真的有巴里島的感受喔!當時還滿後悔沒訂住宿在悠活麗緻呢!

這麼大的度假村,以可蜜這樣的小民來說,當然很難相信他是有不合法的大違建存在的,所以問題應該還是在政府的公部門裡,典型的「互踢皮球」、「三個和尚沒水喝」。

再者就是:國家公園的保護與旅館業觀光業之平衡,這點若真的很難拿捏的話,那是否就乾脆別讓旅館進駐於國家公園裡呢?

就看他們後續如何處理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