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二八的外省人觀點
2014/03/05 12:57:31瀏覽4012|回應1|推薦14

我大概自二十年前便開始有意識的接觸關於二二八的史料,一開始是李敖版本,後來又看了史明、阮美姝、George Kerr的被出賣的臺灣或是戚嘉林等人談二二八的書,連民進黨執政時代的「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我也讀過了。總之,無論統獨或受害者及其遺族的觀點,我都曾涉獵過,也從舊書攤收集過一些書,大致瞭解各方的說法。

 

 

根據照片的日期,我可能是十年前就陸續開始去各個紀念館、紀念碑參訪。無論是二二八或白色恐怖,我對蔣介石獨裁的厭惡與日俱增,因此對有網友將我比為蔣介石十分反感並認為是誹謗。有人因為二二八,就「不做中國人」,其實如今台灣也很少人要當「中國人」,二二八其中一個現代意義與台灣的民族自覺有關。

 

 

面對各式各樣的看法,有許多外省人相當執著於「也有外省人受害」或「外省人先受害」的觀點,這類的觀點問題在於之後本省人被軍隊「報復」及白色恐怖不成比例的傷害。也有一些人強調是歷史因素如二二八屠戮是因中國軍隊對日軍的餘恨、國共內戰、白色恐怖受冷戰氣氛影響等。最近,王曉波的「小case」說則引起極大爭議。某些外省人又因台灣民間對國民黨、蔣介石、或曾引起爭議的郝柏村、王曉波等人的批評而「感同身受」,又或如張茂桂藉他學生之名義說「因為二二八,本省人覺得外省人是咬過他們的蚊子所以看到就要打」,這種心態有必要嗎?

 

  

截至目前為止,我尚未看過正式的「復仇」言論,雖有一說是楊黃美幸曾在紐約發言﹕「再發生二二八事件時將是〝顛倒邊〞(意即反過來)」(阿修伯語),但這也相當不合理,現在誰還能知道誰是「外省人」呢?現在的台灣軍隊還會殺人民嗎?

 

 

我去過二二八事件的原爆點(「天馬茶房」走廊,現已拆除),也去過二二八公園及紀念館,又去過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參加過民進黨辦的紀念儀式,看到林義雄新書「只有香如故」談到二二八,誰能真正理解他呢?9年前我寫下了「假如我是「二二八」難家屬」一文,其中有段話:

如果在「二二八」失去父母或親人的人,受的苦難是一生的,如果在「二二八」被捕而幸運獲釋的人,所受的影響也是一生的,局外人真的能「感同身受」?

 另一個「二二八」是林義雄,197912月他因參與美麗島事件被捕。1980228發生了「林宅血案」,林的母親及一對雙胞胎女兒在家中被殺害,僅有長女林奐均重傷倖存,這件懸案至今未破,縱然有多種解釋,但在特務監視下的住宅發生此一血案實在太不尋常了。

 唉…他們怎麼能不怪國民黨!

假如我是「二二八」受難家屬,以身為「人」的立場,我很難認同國民黨,也許不管國民黨主席再道幾次歉也一樣,「把這些人抓出來」或許是我終身的期望,也許我看到馬英九就會罵他,我永遠也不會投國民黨一張票,也許…

 但我畢竟不是「二二八」受難家屬。

 我不知道「二二八」最後為台灣帶來什麼,我也不認為時間能解決一切問題,雖然「省籍」在台灣民間越來越「不是問題」,但在「政治圈」仍方興未艾,談馬英九有不談他是外省人的嗎?對於我這個母親是本省人的「芋頭蕃薯」來說,我一出生就在台灣,為什麼我被民進黨「歸類」為「新住民」,然後「其心必異」?

馬英九的態度是對的,「二二八」受難家屬不原諒國民黨、希望「找兇手」的心態也很正常,但我還是找不到一個最好的角度來討論他,不管國民黨怎麼做,有些事是無法回復的,但我不知道這道傷口是否會繼續流血,該怎麼辦?

 

 

以上由我在2005/12/19寫下,經過了8年多,馬英九的時代也即將結束,但一到「228」,這個屬於台灣的傷口仍然持續流血,我希望它終有一天能不再如此,可能嗎?

 

 

有個故事說海邊有個小孩子一直往海裡丟海星,有一位老先生看到後好奇問他做什麼,小孩說:「沙灘上的海星,在明天太陽出來後會被曬死,所以我要救他們。」。老人說:「別傻了,你一個人,怎能救活所有的海星呢?」。小孩撿起一隻海星說:「或許我不能救活所有的海星,但我知道當我把牠丟回海裡的時候,我已經改變牠的命運。」。

 

 

也許我無法影響其他人,我的做法則是試著盡我所能去認真對待它。希望這裡不要因為一些人事物去製造新的仇恨,也期待持有任何觀點的人都能以人性為出發點來發言,更希望台灣能停止因為二二八而不斷的撕裂、傷痛!

 

Written by blackjack 2014/3/5

 

Link四論眷村文化保存意義:張茂桂的眷村意識型態批判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實不知真假 ?
2014/03/06 09:07
大是大非張七郎?    http://classic-blog.udn.com/hwangc99/11433055

三審陳儀 黑金二二八?   http://classic-blog.udn.com/hwangc99/11397001

【誰人不知二二八】2014台大?   http://classic-blog.udn.com/hwangc99/11301006
懇請不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