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療癒的禮物
2014/12/10 12:25:24瀏覽557|回應0|推薦18

       如果有一天你突發意外,重傷昏迷後醒來,卻﷽﷽﷽﷽﷽﷽﷽﷽﷽﷽﷽﷽﷽看,界﷽﷽﷽﷽﷽﷽﷽﷽﷽﷽﷽﷽﷽﷽﷽﷽﷽﷽發現自己被困在另一個人的腦子裡,正透過另一個人的眼睛看世界,會是什麼樣的場景?

       如果有一天你得到一份「療癒禮物」,能夠完全拯救任何一個瀕臨死亡的人,但是只能選擇救助一人,你如何抉擇?

       如果你能「重生」,生命的路再走一趟,你人生的路徑會有什麼不同?

       曾經遭到26 家出版社拒絕,後來卻創下1,800 萬冊銷售記錄的《小屋》作者楊保羅,在沈潛七年之後往靈魂更深處探索,創作的第二本小說《十字路口》,是一本情真意切、帶點幽默而又氣勢磅礡的療癒故事。

       男主角安東尼一生追求成功,是個條件優質的單身貴族。就在他認為整個世界都踩在腳下,所有事情都在掌控中時,突然遭到腦溢血,這場意外讓他重度昏迷。醒來後的安東尼發現自己交錯出現在兩個生活現場:在陌生的荒地裡,他碰見身穿牛仔褲、帶有古銅色肌膚、深褐色眼眸的耶穌,一位身材圓滾、穿著美國原住民印花洋裝、腰間束著鑲珠子華麗腰帶的祖母(聖靈); 以及一位戴著小白花圈束在腦後、有著一身麥芽色肌膚的六歲小女孩; 另一個現場的安東尼,可以從一個人的身體滑行到另一個人的身體中,透過他們的雙眼看世界,男主角因此有機會省思他過往每一個因脆弱、自私與恐懼所做出的選擇,是如何撼動身邊最親愛的人。

       和許多人一樣,安東尼「知道」神的存在。自幼失去母親的他讀過聖經,也試著在CS 路易斯、麥克唐納、查爾斯. 威廉斯與托爾金的書頁中尋找母親的存在; 但是因著艱辛的成長環境,讓他「認定」如果世界上有上帝,他一定是一頭可怕、惡毒、任性、以讓小孩子心碎為樂的猛獸。

       這是一本探討選擇、死亡與內心交戰的小說。男主角安東尼身上有我們每個人的影子,他內心裡的孤獨與疏離,對任何一個曾受過傷的心與靈魂說話。書中安東尼與耶穌有一段關於「心」的對話。耶穌把心比喻為「土地」,一塊活生生、必須用尊重、崇敬、理解來對待的土地,而安東尼卻視為「工地」,選擇用技術來破壞、開發、使用的工地,貼切地描述現代人忙碌于塵世的追求,卻忽略用等候、靜觀來墾拓心靈世界的窘境。

       我們當中有多少人從小在教會長大,「知道」上帝的存在及偉大,但是從來沒有主動親近祂、嘗試進一步了解祂的意願,只是心平氣和地過著自己的日子。直到有一天,生活中出現了一場地震,突然把自以為打一手好牌、正盤算經營著成功人生的你給震醒,才恍然驚覺自己原來一直生活在由欲望、謊言、驕傲與自大等假象搭建起來、如紙牌屋的脆弱結構裡,「我們屏住呼吸來保護紙牌屋。⋯⋯幸好有上帝的恩典,我們總有一天會呼吸,當我們呼吸時,上帝的氣息加入我們,所有表象都會崩潰瓦解。」

       展閱此書時,每每思及從小隨著宣教士父母到新幾內亞傳教,卻遭長期性侵的作者楊保羅,幼年受害的巨大陰影,成年後在人生道路上經歷無數險阻艱難,甚至破產、房子被拍賣。這樣一個「潦倒」的人,卻有著多年的寫作習慣,透過書寫,他自我療癒,透過創作,他不斷的叩問一個又一個生命難題。

       CS 路易斯說,「你眼中的阻礙,正好就是你的人生。」我們或許不曾有過與死亡交手的經驗,但是在生命的每一個十字路口與轉折處,都潛藏著一個轉變的契機。《十字路口》幫助我看到那個契機的源頭在哪裡。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19576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