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紀念二二八,外省人不必刺眼
2014/02/27 09:55:46瀏覽1522|回應1|推薦12

2007年,二二八滿六十週年時,我去了當時揭幕的國家紀念館,也去了二二八紀念公園,看到陳水扁總統等中樞官員紀念。轉眼間已經又7年了,真是時光飛逝。

 

 

 

去二二八紀念館,不要把這些史實當成對外省人的控訴,該負責的是當時的政府、該負責的是下令的人、該負責的是蔣介石,蔣介石的獨裁與鎮壓對象並不分本省外省。十年前我在馬場町,看見土丘旁碑石上放了幾束被雨水打溼的花,那時並不是二二八,或許是某人的親朋故舊放下的,令人感傷。

 

 

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看到一個台子,上面有個數字是21915,那是指1947228發生後到200722821915個日子。在那天,多少人的生命戛然而止。在那之後的白色恐怖,多少人的生命在馬場町結束。

 

 

張茂桂在眷村保存會議上以他的學生為名說故事:因為二二八,本省人覺得外省人是蚊子,且看到就要打,原因是蚊子以前咬過你。姑不論這故事真假,我相信本省人不會覺得所有外省人以前「咬過你」,外省人也不要覺得自己以前「咬過人」。有些外省人看到紀念二二八就會渾身不自在,好像自己的父執輩曾參與當年國民黨對二二八的鎮壓一樣。又或者對二二八公園等紀念碑、紀念館充滿敵意,幾年前還發生吐口水事件。外省人不需要有原罪心態,大可不必如此。

 

 

二二八不過是一年中的一天,也許它承載了很多歷史意義,也許它代表無盡的悲傷,但它不代表永遠的仇恨

 

在這一天,我,外省人,會紀念二二八。

 

 

Written by blackjack 2014/2/27

Link

道歉,不止為了二二八!

四論眷村文化保存意義:張茂桂的眷村意識型態批判

外省人的原罪?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