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碩士在職專班論文抄襲爭議就是〈台大人的十字架〉,台灣大學碩專班學術倫理就是全台大學縮影!
2022/07/18 10:38:51瀏覽2491|回應2|推薦9

國發所高材生林智堅碩論爭議後,反服貿的前台大經濟系主任鄭秀玲投稿自由時報說她給在職專班碩士證書會註明在職生「但國發所等系所則不然」,且每教授只能指導四研究生,這讓我想到當年吳敦義〈台大人的十字架 〉!我們要謝謝陳明通教授與國發所高材生林志堅,你們終於讓〈台大人的十字架〉被全民看到,台大終於不必追逐世界排名,而其他普遍被質疑碩專班放水的其他台灣大學更可以理直氣壯說「我們是取法乎上學台大!」

圖片說明:國發所高材生林智堅碩士論文爭議。

簡單說,陳明通等教授透過大量招生並通過碩專班碩士論文口試的手法,無疑就是周韻采教授所稱的「解構台大」,或是借用韋伯提出的社會學概念「除魅」Disenchantment-剝去附著在事物表面上的那層虛假的東西:

台大,跟台灣其他的大學都一樣,天下學店一般愛錢呢!

所謂台大,前身是台北帝国大学,是日本在海外殖民地唯二帝國大學,到了國民政府時代,校長傅斯年一句話「敦品、勵學、愛國、愛人」成為台大校訓,台大人的驕傲包括「台灣只有兩所大學,一所是台大,另一所是台灣的大學」及「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現在,經過解構、除魅剝去附著在台大表面上的那層虛假的學術倫理,台大學術倫理其實沒有大家傳說中的偉大,說到底也是跟著大家一起仆街了!

據報導,有台大校長候選人表示國發所碩專班高材生林志堅論文是否抄襲,「難在兩個月內完成審理」,我知道原因,因為,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電腦不必一秒就能辨識的,人腦卻遲遲不能判別,台大教授為何不如那些檢測抄襲的軟體「聰明」,原因就在於人要看人臉色,電腦軟體不用!

所以,我要改寫吳敦義這篇讓蔣經國另眼相看、寫於五十多年前的〈台大人的十字架〉,所不同者,吳敦義是台大大二生從校內看到,我卻是從社會上看到台大人扛著的十字架!

2022版〈台大人的十字架〉,作者blackjack:

五十多年前,台大學生吳敦義曾經痛心的問台大人可曾勇敢的把「知識份子的十字架」 掮起來?台大有見義能勇為的精神?因此引起蔣經國的賞識,並成為踏入政壇的契機。

五十多年後,已經成為新竹市長的國發所高材生林智堅其碩士論文爭議,總統蔡英文一句「智堅辛苦了」,象徵身為台大校友蔡英文將知識的火炬交棒給林志堅,台大的學術倫理標準,就是這樣從蔡英文到林智堅傳承下去!

當年吳敦義叩問「今天的台大人不是以北大的精神繼承者自居麼?不是以人中豪傑、國之菁華自傲麼?」,如今林智堅在社會上兢兢業業從政的同時,還能寫出讓諸教授無法鑑別是否抄襲的碩士論文,「孩子,我要你比我更好」的期待已經在林智堅們碩專班同學們身上完成,台大不需要當北大的精神繼承者,台大只要當台大。

如今的台大並不自私,因為身為公立大學的台大就算不開碩專班也不會倒閉,但其他大學因為少子化廣開碩專班之際,台大以身作則告訴大家碩專班學歷是可以這樣量販的,當年吳敦義所謂「從台大到美國,已經成為中學生夢寐以來的一貫大道,也成為外人譏諷台大人的口頭禪」,現在「從零到台大,已經成為政客夢寐以來的一貫大道,也成為外人羨慕台大人的想望」!

傅故校長曾有一句話「貢獻這個大學於宇宙的精神」,台大校友總統蔡英文的一句話是「智堅辛苦了」,當年吳敦義說「貢獻宇宙,請先從貢獻社會,貢獻國家、民族始。在今天,國家、社會最期望台大人的是什麼?

