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虹安引出臺灣學歷觀的偏私
2022/09/27 20:04:18瀏覽1284|回應2|推薦19

許多年來,臺灣的新聞媒體平常總是在強調要破除名校、學歷的迷思,經常報導大學入學考試那些放棄臺大基礎研究導向科系、選擇其他學校就職應用科系的例子,或者是拿一些學歷不高但事業有成者的例子,來強調學歷不重要。

姑且不論當中倖存者偏誤的問題,單就最近高虹安因為被人質疑其辛辛那提大學博士論文抄襲,而提出自己的學歷以表示自己的能力不用舞弊,以及不滿自己被拿去跟抄襲已被認定成立的林智堅相提並論,故批評中華大學夜間部畢業而去臺大搞學歷灌水的行為,有些媒體就去挖出學歷好的綠營政治人物,來嘲諷高虹安。

此外,網路上最近也有一些網紅秀出自認比高虹安更漂亮的學歷去嗆人家,然後強調自己很低調、出社會沒人在提學歷,而這也大都被新聞媒體引用去報導,並對這些網紅的學歷大肆吹捧,再攻擊高虹安搞學歷歧視。

可是,當一個人拿出自己的學歷去嗆人家以後,就不算是低調,更沒資格說出社會沒人在談學歷這種話。

不說高虹安最近的例子,說以前我觀察到的現象,在高虹安論文、學歷觀爭議發生之前,我就發覺臺灣媒體是一邊強調名校光環不重要、學歷高不代表就厲害,可是另一邊,卻是若有同是新聞界成員的電視新聞主播、記者,或者是一些平常跟新聞界關係良好的公眾人物、顏色正確的政治人物考上臺大研究所、拿到臺大碩士,或高中讀建中、北一女等,便對他們大肆吹捧,說他們好棒、學霸。

故在我看來,臺灣從早期到現在,名校、學歷的崇拜或迷思根本就沒有停歇,臺灣媒體其實是在非新聞界成員、顏色錯誤的政治人物、跟新聞界關係疏離或不佳的公眾人物有名校學歷的時候,才會宣導說要破除名校、學歷的迷思,這是一種不折不扣的內團體偏私,對於自己人有名校學歷,就不宣導說要破除相關迷思了。

被一些人認定是雙標黨的民進黨也有同樣的內團體偏私,同樣也是自己黨的政治人物有高學歷時,便結合新聞媒體大肆宣傳,但若是敵對政治團體的成員有高學歷,則不是強調名校光還不重要、學歷高不代表什麼,就是在他們說自己的學歷時,講人家在炫耀、搞學歷歧視。

而這內團體的概念,最早是由美國社會學者孫末楠(William G. Sumner)提出,它表現出的特徵,如界線劃分、同類意識,在臺灣的新聞界或民進黨身上都有明顯的體現,而民進黨另外還有個明顯的內團體特徵,就是藉著製造、挑起跟其他團體的衝突,來維持自己黨內的和諧。

對於民進黨來說,其他的政治團體,特別是立場與其相左的政黨,會是其所競爭、衝突、厭惡、冷漠、仇恨或歧視的外團體,而對於新聞界來說,其他行業、與自己立場相左、跟自己關係疏離者就是外團體,常會在報導這些外團體的新聞時,呈現出一些刻板印象,甚至是偏見;而對於內團體的成員,則容易有關懷、合作、互助或偏愛的表現。

在臺灣,名校的光環、學歷的價值,我覺得其認定會受到內團體、外團體之歸屬而有不同,譬如同是新聞界、顏色正確、跟媒體關係好的人,新聞工作者常就會認定是內團體,而藉著對人家的吹捧,來對社會大眾傳遞唸名校、學歷高就是厲害的觀念,但在這些情境之外,媒體便宣傳名校光環已褪色、學歷無用的論調。

親綠媒體、親綠網紅拿一些高學歷的綠營政治人物來抨擊高虹安秀學歷的行為,也充滿著對內團體心頭肉般的偏愛,以及對外團體汪洋般的恨意,而這主要乃是起於,內團體對外團體常會存在的競爭心態,出於對外團體存在一個部份條件強過自家內團體成員的,一種不服輸的心態。

畢竟高虹安從政以來,對民進黨等綠營政治人物一直很有批評,因此就被三立、民視、自由時報等親綠媒體,以及林智群、四叉貓等親綠網紅認定是外團體成員,當高虹安提及自己算漂亮的學歷後,他們也就會出於不服輸的心態,設法找出自己內團體當中,學歷也很高的成員來跟高虹安一較高下。

在此,名校、學歷的價值觀,就只是內團體成員去戰外團體成員的槍砲、彈藥而已,內團體成員學歷好,會被認為很棒,外團體成員學歷好,則是礙眼而必須壓下去。

所以,我覺得高虹安被圍剿的真正原因,也就只是因為被當今掌權的綠色陣營,認定是相對於自家內團體而言的外團體成員,且頗有影響力罷了。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177208266

 回應文章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09/28 12:37

要破除名校、學歷的迷思?白痴。

我是老闆。我沒能力只有錢,我就花錢買畢業證書。老子有錢,台清交全部買光。

如果我真有能力,我可以一個一個面試。台清交的廢物我不要。清華附近那個x華大學的天才我一眼認出來,便宜僱用。他負責成功,我負責拿錢。利潤都歸我。

問題是x華大學可能兩百年才出一個天才。我啥都不做,天天面試16小時,我還是等不到天才畢業。最後我還是要看文憑。

這就是為什麼股溝這些高科技公司也是看文憑的原因。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22-09-28 19:34 回覆:
現在臺灣看學歷來挑人面試的公司還是很多。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27 20:23
有個說法,年輕時看學歷,中年看經歷(能力),老年看病歷,大家搶著看學歷,證明大家心態很年輕好笑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22-09-28 19:33 回覆:
中年以後,通常是被質疑能力的時候會提自己的學歷,或者參加競選的時候會提學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