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錢有時的確萬能
2009/08/02 12:25:28瀏覽605|回應0|推薦5
金錢有時的確萬能

陳碧月

許常德在《愛該有五個情人‧愛的老伴》
有一段話提到:
老了有老伴
是很多人結婚的原因之一
但他們沒想到要經歷漫長的婚姻來到晚年
你要活得有尊嚴和不孤單 靠得還是實力
這實力有大部分來自( ? )

我提出填空
問和我對坐在陽台上
正在清理機器人吸塵器(iROBOT)的還不算老的「伴」
他不加思索馬上回答
「金錢」

答對了
果然我們上了年紀的人 都是很切實際的

我很早就認知金錢的重要
但是 是靠自己努力而來的
因為那代表著一個人的尊嚴
這是父母給我們的教育:
不是自己努力來的金錢
都是不可掌握的。
在那個一顆蘋果,四個兄弟姊妹分食
父母還捨不得吃的年代;
在21歲第一次出國自助旅行
羨慕著可以在巴黎香榭麗舍大道上的
露天咖啡座點一杯咖啡的悠閒的人們
我很清楚
我會羨慕
因為我也想要有起碼的生活品質和消費水準
所以 我必須要靠自己的努力

雖有人說:金錢可以買到一個家;卻買不到家人
但是
聽說英國有單身的富翁
會尋找合適的人
簽訂契約
像家人一般的陪伴
至少每週陪富翁吃飯聊天三次
在緊急的時候
他可以協助處理相關的事情
等富翁走完餘生
財產就由他繼承
雖說很現實
卻是實際啊

金錢能夠讓人不孤獨
我記得
曾有個學生
在學期中跟我請假
說是全家族要陪爺爺、奶奶到新加坡旅行
我說 這麼孝順!?
他說 全是爺爺出的錢
爺爺希望全家都能到齊
我說 怎麼有這麼好的爺爺
他說 爺爺常常定期找家人聚餐
都是「微笑」爺爺買單
他很愛他的爺爺。
我想某些層面他愛的是「富」爺爺
有錢又懂得使用金錢 能讓人不計較
當一個懂得使用金錢的人心情愉快
就讓人樂於親近

貧賤夫妻確實是百事哀
金錢 可以製造浪漫
比如 紀念節日贈送鮮花、禮物
金錢 可以保持情感的新鮮
比如 定期的出國旅遊
金錢 可以減少家事分工的爭執
比如 我們家負責打掃的機器人

金錢代表著尊嚴
所以
夫妻財產應該分開管理
專職的家庭主婦或主夫
該跟另一半領薪水
保持經濟獨立
而愛尊嚴的大男人
絕對不該動用到老婆的錢
還有 現代的獨立女人
也不該物化自己

我很贊同許常徳在文末的結論:
老伴
這個伴最忠實地 還是自己的牢實計畫和存款

把這段話送給愛自己的朋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moon2288&aid=318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