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偽影評】《厲陰宅》愛是最強降魔杵
2013/08/23 03:54:20瀏覽1074|回應0|推薦0

從黑暗中見光明,從恐懼中見親情

該是今年最強的洋恐怖片!

通常遇到一部很好的恐怖片,我有時會落淚,通常是因為太憂傷。

但沒想到,我在《厲陰宅》最高潮的時候竟然噴出了眼淚哭

因為影像中傳出的親情力量太強烈,忍不住我激動了起來。

.

十分優秀的恐怖片。(以下應該沒雷)
.

=================================

<題解>厲陰宅:

有一戶人家,住到一個陰宅的故事,

而且裡面不但有厲鬼、有女巫、還有惡靈!

後來遇到科學驅魔法的華倫夫婦來幫忙的一個“真實”的故事。

(圖為真實的華倫夫婦↑  HI! 我們是真的喔!)

.

很多觀眾颱風天跑到電影說要買“厲陰房”。

如果可以的話片商應該也想叫這個名字,可能怕會產生複雜法律問題,所以才改宅的吧。

.

<圖解>回眸一笑百“魅”生

故事並不繞著鬼娃娃跑。

鬼娃娃只在開頭帶出華倫夫婦,以及一些承先啟後的銜接。

沒有鬼娃娃好像也可以,不過鬼娃娃的魅力無窮,

讓這部電影非常有記憶點

就算沒看過電影,也一定對他的“回眸一笑”會有印象。

==================================

這就是導演聰明的地方!聽覺先行

.

整部片中並沒有出現什麼了不起的鬼臉或腐屍,

連狗、鳥被邪靈暗殺後,都拍的很遙遠、乾淨。

通常視覺上沒有太可怕、血腥的畫面,級數就會降低,

但並沒有因此要放過你。

(如果你和我一樣和怕噴血虐殺,請儘管放任自己讓導演擺佈吧)

.

整部片氣氛非常緊張恐怖!!

.

他沒有太多音樂,但所有出現的聲音都負著重責大任,

光是音效就足以繃緊你的神經。

.

剛開場沒多久,我們那一場的聽眾,就被氣氛嚇到哈哈大笑。

(因為太怕了,結果沒發生什麼事,害羞到一群人大笑起來)害羞

.

其中有一淡然的一小幕,仿若在與希區考克的「鳥」致敬。

.

導演有點在貓抓老鼠的FU,劇情一鬆一緊間,層次分明,

也時常有生活化的幽默,這一往一來,

反而不須重鹹就感受到滿檔的驚悚,最後推向高潮。

.

除了一兩三幕幾秒有出現亡靈臉(就是有眼妝花掉這樣感覺的),

整部片幾乎都在跟看不見的 

戰鬥。

.

如果要勉強說,大概就是很多會自動關上的吧!

(這樣也玩的大家哇哇叫,厲害吧)

==================================

本部片很適合,

喜歡像《靈異孤兒院》、《孤兒院》、《母侵》、《康士坦丁》、《見鬼》這一類的觀眾,

想享受腎上腺素發達,又不想做惡夢的人

.

至於無血不歡、無虐不散的朋友,抱著這樣的期待可能會失望。

因為本片沒有那種嘶吼的說   NO!   NO!   NO~~~~~~~~~~~~的畫面。

.

===================================

我想特別推薦的地方,除了驚悚的節奏,

還有那因緊張、危機而發散的親情與愛情

.

導演和演員把這兩件事處理的很細膩

以至於我最後噴了眼淚。

生活的還不錯的驅魔華倫夫婦、遇上生活很困窘卻依舊相互扶持的佩倫夫婦(雖然很窮但有五個女兒)。

導演沒有花太多篇幅去描述或製造拖拍的感情戲,

但從他們的生活對談、表情、態度,就可以感受到對彼此的愛。

.

因為很窮苦,好不容易砸了錢卻買了一棟鬼屋,

妻子仍舊堅強的想辦法說服自己房子沒事,也不讓老公擔心。

最後事情不太能掌控時,也積極的去找華倫夫婦幫忙。

.

兩位老公也都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

特別是窮先生佩倫,他完全不是英雄,在整個驅魔事件也幫不上忙,

但他從未缺席,在最後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很自然的重要角色,沒有灑狗血的忽然變強)。(↓看起來很老實~~)

.

