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色工作,多此一舉!
2011/04/18 13:24:00瀏覽299|回應0|推薦2

在《不願面對的真相》的影片中,戈爾繪聲繪色地描述全球暖化的危險,他甚至不惜站上升降機,極度誇張地強調氣溫的飆升態勢。他警告說,長此以往,人類將自取滅亡。 

哇哦!聽到這裡,我們彷彿突然被丟進了​​汪洋大海,眼瞅著極地冰蓋山崩雪裂,驚濤駭浪猶如張開了血盆大口,正吞噬我們的性命。驚恐之餘,我們心跳加速,呼吸急促。 OH,NO,NO,STOP! Stop Breathing! 因為喘氣會釋放出更多的溫室氣體! 

不過,請放輕鬆,地球超人戈爾先生已經給我們開出了救世良方。他說,我們只要限制碳排放並採用可再利用的能源,一切就OK了。於是,奧巴馬總統上任後一馬當先,把能源政策放到其議事日程的首要位置,他建議從2010年預算裡作為對“無碳”能源200億的稅務激勵,在他簽署的振興經濟的計劃中,撥款45億用於政府綠色辦公樓的改建。 


奧巴馬在推銷《美國復甦與再投資法案》的時候,說道:“想想看在西班牙、德國和日本這些國家正在發生什麼?他們在可再生能源領域正大量投入,真抓實幹。他們跑在了我們的前面,而且決心要保持他們在這些新興產業中的領先地位。不是他們比我們更聰明、更勤勞,也不是他們的觀念比我們新,而是由於他們政府敢於大膽投資,善於利用人們的勤奮與智慧。這些投資正在得到回報——不斷湧現出各種理想的,高薪的就業崗位,他們不希望這些工作丟給別的國家”。他繼續說:“我不相信美國就辦不到……,我們可以讓50萬人去蓋風力發電機,太陽能面板,建設節能的汽車和房屋。另外,發展新能源技術將給我們帶來新的工作,更多的節餘,讓我們的地球更乾淨,更安全。” 奧巴馬甚至打保票,如果增加對再利用能源(風力,生物燃料)的聯邦開支將為美國帶來大約500萬份新的工作。 

按照他的說法,如果限制了碳排放並開發新能源,不僅可以挽救地球,還可以幫助美國實現能源獨立,更喜人的是可以為美國創造出數百萬的崗位來度過經濟危機,聽起來真的不錯。奧巴馬的粉絲們聽完都迫不及待地把手裡的“WE ARE READY!”牌子舉起來了。 

這裡,我姑且先不談人造全球暖化理論如何的荒謬。我們先來討論政府綠色工作究竟可不可行。為了釐清事實,我曾為讀者翻譯過美國學者凱尼斯‧格林的一篇專欄文章,題目是《為什麼說奧巴馬的“綠色工作”計劃行不通的》。格林說,實施奧巴馬的這個綠色工作計劃的確會帶來一些新的就業機會,但同時也將衝擊其他產業,其他產業的崗位會因此大量喪失。他指出政府創造就業是犯了與破窗謬論同樣的錯誤。 

為了說明清楚,在這裡我稍微加點篇幅給讀者講講所謂破窗謬論的故事。 

故事是這樣的,一位淘氣寶把很多店家的窗戶給砸破了。開始人們比較同情店老闆,對砸窗感到惋惜。但是後來有位“高”人出來講,“窗戶破了不是什麼壞事情”。他解釋道,“你看窗戶破了可以為造玻璃的人帶來業務,他們賺錢後會多買點食物,這不是對雜貨店有利麼?而且他們有了錢還會多買點衣服,而這對裁縫們來說也是利好。如果大量的窗戶破了,玻璃生產商生意都忙不過來,必然要雇傭幫手,這樣豈不是增加了工作機會麼?”誒?聽起來真的不錯哦。如果砸窗這麼好,為了經濟復甦,不如我們就來一次愛國砸窗運動?乾脆直接喊“歡迎來砸我家的窗戶!我們都準備好了!” 

 

孩童砸窗真能為社會作貢獻麼?當然不會。法國一位學者(巴斯夏)早在1850年就對此作了清楚的解釋。他說,“好好想想,如果人家窗戶沒有被打碎,他們就會省下修窗戶的費用。他們很可能把這些錢用來進貨,或者僱傭幫手。可是窗戶破了,他們就只能用這些錢修窗戶了,這當然對生意有影響。”肯定有不少讀者跳出來反駁,破窗是不好,但是綠色工作和破窗謬論沒有可比性。一個是純粹的破壞,一個是新科技取代舊科技,格林的對比是不恰當的。那麼我們就來對比看看,這樣的對比究竟恰不恰當。 

 

