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買菜記
2009/06/17 18:58:48瀏覽425|回應2|推薦14

上市場買菜,有時也是一種樂趣。

有一次在市場遇見了一位賣菜的老婆婆,

問她地瓜葉一把多少?她回答我撥絲的一把15元,整把的10元就好了。

我看他一大把年紀了,臉上滿是歲月的刻痕,微駝的背讓人看了有些不忍。

問她多大年紀了?他回答:年已75

問她在這裡賣菜需要租金嗎?

她說:還好不用耶!只是剛剛被一位小姐給兇了。為什麼呢?

只因為她把整把的菜價和撥絲好的菜價給說亂了,客人認為他不老實罵了她一頓,

見她越說越急,我忙安慰她說:沒關係吧,說清楚就好了。

但是她還是焦急的告訴我:她真的沒有蓄意的欺騙。我說:什麼樣的客人都有,你就不要再掛心了。

老婆婆說:如果每個客人都像你這樣就好了。

 

 

轉到另一攤去買青椒和馬鈴薯,這位胖胖的老闆娘是個很阿沙力的人,

每次跟他買菜時,他都會先誇讚我一番「今天比較美喔」!

她總是有辦法讓客人多停留在他的攤子前,記得有一次我順口提起很想學做素食的韓式泡菜,

但是不知要去哪裡買配料,他就熱心的告訴我做泡菜時糖和醋的比例,還說要幫我問看看哪裡有這韓式的配料。

每次跟他買菜他總會送東送西,我想:並不是我貪圖了這些,而是感覺到一股暖流。

現代科技雖然帶來了便利與效率,超市裡每樣商品和蔬果都有處理好的現貨,不需太多的交談,我們就可以買到想買的物品,迅速結帳返家。甚至可以透過網路宅配,連出門都不用。

但是我們的心,卻被隔除在冷漠的對待中。

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感,在一座又一座冰冷的城市中蔓延開來。

這樣的改變,是不是讓你我也改變了?

試試看吧!如果你曾瞥見街角的一處,有個叫賣的小攤,也許可以因為你短暫的問候,而溫暖了他疲憊的心。

 

一把15元的青菜,一聲親切的問候,一場短暫的相遇,讓這位賣菜的阿婆笑開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蕭金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可以很輕鬆
2009/06/20 08:56
股市並不可怕,打敗自己就可以啦。
栗芩~想念.回來看看(blossom7777) 於 2009-06-21 21:23 回覆:
謝謝歐.多學多輕鬆.樂活過生活.

蕭金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家一定很幸福
2009/06/18 17:16
了不起,同理心為對方著想。
栗芩~想念.回來看看(blossom7777) 於 2009-06-18 17:30 回覆:

幸福需要靠經營.每個人的人生課題不同.不過最近常向您學習..奇怪!股海真是深不可測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