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行中的學習
2013/08/05 05:56:08瀏覽624|回應0|推薦15

rovinj blog photo.jpeg  

          我們一行21人團相約至巴爾幹半島的東歐小國克羅埃西亞旅遊。這一團9個小孩(從五歲半至十四歲)加上12個大人,一出門浩浩蕩蕩走到哪裡都引人矚目。行程安排上雖然將孩子們的娛樂活動列入考量範圍內,旅途中仍有許多等候的時間需要充分利用,否則小朋友們一頭深陷蘋果帝國內成為小殖民,就輕易錯過了一路上的旖麗風光。

rovinj blog photo 1.jpeg  

 P1120092.JPG   

         俗 話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全家出國旅遊所費不訾,老公希望孩子們能夠把握難得的學習機會,將旅途中的日升月落、藍天碧海以及行腳踏及的歷史古蹟都 深刻地記在腦海里。 行前,他將此次克羅埃西亞行程中的觀光城市劃分為三大部分,每部分他挑出五個重要地標,在電腦上搜尋出相關風景照片,裁成書簽大小形狀後貼在硬紙板上,分 給每個孩子。另外,他也事先印好象徵古羅馬建築遺跡、造型美觀的「裁判」名牌給同行的大人們戴在頸上或繫於皮包上。於是,孩子們每到一個新的城市就按著地 標上的圖片,找到確切的景點,然後給被分配到的裁判檢查打勾。這趟旅行就像一場大型的scavenger hunt,擴大了孩子們的視野,同時激發他們的想像力。

IMG_7190    

IMG_6426.PNG  

P1120508.JPG  

         我 們一路從札格雷布、羅維尼、 赫爾瓦、杜布夫尼克到倫敦,於其中三個城市雇了一位巴士司機,載我們沿著亞得里亞海沿岸城市飽覽海岸風光。團內除了學建築的老公有豐沛的經驗之外,有兩對 夫婦堪稱旅遊達人,因此對於觀光動線各有主見,十八天的旅途中團員間如何彼此體諒、寬容與理解也成了一大功課。

         比如說在洛杉磯習慣以車代步的小朋友們,一到歐洲被逼著到處步行遊覽,紛紛叫苦連天。於是,巴士每到一個新城市,下了車,走沒幾步路,看到路邊有台階便一 個個兒坐下來乘涼。這時,我們家耐不住性子的爸爸兼領隊會走過去稍微訓斥一番:「誒!我們大老遠地坐飛機來這裡,不是讓你們坐在台階上休息的!一個個給我 起來,再走幾步就到了!」還好,團員中大多數人與老公多是相識許久的舊友,清楚他的脾氣,也知道他的出發點是為了孩子好,而不跟他斤斤計較。

P1120419.JPG  

         一行人出遊,吃,也成了路上的挑戰。出門前除了在倫敦一家著名的餐館事先訂位之外,其他的地方我們只有入境隨俗,有什麼吃什麼。幸好,團裡沒有人堅持旅途 中一定要吃中國菜,每個人都願意嘗試東歐濱海小店的當地特產。大伙兒一找到餐館坐下,先給飢腸轆轆的九個孩子們來上三客海鮮麵、三客意大利醬麵、兩盤希臘 沙拉、兩盤炸魷魚,大家分著吃。菜上桌之前,規定可以做十分鐘的「低頭族」。小孩子們搞定了,大人好辦事:有人上臉書打卡po 照片、有人開了啤酒大口大口地狂飲、太太們則熱烈討論剛剛買的紀念品。

IMG_6616.PNG P1120015.JPG P1120092.JPG  

        一場旅行可以讓陌生人變朋友,讓好朋友默契更佳。

        在羅維尼(Rovinj)熙 來攘往的港口廣場前,一群人守著等候捕捉夕陽西下的畫面。同行的團員中有五對夫婦和一位帶著兩個女兒的母親。取好了角度,每一對爸媽輪流坐在一塊石頭 上面對著夕陽,一旁的男士們則從後面負責拍下經典的儷影成雙剪影照。輪到那位母親照相時,團員中所有男士們心照不宣的一塊走向前, 和這位旅途中一路悉心打點所有孩子飲食的母親,以波光瀲灧的蔚藍海面與火紅的太陽為景,在亞得里亞海的小漁村拍下此行中最溫馨的一幅照片。

IMG_6493.JPG  

          人生猶如一場旅行。在旅程中把握每一個學習機會,看見人性中的小小的美好與善良,而不抱怨一路上的天氣與食物,就能享受一路浸著恩澤的旅途風光。

IMG_6875     

  (本文首載於08.04.2013 世界日報家園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8082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