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住院與開刀經驗談2:署立醫院、台北榮民總醫院,中耳與子宮手術、置換人工關節、肝癌栓塞
2023/09/09 03:34:29瀏覽451|回應2|推薦12


一、我媽在省立醫院(署立醫院),中耳、子宮、手臂置換人工關節三次住院

我媽也有在省立醫院動刀,分別是中耳與子宮,這兩個手術不是同時開刀的,中耳開刀開了十幾個小時,因為我們必須在手術室外面等,整個過程對她、對我們都是非常大的折磨。

相對來說,我媽在長庚開刀,醫院在手術進行中之後,就會讓你回病房等了,不必一直留在手術室前,而且手術室前也不像電視演的只有你一家在外苦等,長庚手術室外根本就是一大堆人在那邊等,比菜市場安靜就是了。

以前文章也有提過,我媽媽被車子撞了以後,原本只是把骨頭固定就好了,但因為動作的關係,鋼釘穿了出來,於是又改成換人工關節的大手術。

這三個手術我都沒有參與照顧,她後來又到了另一個醫院住院一個多月,我爸爸堅持要照顧,我們當時反對,因為他已經因為肝癌多次住院了。

二、我爸在榮民總醫院開刀,肝癌栓塞,七年N

由於我爸是榮民老兵,他長年以來都會到台北榮總看病拿藥,後來因為黃疸,醫生要他住院,過程就不說了,總之是我陪他住院。榮民住榮總的好處是可以住雙人房也可以省一些錢,既不像我小時候住幾十床的戰地醫院等級的野戰醫院,也不像現在的部立醫院有三個人住同一間病房,一個病房有越多的人住你就要適應更多的人,因為很多病人家屬把病房當成social或親情倫理大悲劇的演劇院,更或是病人本身因為病痛而不斷慘叫,對家人來說可能很難過,對我們這些外人那就是精神上的痛苦了。

我爸被診斷出肝癌後,他肝硬化的程度肉眼可見,比如說他側臥轉身時可以看見肝的形狀浮現出來,而用栓塞方式治療肝癌的方式其實也並不能徹底解決,因為我們大概從半年要栓塞一次到大概三個月就要栓塞一次,每次住院大概都是十到十五天,有時候會更長,就看我爸術後感染要發燒多久而定。

得肝癌抵抗力會變差,很容易發燒感染,尤其他年紀大,在他七年肝癌反覆栓塞的過程中,經常會發生。

這七年來,父親肝癌栓塞都是我陪同,也都在榮總進行,所以我對在榮總住院相當熟悉。在前六年中,無論是病人服、被單、枕頭都可以由陪同家屬自由取用,這很重要,因為這可以免除住院病人攜帶衣物的麻煩,反正等於醫院提供你換洗衣物!這對我們也是很好的,因為我也不必攜帶或購買枕頭或小被子,但到了第七年,家屬如果要使用枕頭被單,印象中還要付100元,可能是作為清潔費吧!

在榮總的雙人病房中,一般不具榮民身分的住院病人,必須支付差額,雙人病房的好處是比較少人所以比較清靜,而且還提供電視,空間大很多,對於陪伴者也比較舒適。我對榮總其實沒有不好的印象,感覺上榮總的護理師人手也算充足,在照顧病人上,也算周到,醫師巡房的頻率與比例,也是我看過那麼多醫院之中最高的。

註:我的住院經驗談我父母住院為主,我自己住院為輔,完成後發現字數過多,決定拆成幾篇,本文為第二篇。

BLACKJACK 2023/9/6

BLACKJACK 2023/9/6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上大人-屠龍小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人房
2023/09/09 21:59

很了解住多人房的環境。

年青時曾甲肝打了數週的點滴﹐反覺看護才是最辛苦﹐病人會有脾氣﹐但護士不能有。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3-09-10 00:03 回覆:

這次我媽住院,我的"好脾氣"讓人驚訝,但我也不是裝的,因為我希望我媽趕快平靜下來,這樣對大家都好

現在的護理人員其實也非常有耐心,但要面對形形色色的病患與家屬,哪裡有辦法不帶情緒,他們又跟你非親非故,實在很不容易啊


人間無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09 10:23

家母現年90歲

兩隻腳都是人工膝蓋

左腳大腿跌斷過兩次

在奇美醫院開刀,

每次都是花了7萬多元,據說安裝固定用的的是品質好的鐵材

每次住院當然都超過十天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3-09-10 00:00 回覆:

哇,您母親真受了很多的苦

換人工膝蓋很痛,當初我爸換膝蓋時痛不欲生,但當然是長痛不如短痛,因為不換人工關節是骨頭磨骨頭,那就更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