首先砸窗和政府投資新能源,都是一個主動的行為,不是市場自由選擇或者說私營企業之間自由競爭的產物,如果新能源真的有利可圖,我想根本用不著勞煩政府出手,在私有經濟追逐利潤的推動下,美國早就實現了能源轉型。店老闆如果意識到破窗可以給自己帶來生意,我想他犯不著等到小朋友來幹。 

實行《總量控制與交易制度》的“限碳計劃”以及新能源計劃,都將造成原來的煤礦,石油,汽油,核能,汽車等行業失去大量的工作,因為購買政府的碳排放許可,必然讓能源成本升高,這些行業利潤就削薄了。他們只能通過裁員來維持,而常規的發電廠也要陸續關門,大量的能源基礎設施也將被迫拆除。 

有人說,好啊,拆除不就有新的就業機會了嗎?的確,不僅拆除而且風力發電機,太陽能面板,節能的汽車和房屋的建造都需要勞動力。但是原崗位的工作者,不可避免地要面臨失業。問題是,拆和建都是暫時性工作,一旦基礎設施完備了,大量投入建設的工人又將失去工作,而且這種新能源的行業需要工作人員很少,只有少部分的管理人員,市場人員以及項目工程人員。 

西班牙是歐洲綠色工作投入規模較大的國家,政府給予了巨大的支持,也是奧巴馬總統宣稱要效仿的典範之一。可是,最近一項對綠色工作的研究顯示,發展綠色工作,對西班牙整體經濟來說是得不償失的。馬德里的胡安‧卡洛斯大學的經濟學教授Gabriel Calzada對西班牙政府補貼綠色工作的多年調查和研究的發現:從公元2000年以來,每一份綠色工作耗去西班牙政府77萬元的開支,而且每一份風力渦輪的崗位,政府就要補貼130萬元,而且這些綠色工作直接造成其他地方11萬3千份就業崗位的喪失。也就是每創造出一份綠色的崗位,就會導致2.2份工作喪失,即每四份工作出來,九份工​​作就將失去。按照這樣的計算的話,奧巴馬的500萬份工作,就將直接導緻美國人失去一千一百萬工作。 

 

該份研究報告還發現所謂的綠色工作,僅有十分之一才是長期性的工作。也就是說,500萬份新崗位中,真正固定的也只有50萬。用一千一百萬工作換來只有五十萬份長期的工作。當然得不償失,而且這些工作還要靠政府補貼才能繼續下去,也就是要依賴納稅人的錢養著。這不是砸納稅人的窗戶,又是什麼呢?在打破了窗戶之後,換窗戶的成本開支最終要落到納稅人以及能源消費者的身上。根據國會預算局的統計數據,實施CAT(《總量控制與交易制度》) 的限碳計劃所造成的稅費上漲,如果攤到美國每戶家庭上,其費用將達到一年1600美金。 

由政府主導的破除到重建,必將造成能源類價格大幅度上漲,Gabriel Calzada說如果把能源價格的上漲因素考慮在內,那麼其他行業失去的工作會更多。西班牙的最大的不銹鋼製造商Acerinox SA,因為國內的能源價格太高而決定搬到南非和美國。微軟和谷歌公司把伺服站遷到加拿大邊境處也是因為那邊能源價格便宜。受到限碳計劃影響最大的將是美國的小企業,而小企業幾乎佔了美國主體經濟的70%,而且美國97%的新工作又都是源自這些小企業。 

 

Calzada 在介紹這項研究成果中時強調,所謂的綠色工作政策不僅沒有幫助西班牙脫離當前的經濟危機,而且嚴重阻礙了西班牙經濟的快速復蘇。該研究報告發現,靠政府在可利用能源上的支出,其創造工作的效率還不及私營企業的一半,在報告中指出創造每一份綠色工作,平均需要57萬歐元的費用,而其他私營的崗位只需要25萬9歐元。奧巴馬口口聲聲說要學習西班牙,要不要聽聽來自馬德里的教授的建議? 

美國維基尼亞大學環境科學的教授,Pat Michaels對網絡媒體CNSNews 說,這項研究報告並沒有讓他感到意外。他補充說,如果美國把振興經濟的錢花於啟動綠色工程上,必然會重蹈西班牙的覆轍。 

環保主義者說,環保大計豈能只用金錢來衡量。如果實施綠色工程計劃真的可以挽救地球,那麼情有可原。問題是根據美國能源信息管理局的統計發現,自從西班牙實施了政府補貼的綠色計劃之後,西班牙每年二氧化碳的排量反而增加了50%。 


然而,奧巴馬說要在在綠色工作上十年投入1500億,而他所謂的總量控制與交易制度其成本,經濟學家保守估計要達到兩萬億,對美國經濟來說,這可不是砸窗戶的小case 了,這可能要把美國的未來砸出一個無法彌補的黑洞。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indeed&aid=5106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