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加一等於三
2010/07/07 14:11:22瀏覽527|回應0|推薦8
"Architecture finds its origin in the realm of ideas and its validity in the realm of use."  

                                                                                                      Peter Wilson 

澳洲建築師Peter Wilson 說一件成功的建築作品,必須同時掌握「欲表達的理念」以及「使用性」。因此,一棟房子除了能發揮設計者的理念之外,最重要的是使用者也能舒適的生活在其中,並能充分領會設計者的用心及理念。


一對好友夫婦想重新改裝她們的主臥房,請先生幫忙。

住屋是加州經常看到的所謂“tract home"。(在一個地區內外表大同小異的同一批住宅),屋主原本只是想把樓上主臥房的衛浴設備更新,和對臥房的隔間做些許變動。

初始,外子對這類改裝小工程覺得挑戰性不夠。但是他和另一位建築師夥伴Stephen經過和屋主的初步溝通後,發現女主人非常樂於接受設計上的新概念。因此決定大膽地打破主臥房既有的空間邏輯,營造出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明亮、寬敞空間。這就是「一加一等於三」的空間設計概念。

(改裝前主臥房衛浴)

(改裝中)

(改裝後)

這個自由度相當高的Lounge 空間,結合了梳洗、衛浴、換裝等多重功能。最重要的是開了一整天刀的整形外科醫生男主人,與成天為一雙兒女忙進忙出的女主人,在卸下一天的疲倦之後,能夠在這個寬敞、舒適的空間內,自在地輕鬆對話。我不得不相信,這個鼓勵對話的空間,將成為這對夫婦未來互吐心事、營造親密情感的重要基地。

這張外型簡單質樸的長木桌是女主人的最愛。拉開桌面,裏頭機關重重,暗藏寶藏。內部既可放置瓶瓶罐罐的化妝品,燈一點亮,馬上成為珠寶展示櫃。把筆記型電腦一放,這裡又立刻成為工作室。對每天行事曆上有二十件事情要做的忙碌女主人來說,這個空間設計幫她充分利用寶貴的時間。

這ㄧ方可以享受寂靜的角落,因著量身定做的書櫃,而變得優雅起來!

浴缸上方的三面大窗,不僅充分滿足採光需求,讓整個空間看起來乾淨、明亮、舒適,無形中也與戶外的大自然景致產生對話。特別是夜幕低垂時,山下燈火通明的璀璨夜景,如同彩畫般被鑲嵌在這幾扇窗子內。

這是張擺置電視的旋轉桌,角度可隨需要任意調轉。

屋主的信任,讓工作團隊不敢掉以輕心。在工程的細節上,務求做到完美。對建築師來說,最重要的是,空間對了,光線對了,這個案子就成功了一半。因此儘管犧牲了十幾個週末下午與家人相處的時間,看到這個為屋主量身定造(custom-made)的工程一步步地接近尾聲,每位工作成員的內心無不洋溢著喜悅與感動!


延伸閱讀:讓人驚艷的醫師診所/
建築師的夢想-建堂之路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4198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