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室外的教育
2009/06/17 11:37:24瀏覽326|回應0|推薦7

平常上市場賣菜,看看商機,聽聽小販的叫賣聲,感覺一種平凡的幸福,有時也是一種樂趣。

  今天上市場逛了一下,看到一攤位前擠滿了人,湊近一看原來是生薑大特賣。帶土的生薑看來新鮮又耐放,除了料理上可補虛調氣外,對新陳代謝也很有幫助,尤其是女性生理期來時,只要生薑切片加黑糖下去熬煮,就有活血去淤的好療效。

  於是我湊近人群中,跟著大夥想要挑一些好看的生薑,我高興地挑了一些好看的生薑,但是手上又提著菜,只好先將挑好的生薑放一旁。

  沒想到當我放下那一堆生薑的當時,就有人順手拿了起來,我一急,頭也沒抬就說:那是我的!沒想到對方口氣不好地回了一句,那你要說啊!(意思好像是你又沒說,我怎麼知道是你的。)我心裡頓時覺得好笑,你沒拿,那我要怎麼說呢?這時的我帶著一頂ㄚ舌帽又帶著口罩,聽到這句話,我抬頭看了一下這位阿伯,一看之下,唉唉呦!!!害我都不太好意思再抬起頭來,只好一直低著頭繼續撿我的生薑。

  回到家中我還是覺得好笑!這抬不起頭的人怎會是我呢?

想當年這位阿伯曾就任某高中校長,在地方上也相當赫赫有名,現在他退休了回歸百姓生活,過著含飴弄孫的退休生活。該是修身養性的好時刻。

但是他不經意的一句話,不禁讓我有些錯愕!

  說話其實是生活的一種藝術表現。

對一位飽讀詩書的讀書人,讀書是一種追求的手段,還是一種風華的呈現呢?!

為何我會在意這位阿伯不經意的回話呢?

因為我還把他當作是校長,而他卻認為他以平常心來對應。

  這讓我想起其他的專業人員,當他穿上制服時,他是英姿煥發有模有樣的好樣。可是當他卸下制服時,他卻會忘了平常的訓練。

  難道一位德高的僧侶要穿上袈裟才會記得自己是一位和尚嗎?

如何讓平常的訓練回歸到一種平常的表現,這才是平常心的表現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