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襄的甜美,裝出來的?
2022/10/16 09:37:14瀏覽1146|回應0|推薦12

樂天啦啦隊成員林襄被爆出在大街上脫口罩抽電子菸,其經紀人在第一時間代為道歉並表示會要林襄儘速戒菸,我猜想,明顯是因為臺灣社會到目前為止,相對比較能容忍男人抽菸,而不能容忍女人抽菸,公眾人物尤甚。

這件事讓我想起17年前,2005年3月22日第一媒體國際有限公司創辦人楊登魁在該公司與姚采穎的簽約記者會上,曾建議當時有抽菸習慣的姚采穎只要把假的一面表現給媒體看,真面目擺在家裡就好了。

此外我也記得,楊登魁還曾經公開表示,檯面上的玉女明星都是裝出來的。而林襄那些在媒體前、社群網站上的甜美也或許是演出來的,可能在街上抽電子菸,是比較接近真實的她。

按照美國社會學者、符號互動論者高夫曼(Erving Goffman)戲劇論或劇場理論的觀點,楊登魁關於媒體前假的一面,接近於所謂的臺前,而家裡的真面目,則接近於所謂的臺後,這套理論說穿了就是將世界比喻成一個舞臺,而將人都比喻為走場表演的演員,在臺前表演的樣子,跟在臺後沒有在表演的樣子,當然會有落差。

以此而論,樂天啦啦隊成員林襄那些在媒體前、個人臉書粉絲專頁、IG上頭表現的甜美形象,便類似高夫曼所講的臺前,或者楊登魁所說的在媒體前假的一面,而林襄在大街上脫口罩抽電子菸,則接近高夫曼所講的臺後,或者楊登魁所說的在家裡的真面目。

只是在這全民皆狗仔的社會裡,只要一支智慧型手機,運用一些基本的攝影和社群網站貼文技術,人人走在街上都可以拍到所謂的野生公眾人物,也就是在臺後的公眾人物,然後放到網路上去品頭論足,有些苟且、懶惰的記者會引用這些東西來炒新聞,但我始終認為這樣很不道德,是侵犯人家的隱私。

於是乎對於像林襄這樣的公眾人物,就只有臺前、沒有臺後,臺灣對於公眾人物,如今在我看來就像是法國社會學者傅柯(Michel Foucault)筆下的圓形監獄,在這監獄之中,公眾人物就像是隨時都在被監視的犯人,而無所不在的狗仔就像是監所管理員,他們的存在會讓作為犯人的公眾人物,在心中對自己的舉止自我規訓。

有些人會認為,公眾人物本來就該隨時接受檢視,但我卻認為,檢視一名公眾人物還是要有個限度,以抽菸的行為來說,我想臺灣女性公眾人物被拍到抽菸,輿論譁然、網友撻伐、經紀人道歉的理由,包準不是因為抽菸不健康、會製造二手煙污染空氣,甚或在部分場所抽菸會違反【菸害防制法】。

反之,以往臺灣女性公眾人物抽菸,或者最近林襄抽菸被拍到而引發爭議,主要還是因為性別刻板印象使然,覺得女人抽菸就是比較難看,女人抽菸就是會破壞形象,違反女人的性別角色規範,再加上也被認為違反,這個社會對她們所屬職業,如演員、歌手、啦啦隊員等賦予的角色規範。

然而,如不考量上述種種社會事實方面的因素,我認為為了自己的健康,林襄還是戒菸的好,其實我在生活周遭只要遇到抽菸的人,我都希望他們早日戒菸,菸抽多了,對健康總是不好。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17728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