在最後一場驚悚男人通通幫不上實質忙的劇情中,

兩個女人發揮了極強大的母愛的念力,

夫妻間平日的感情也在那一刻完整的呈現(若平時感情濃,生死拔河時光是聲音就很有力量)。

.

太緊張的一幕,我整個入戲到哭出來。

可是並不因為緊張或驚駭,

而是激動著的感動。

.

生活中遇到的事情再苦,

在生與死、善與惡之間拔河時,

曾幸福快樂的畫面,

總能提供自己死裡求生的勇氣吧?

.

能令人回頭的,往往不是教條與道德,而是充滿情感的笑與淚。

============================

導演的節奏很快,高潮過後,

眼淚還停在睫毛上,

發呆,就要準備

謝幕了!

.

那衝進體內強悍的力量,直到我回到40分鐘後的家裡,

仍久久不能釋放。無論是感動的、

或是緊張後遺症~~(肩膀好痠痛喔~~)

.

我很喜歡他片尾前半段檔案歸檔般的上字幕的方法。

當然他一定會放真實的那戶人家的檔案照片(如下)~~

這是難得驚悚、有條理、有鬼、有腦、有情

又很光明的恐怖片。

但根據個人體質還是會有一些回家後的害怕點,例如我:

.

1.家裡不准放人臉娃娃(早就沒放)

.

2.家裡不准動不動就玩音樂盒(尤其是有鏡子的那種)

.

3.不想去地下室(幸好沒有)

.

4.討厭家裡有各種鐘類(早就收光)

.

5.導演一定有看東方鬼片。那棟房子前就有一棵上吊樹。

(就是樹枝和樹幹成快直角的樹,最好是砍掉。例如倪敏然大哥那棵)

6.牆壁有聲音(敲三下)或家裡有莫名的屁味,又沒有人要承認的時候切

7.小腿睡到一半抽筋~~~

.

(以上,特別是屁味那一點,令人害怕又想大笑)

===================================

華倫先生有點太帥,

華倫太太氣質優雅(《孤兒院》的太太)

尤其是藍色波浪領這件真是好看。

.

不過帥哥美女有助調節恐怖片氣氛。

否則大家都一直狼狽倒底也不是辦法。

(另外也懷疑導演有看過伊藤潤二的漩渦

音樂盒的鏡子上畫了一個漩渦,製造了以下詭異而美的一幕)

【厲陰宅】導演是溫子仁。

我赫然發現,導演很愛鬼娃娃的那種笑臉,他在

2007 : 歡迎光臨死亡小鎮(Dead Silence)

海報就用了一大個那樣的臉,笑的我嚇的至今難忘!

但去到DVD店又忍不住拿出來瞪兩眼,說句好噁,再放回去。

(我不想貼~)

.

攝影指導約翰李昂尼提、

剪輯寇克墨利及服裝設計克莉斯汀伯克;

製作設計茱莉伯格霍夫。

配樂則是喬畢夏拉。

.

=============================

雖然導演沒拍出來,

但其中有一個小男鬼,應該是好鬼,

我總覺得他救了好幾次小朋友。

(依據後來媽媽部分的情節與孩子藏匿的地點推斷)

==========================

END畫面停留在音樂盒的鏡子裡,實在很壞!

大家眼睛半睜半閉地偷看最後一幕會不會出現恐怖的畫面,

沒有!

.

於是觀眾鬆了一口氣。可是,電影裡明明說了,

音樂盒的音樂結束的時候,“他”會出現在

.

你背後!

.

(敢馬上向後看嗎?現在??)

================================

因為我有蒐集電影DM的習慣,有很多片子都匠心獨具的設計,

不留著好可惜。

厲陰房除了A4版、還有小相框(檔案照)的設計版,當然裡面放的是鬼娃的特寫照片喔(甜笑貌)

裡面有寫了華倫夫婦【驅鬼守則】五項,我很認真的研讀後發現:

最後一項,感到生命受威脅→對策:快打專線,求助專家華倫!但

.

華倫先生已經死了華倫先生已經死了.......

※艾德華倫已經於2006年過世,而羅琳華倫現已高齡80多歲,但依舊在協助調查被惡靈纏身的案件。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cherry5&aid=8214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