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AI的歡迎與抗拒
2022/11/13 14:24:12瀏覽1174|回應3|推薦20

高虹安在【人工智慧導論】後記當中,提到人工智慧可以分成強人工智慧、弱人工智慧,兩者最主要的差異,就在於是否具備自主意識。

其中,強人工智慧是將人工智慧與意識、知識、自覺等人類的特徵相互連結在一起,具備與人類同等的智慧,能真正推理和解決問題,具有知覺及自我意識,這種人工智慧具備的智能,將可達到與人類智慧相仿的程度,應用的例子有居家照護機器人。

弱人工智慧則只能模擬人類的思維與行為表現,例如可以辨識照片中的圖像,但缺乏真正的推理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沒有自主意識或項人類一樣的思考能力,應用的例子有停車場車牌辨識系統、蘋果iOS系統內建的Siri之類的語音助理。

從我過往對臺灣新聞報導以及在家或外出所聽到之人們的聊天對談內容,還有社群網站上的網友留言之觀察,我發現臺灣社會是傾向歡迎弱人工智慧、抗拒強人工智慧。

首先,從新聞媒體的報導中,我常看到汽車、手機或一些科技公司,開發出輔助客戶處理日常生活瑣事的語音助理、辨識系統、行動程式APP,高虹安所提的Siri,幾年前有段時間也常被臺灣媒體報導,不過當然是與使用者的一些搞笑對話居多,還有像是土地監測的遙測技術,或者無人機、無人車協助農事,臺灣媒體也常報導。

其次,像是去便利商店購物消費、去金融機構辦一般定存或證券帳戶,店員或行員也常會建議使用智慧型手機行動程式APP的服務,而在網路上,網友留言或貼文所提到的一些覺得可以應用在農業或其他產業的人工智慧技術,也大都是弱人工智慧。

反之,我也發現阿諾史瓦辛格版【魔鬼終結者】1到3集,還有【蜘蛛人2】、【機器公敵】及其他一些美國恐怖、驚悚電影,會把一些具有自主意識,能自主推理並做決策的強人工智慧設定為反派,而【蜘蛛人2】中巴奧圖博士穿戴的人工智慧裝置,甚至會反過來控制人類,這些也反映人們對強人工智慧的抗拒。

在臺灣媒體的報導中,也常會看到一種觀點,就是當人工智慧技術越是發展,那麼可能就會有越多人的工作被取代,這部分,我想主要擔心的也會是具有自主意識,能自行推理並處理事情的強人工智慧,如機器人,我在不久之前,就曾在南港中信金融園區的勝博殿用餐時,看到店家用送餐機器人來服務客人。

而高虹安在【人工智慧導論】第10章【未來世界】所提到的人工智慧技術,除了說是會跟銀行行員、理專搶飯碗的理財機器人,或者處理線上客服工作的聊天機器人是強人工智慧外,其它像是物聯網技術、各類感測器、無人機具、手機APP、智慧電視,又或者【智慧創生:新農民創業與升級行動指南】所說的人工智慧技術,都是弱人工智慧。

簡言之,我認為臺灣社會對於弱人工智慧,是採取歡迎、推廣的態度,業者、商家、店面會採用或自行開發一些弱人工智慧技術服務客戶,一些媒體和網友也會讚賞一些弱人工智慧技術的應用。

可是對於強人工智慧,臺灣社會就有比較多抗拒、甚至害怕的反應,總不希望這類人工智慧幫人們做決定,而危害傳統倫理道德。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177438287

 回應文章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13 15:59
就例如人類基因編輯、改造,就算違反醫學倫理,仍有許多機構私下在搞。
反正現在都有人在實驗、在做了!就像馬斯克那種人,也有許多人在渴求的,所擔心的在未來都會變現出來。

唯心所現,唯識所變。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22-11-13 22:15 回覆:
我還是不贊成依自己的喜好,去擅自編輯或改造人類的基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13 15:42
補充
我沒有下價值判斷這句話需要補充一下,我當時應該是有談一下可能的危害,但是,許多高度會被人性搗爛的職業,用高AI取代人類,我覺得沒什麼不好
當然,如果要AI當民意代表,一些本質重要性的有關人性人類存亡的議題,就不太適宜了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22-11-13 22:14 回覆:
需要依法行政的職業,在臺灣大都會被人性搞爛。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13 15:38
關於這個議題,我之前有提過未來AI會取代人類非常多的工作,甚至律師會計師醫師都有可能被取代
不過,當時我沒有下價值判斷
我認為,有些工作其實交給高AI去做,反而是好事,例如法院審判,無論是檢察官起訴或者是法官審理案件,很容易因為他們的偏見有奇怪的方式去辦案,如果交給AI去判斷,就不會有司法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的問題了
甚至民意代表的誕生,讓每個人選擇自己喜歡的價值觀所製造的AI,這樣子不但人人都可以投票,也可以杜絕家族政治無限制繁衍的問題,還可以讓所有的選民著重在政策跟價值上,而不是候選人的顏值與煽動能力上
如果高AI有不足的地方,那就滾動式調整,隨時增加新功能,很多政客律師醫師這些諸如此類的人,根本從來都不進修,我認為AI絕對比他們做得更好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22-11-13 22:13 回覆:
我倒覺得,臺灣新聞報導的工作也應交給AI去做,因為現在臺灣的新聞報導,經查夾帶記者或主播個人的主觀情緒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