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之苦---苦也要苦的值得
2009/06/24 00:11:42瀏覽395|回應4|推薦9

有時候看多了  聽多了 心情真的會受影響  也會有很煩很煩的時候

我們畢竟是凡人  怎可能毫無感覺?!

但是這就像常常有人脫口而出的一句話"唉~這就是人生..."

恩~沒錯!!"這就是人生"

「比丘。苦諦者。所謂八苦。一生苦。二老苦。三病苦。四死苦。五所求不得苦。

六怨憎會苦。七愛別離苦。八五受陰苦。汝等當知。此八種苦。及有漏法。

以逼迫故。諦實是苦。」

人生還真是無所不苦...

但既然已經是人了  就是要努力的當人 

努力的活出自己   超越人生中那些與生俱來的苦...

既然說這些苦在人生中都會遇到  那又何苦讓自己更苦??

其實罹癌的病人很多不是疾病所苦  卻是被心障所擾

很多人也許癌症控制住了  但是心裡卻擺脫不了"癌"這個字

沒辦法  扯上"他"就整個不自在

病人常常愛問"我是第幾期?"

第幾期.......很重要嗎?

有人第三期治療後過得還不錯的  

也有人雖是前期  卻因為心理障礙搞得病況每況愈下的...

什麼可能都有...   而奇蹟也不一定就沒有   至少我曾經看過

重要的不是你疾病的期數   是你心情的期數

如果你的心情一直處於末期狀態  

那我相信你的身體一定會被你的心情拖垮的...

保持你的心情在零期是很重要的

病人也喜歡問"我還可以活多久...?"

其實這個問題永遠沒有人知道

就算醫生賭定的跟你說   答案也不一定準!

有一次醫生跟一位癌友說你只有剩一年的時間 

聽完後他很欣慰的表示:還有一年  "真好"

於是他開始放鬆心情   不斷的利用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最後他竟然活了2年多 

而且這兩年他做了許多不可思議的事

也把握了與家人.朋友相處的時光   做好最美麗的道別

這兩年對他而言卻是他人生最精彩的時刻

而醫生跟另一位癌友說   好好治療也許你可以活超過五年...

他聽了很沮喪:我還這麼年輕  5年會不會太短了?!

於是開始每天過著心煩.鬱悶.害怕.不開心.封閉的日子... 

成天告訴自己我是一個病人  我什麼都不能做  我的人生毀了......

而且常對他身邊最親最愛的人大小聲...

不但生活失去重心   人生也變得沒有意義

這樣就算上天再多給他十年   這十年對他來說也會變得浪費... 

我們常常希望別人可以給我們"希望"

但是希望其實是自己才可以給的

別人說的再多再美   也不過是一種"虛妄"

要你自己能真的體會    用心去接受  那種"希望"才會踏實的...

而說到"愛別離苦"   現在想到我都還是覺得會怕

但是這種苦卻是人生必經之苦 

既然是必經的   就是叫我們要提早做好準備

從我踏入腫瘤照顧及安寧照顧這一條路後 

我提早發現了人生的無常

這"無常"並不是說罹癌的人一定會早走  

凡事都在"無常"中變幻......

"無常"本來就是生命的本質 

無常不一定只發生在你自己身上  也可能發生在身邊的好友.親友身上

而這又回到"愛別離苦"這個話題上    因為有愛別離之苦

才會有那麼多的不捨與痛苦......

感謝我的職業  讓我提早認識"無常"

讓我更珍惜我的生命  懂得及時做好我該做與想做的事

因為誰都不知   " 明天過後,我在哪裡?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bluecat&aid=3070674

 回應文章

章媽
轉載喔^^
2009/06/30 14:44

轉載分享喔....

ps:

哪天章媽若是需要到腫廇科報到時

請喵姨提醒章媽要保持心情0期數呀...

感恩...

巨塔裡的藍色小貓(bluebluecat) 於 2009-07-01 23:10 回覆:

呵~

拿去用吧!

不管在哪裡狗媽一定可以保持好心情的

雖說人生無常

所以狗媽努力的把握當下吧!^^


jennie媽
好心情
2009/06/28 22:38

原來大家漸漸心情分期囉

我覺得很重要

近日來我感受很深

我也會保持讓自己在1-2分

一起加油喔

巨塔裡的藍色小貓(bluebluecat) 於 2009-06-29 23:19 回覆:

恩恩

我們一起努力

畢竟在我們的工作環境裡

還真不容易 ><


瓦雞
.
2009/06/24 22:08

我也要推…

只是我不是會員…

我的壞心情期數有3…吃很深…擴散很大…

最近啦…

不過看著科內活動訊息陸續送來

還是有被關愛的感覺啦!

嗯!!(點頭…)


桃麗絲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間
2009/06/24 13:37

好日子五年嫌太多,壞日子一天都受不了!

建議醫生改個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