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把心敞開,讓愛進來
2009/06/24 08:21:32瀏覽845|回應1|推薦8
把心敞開,讓愛進來

陳碧月

我們說出的每句話都是有重量的,每一個動作都是有意義的,即便是一個交換的眼神,一個溫暖的擁抱,所以,不要羞於表達或;不要吝於讚美;不要踟躕你的行動,不要覺得那只是微不足道而不為。

一個週末夜,和朋友到便利店買東西,排著長隊,到我結帳時,有人從我身邊擦了過去,我還會意不過來,櫃檯的女工讀生喊著另一名女工讀生說:「有個阿伯拿了煙沒付錢,剛跑出去了!」我那180公分高的朋友跟著嬌小的工讀生飛快追上了阿伯,一把抓住他;櫃檯的工讀生幫我結帳時,心情還在翻攪,動作有點慢,排在我後面的先生看著外面騎樓的爭執,便對結帳的工讀生說:「那個阿伯好像不承認,妳要不要出去幫她!」我也跟著幫腔說:「是啊!妳先去,這裡我們幫妳看著。」我故意看著排著的隊伍說:「沒關係,大家都可以等的,妳快去。」工讀生馬上也衝了出去。阿伯還在強辯說他有付錢,後來,看情況不妙,只好改口說那他付錢就是了。兩個女生硬是把阿伯推進了店裡,大聲對他說:「你這很嚴重,是竊盜罪!」此時,心中一股暖流襲來,大家通力合作把這個小偷給逮到了,一起幫了這兩個小女生解了圍。

好管閒事豐厚了我的生命。幾年前,詐騙集團剛崛起時,有一次,我在斑馬線等綠燈,身邊一位阿婆接了電話,然後一邊找筆要記電話號碼,我順手拿筆借給了她,後來阿婆把筆還給我,我關懷地詢問紅著眼眶的阿婆發生了什麼事?她說,兒子的同事打電話說她兒子發生車禍,她要趕下台中。我探問:「會不會是騙人的?您要小心。」阿婆說可是對方並沒有講到錢。電話又來了,阿婆看我沒有要走的意思,把電話拿遠一點讓我可以聽到對方的聲音,果然講到錢了!我在阿婆耳邊說:「您應該先打電話給您兒子。」她用另一隻手翻出了電話本,指著一個電話號碼,我用我的手機撥通了電話,確定她兒子正在上班。我把我的手機交給阿婆,並接過阿婆的手機,想教訓一下對方,居然對方罵了三字經掛斷了電話。因為我的多管閒事,幫助了阿婆,一整天心情都很愉快。

當我們見到別人身處為難或困境,而在猶豫不決要不要伸出援手時,等時機過去了,你後悔的時間會更長;但是,當你毫不遲疑地在你的能力範圍給對方援助後,你的快樂是難以計價的。

人生最好的投資,就是投資自己,而投資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心靈戶頭存款,為了要在心靈戶頭存款,我們要把心門敞開,讓愛進來,愛進來了,心柔軟了,就會懂得民胞物與,那麼生命的深度與寬度將得以豐厚。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moon2288&aid=3071211

 回應文章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世界
2009/06/24 08:50
就因為有像妳這樣的人   而顯得溫暖起來
陳碧月(bimoon2288) 於 2009-06-24 10:03 回覆:
謝謝
因為你是懂得讚美的人
所以
我們應該也是同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