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謝謝.對不起」...不應該難以啟齒!
2009/05/11 22:35:44瀏覽414|回應1|推薦9

     「請.謝謝.對不起」...很簡單的幾個字;但曾幾何時卻已經變得難以啟齒?

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冷淡?  還是我們的基本教育出了問題?

今天晚上在一家麵店吃晚餐, 吃到快結束的時候,隔壁桌的媽媽請她的

小孩來我們這桌拿辣椒醬。

       小男孩超有禮貌的對我說:請問一下,這罐辣椒醬還有要用嗎?

當時我嘴裡正含了一口蛋花湯,即使冒著被嗆到的危險,我還是要很努力而且很幽雅的回

答他:恩~沒有要用了,謝謝!耐心的回答他,其實這也是在給他機會教育;以及很正向的

回饋。這個差不多6歲左右的小男孩,他的舉動其實令我很感動。

也許是少子化社會,加上父母親常忙於工作,而疏忽對孩子的管教,我已經很少看到這麼有

禮貌的小孩了。

       記得有一回我一個人在MOS用餐,我坐的那個位置剛好多了一張椅子。旁邊一桌來

了一位媽媽帶了2個小孩來用餐;其中一個小孩就二話不說把我對面的那張椅子硬生生的

搬走,連問都沒問一聲。那就算了,因為當時拿得太急,還不小心從我的腳直接敲下去,我

當場傻眼,而當時她卻連一聲抱歉都沒說出口,我只能自認倒楣!當時隔壁桌剛好坐了一

位外國女士,她目睹整個過程,只有對我說了一句話:怎麼拿走東西連問都不問一聲的?

我只能笑笑的點點頭回應她的疑惑。也許她的心裡正在想,這小孩怎麼這麼沒禮貌!

我可以體會這張椅子暫時對妳們很重要;但是連最基本的禮貌妳都不懂嗎?造成這樣的

局面真的也不知道是誰的錯?只是覺得很可惜;常常有父母辛苦賺錢,花了大把金錢,不斷

栽培自己的小孩,讓他們書念得很高,將來在社會上能有好的成就;而且也常灌輸他(她)們

一個觀念,你(妳)只要把書念好就好了,其他你(妳)不用管。就是因為不用管,就連做人處

事最基本的尊重,都不用管不用教了。

        養兒不教誰之過?你造就他(她)們這樣的價值觀,也許有一天他(她)不只危害到別人

而已,他(她)也會用相同的行為回饋在你身上的。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bluecat&aid=2939592

 回應文章

桃麗絲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孩子的舉止
2009/05/12 14:57

小孩子的舉止,完全反應出大人的教育,

上星期有一組客人,小孩子的反應蠻直接的,也就是說蠻粗魯的,

當他們進去遊戲室後不久,其他組的父母小孩全跑出來了

看小孩子的大人跟小孩溝通不行就開扁,後來在遊戲室裡,

被扁過的哥哥,看弟弟搶他的玩具,也是用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