台灣最期望台大人的是替林智堅洗白,為各校碩專班最高利益奉獻其涓滴心力,鍥而不捨的懷抱!教師公務員敘薪與退休金大躍進因為碩專班學歷的幫助這條路絕不能斷!政客鍍金讓學歷欄更漂亮的「青雲之路」是台大的驕傲!

台大的優秀從來不是因為有甚麼樣的老師,而是出了能夠改變社會的學生,現在已經在改變社會的政客為了洗學歷選擇台大,是大家看得起台大!

台大若要永遠屹立於台灣,成為台灣少子化下大學謀財的一環,又怎能不惕勵自奮?今天每個台大人都擔負著重大的使命,讓林智堅們與碩專班的論文被肯定,便是寄托在台大人肩上的十字架!

Blackjack 2022/7/17

吳敦義 Wu, Den-Yih

2017年3月23日

下週三即將是青年節,我要跟年輕朋友分享一篇我的舊文,我在49年前在台大主持大學新聞社所寫的社論「台大人的十字架」,這篇文章也是我踏入新聞界繼而從政的敲門磚。

當年我看到台大女生宿舍遭竊、校園內車輛橫衝直撞等事件,有感於大學的墮落,於是寫了這篇,引起廣泛回響,除了被當時的國防部長 蔣經國接見, 蔣經國先生當年還在成功嶺的開訓典禮中,提及《台大人的十字架》一文,希望有志青年都應該起而呼應。

「台大人的十字架」,全文如下:

『 一百年前,英國劍橋大學的校長海格爾曾經很自豪的說:「創造英國的光榮與傳統,是劍橋人的責任,如同耶穌肩上的十字架,永恆而榮耀。」 壯士豪語,令人心折!轉念沉思,卻又令人難過!

今天的台大人不是以北大的精神繼承者自居麼? 不是以人中豪傑、國之菁華自傲麼? 但捫心自問,可曾有過 「創造中國的光榮與傳統」 的壯志? 可曾勇敢的把 「知識份子的十字架」 掮起來?

「從台大到美國」,已經成為中學生夢寐以來的一貫大道,也成為外人譏諷台大人的口頭禪了,留學生造成「學留」的風氣,姑且不論,即由一連串令人痛心的事件,已足以暴露出台大人自私、顢頇,充滿了頹廢墮落的面目!

咫尺之隔,置淒慘悲切的呼救聲於不顧,而且還聞聲皺眉,露出厭煩的神色,這是何等可恥的自私!各宿舍發生遺失,盜竊,至必須以現金或實物為酬,才能物歸原主,這是何等卑鄙,可惡!放任喇叭聲、馬達聲破壞校園安寧而無人糾正,排隊不守秩序,上圖書館以書物佔據座位,駕駛搖蕩不定的汽車到處亂闖⋯⋯而衣衫不整的「土嬉痞」也也開始搖榥徘徊,就憑這些,能創造中國的光榮和傳統嗎?能肩負起永恆,榮耀的十字架嗎?

仗恃著少數熱心者(其中大多數還是代聯會捐血運動的策應人)發起的捐血運動已因普遍的冷漠而無以為繼了,支援樂捐還必須在註冊時進行才有信心,大言炎炎,遇事顢頇,難道這就是高貴的台大人?

傅故校長曾有一句話值得大家三思:「貢獻這個大學於宇宙的精神」,貢獻宇宙,請先從貢獻社會,貢獻國家、民族始。在今天,國家、社會最期望台大人的是什麼?

是最高貴的胸襟!是破除一己私利,為民族最高利益奉獻其涓滴心力,鍥而不捨的懷抱!是不再顢頇,不再遇事逡巡,見義能勇為的精神!

