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台灣看劉曉波之死
2017/07/16 23:45:55瀏覽956|回應0|推薦8
參與六四並因六四及《零八憲章》而入獄的劉曉波於2017年7月13日因肝癌病逝,劉曉波之所以被判刑與軟禁,主因他提出了挑戰中共統治基礎的主張。記得田英奇談過他在柴玲演講會上被奚落後而對參與大陸民主的想法破滅一事,我對大陸是否要推行民主或其他也只有一個想法:這一切要由中國人自己決定,台灣人多管,大概也只會得到大陸人同樣的不耐煩「你們愛做什麼就做什麼好了!」

見:田英奇回首二十年──為「六四」二十週年作

六四是劉曉波的傷口,他在1992年的《末日倖存者的獨白》批判學生領袖,他認為學生不該把矛頭指向鄧小平,更不該拿毛澤東來當招牌,他說:
就 中國的現狀而言,不要說鄧小平下台帶來的只能是弊大於利,所以倒鄧是不可能的,就算鄧小平的下台是利大於弊,倒鄧也是不可能的。更何況誰也無法保證,趙紫 陽一旦掌握了最高權力就一定比鄧小平高明。因為中國的關鍵問題不是出在一個人身上,不管此人有多大的造化。而是由於長期形成的僵化體制的積重難返和全民族 素質的低下,道德的全面崩潰決定了即使有政治體制上的突破,也不可能在短期內建立起一種良性的社會秩序。鄧小平無法改變的,趙紫陽也無能為力。
基於這種理解,我在廣場一再勸學生們不要把矛頭針對鄧小平,不要再使運動的目標升級,只針對「四.廿六社論」和李鵬就足夠了。但是,這些勸說的作用幾乎等於零。現在看來,「八九抗議運動」的慘敗肯定與把矛頭直指鄧小平有關。
 
更 令人恐怖的是,在一片倒鄧的呼聲中,我看見有人打出了毛澤東和周恩來的畫像,許多圍觀的人不但不感到驚詫,反而興致勃勃地跟著畫像走。他們喊著倒鄧的口 號,唱著「文革」時期的歌曲。我突然感到迷茫和悲哀。毛澤東和周恩來所發動的「文革」是中國歷史上最可怕的時期。鄧小平上台後,多少改變了毛澤東時代的萬 馬齊蓓的局面,中國人剛剛具有個人的尊嚴感,知道了享受生活、追求民主,剛剛有條件表達對現實的不滿,剛剛看到了中國之外約五光十色的世界……而人們居然 要打倒鄧小平,讓毛澤東時代復活,這是多麼可悲的現實。...

劉曉波對六四最強烈的批判是:「八九抗議運動」中,人們用周恩來貶低李鵬,用毛澤東貶低鄧小平。中國,一個多可憐的民族。

我個人的看法是:劉曉波之死可以被視作他的殉道,能不能改變中國的未來,要由中國人自己決定,但台灣是難以插手、大陸人民也不想台灣插手的。

劉曉波為理想而犧牲是悲劇,受到這樣的對待也是悲劇,可惜台灣無能為力也沒有資格說甚麼,最多只有哀悼。

原因是甚麼?

台灣是天然獨當道,台灣既然不要大陸干涉台灣「內政」,中國的「民主」也是「他們的內政」,台灣多數民意選擇自外於中國,對劉曉波其實也不怎麼關心吧。

從太陽花學運後,我認為兩岸一切交流都該全面降低甚至停止,當然包括經貿。有人說大陸民主化攸關台灣未來,但若台灣要促進大陸改變政體,豈不給大陸改變台灣政體干涉內政的口實?台灣人容許大陸用各種方法參與台灣政治嗎?民進黨不是要力抗中國且對兩岸交流有更多限制?

劉曉波的過世,台灣大概只有冷漠可以選擇了。

在此,也對其至親獻上深深的哀悼之意。

最後我要說的是,儘管我常批判台灣時政,儘管台灣經濟實力與大陸相距甚遠,但台灣人享有的言論自由與思想自由,是大陸趕不上的。大陸雖然沒有戒嚴,但言論與思想自由大概就是台灣解嚴前的水準。

論好壞,總沒有人會認為台灣該回去那萬馬齊瘖究可哀的時代吧!?

Blackjack 2017/7/16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