經歷了重重的考驗,台大人之為這一代青年中的最優異份子,已為不爭之論,如何發揮德智的光輝,貢獻光明於整個國家社會,我們願以三事共勉:

第一、關心 --- 拓寬眼界、開放心靈,去接納身外的廣闊天地,除了獎學金、成績單之外,看看所處的世界!

第二、同情 --- 激發永恆的同情心,可以愛人,也可以愛國家,只有在同情裏,才能有連綿不斷的動力!

第三、奮起 --- 消極的頹廢適足以扼殺健康的性靈,要使自己有所立,捨奮起外又何所寄托?

台大若要永遠屹立於宇宙精神之中,成為人類文明進化中燦爛的一環,又怎能不惕勵自奮?今天每個台大人都擔負著重大的使命,關心、同情、奮起,便是三個寄托在台大人肩上的十字架。 』

2個月釐清論文門台大校長參選人:很難

04:102022/07/17 中國時報 李侑珊

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被控論文抄襲,其中一份是來自於台大國發所的碩士論文。由於此起風暴仍在延燒,被牽連的台大對外表明力拚2個月完成審核,不過台大校長參選人認為,涉及政治難以梳理,推估這次事件恐怕難在兩個月內完成審理。

針對此案,台大校長管中閔已透過媒體表示,審定委員會已組成,校方一定有勇氣調查這件學倫案。但林智堅論文門是件政治議題,外界好奇台大將會如何調查?如何解決來自外界的龐大壓力?校方目前對此態度趨於低調。

由於台大近期已進入校長遴選階段,在9名參選人當中,台大電機資訊學院院長張耀文提到,校長候選人或學校主管不宜對個案有特別意見,理應謹守程序正義,尊重行政倫理,一切依制度由校方正常行政程序來處理。

「此事無關政治黨派,一切以學術倫理規範和標準處理。」張耀文認為,目前學校調查方式,是先依學院審定委員會調查,若成案,再送請校內學術倫理委員會和教評會討論,「學校已經啟動此程序,我們靜候依此制度的處理。」

不過,張耀文也說,以國外經驗來看,學倫案調查過程繁瑣,以此推估這次事件,恐怕台大很難在兩個月內完成審理,不過當中不應該與政治、選舉有任何瓜葛,一定要依照程序正義處理。

另一位參選人,台大文學院院長黃慕萱則說,對學倫的堅持是所有學者和研究人員的本分,目前台大已受理此學倫案件,就會依照程序處理。目前的機制是先由學院組成調查小組,再送學倫委員會和校教評會處理,相信所有程序一定都會客觀公正,處理完畢後定會公布結果。

台大前代理校長郭大維則說,學術倫理本是學術自由的基本要求,台大師生一向恪守學倫最高標準,愛惜羽毛,學倫調查有很嚴謹的標準,相信學校會盡最大努力,在兩個月限期內完成公平公正的調查。

#學院 #處理 #調查 #學校 #學術倫理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冽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18 22:58
從台灣官員能力來看,論文抄襲毫不意外。爛人領導國家,下場可想而知。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2-07-19 00:00 回覆:
台灣施政追求放煙火絢爛一時,不喜歡苦幹實幹,但人民也買單,政客既然是人民選出來的,也反映出台灣的價值觀就是如此讚啦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18 18:25
『天下之士有三可賤。 慕名而不知實,一可賤。 不敢正是非於富貴,二可賤。 向盛背衰,三可賤。』如此而已!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2-07-18 21:53 回覆:
我來引用另一段文字

天下學士有三姦焉:實不知,詳(佯〉不言,一也;竊他人之說,以成己說,二也;受無名者,移知者,三也。〈(《意林》)〉 知言而不能行,謂之疾。此疾雖有天醫,莫能治也。〈(《意林》)


由此可知,台灣文化與中國文化大不同,台灣論文包括錯字「流用」在台大都那麼光明正大,台灣大學的學術倫理真是棒!讚啦



****


慕名而不知實,一可賤。


不敢正是非於富貴,二可賤。


向盛背衰,三可賤。


東漢.仲長統《昌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