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情是不是一場交易:經濟學的愛情觀
2007/05/31 16:14:08瀏覽4456|回應3|推薦16

巷子口經濟學試讀版/文 鍾文榮 2007.05.31

有一次一位網友在我的網站上留言,提問一個讓我覺得很難以回答的問題:「愛情是不是一場交易呢?」說實在話,把愛情和經濟學扯在一起也不是很新鮮的說法或者是看法,而且呢,恐怕不會有經濟學家會把這題目認真當成是論文好好闡釋一番,要是有碩士班研究生準備寫這個題目而且打算要畢業的話,恐怕會被指導教授踢出研究室!

這個題目對怡克納米斯來說,應該有個新解。

 

「關於愛情與經濟學,我認為享受愛情的雙方,正在進行一項『相互依存效用函數』 [1] 。」怡克納米斯回答了這個讓人難以體會的答案:相互依存效用函數!

我記得在我看過的一本書《邊際謀殺 [2] 》中,故事主角亨利‧史匹曼對他太太佩吉‧史匹曼也說過這段話,也就是說亨利的快樂來自於太太佩吉,而佩吉的快樂同樣地來自於亨利,像似了「你濃我濃」這首歌的境界:

你儂我儂

忒煞情多

情多處

熱如火

滄海可枯

堅石可爛

此愛此情永遠不變

把一塊泥

捏一個你

留下笑容

使我長憶

再用一塊

塑一個我

長陪君旁

永伴君側

將咱兩個

一起打破

再將你我

用水調和

重新和泥

重新再做

再捏一個你

再塑一個我

從今以後

我可以說

我泥中有你

你泥中有我

這首歌中講的「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大概就是怡克納米斯講的「相互依存效用函數」!

我在留言版裡回答這位網友的提問:「在這裡用經濟學談愛情與交易的問題,這好比在佛堂裡想想我該燒幾炷香,才能代表我對佛的虔誠,多少都有些與『物化』的嫌疑。只不過呢,誠如歐陽修在《縱囚論》交相賊的論述,假借歐陽修的論述來看,燒幾炷香和我對神明的所求有關,我有祈願的需求,而神明應該有供給的義務吧?」

上面這句話也是相互依存效用函數的說明,但我不曉得這位網友看得懂我的回答嗎?

「我認為,交易的事實應該是存在的,是看看有無交易的事實,而不是看到底交易了什麼,況且,交易的現象無所不在,無時無刻正發生,不用太避諱去談到底愛情是不是一場交易!」怡克納米斯倒是補充了他的說明。

這麼說比較簡單,若愛情要是一場交易的話,一切從你(妳)希望「得到」出發,你(妳)希望得到什麼,就是代表對方應該付出什麼才對,這才是相對的道理。這裡講愛情是不是一場交易的問題,絕不是說愛情就是一場交易,僅僅只是陳述愛情與交易的事實與現象而已,但是,這樣說難免有很多人不同意,好比有將愛情「物化」的重大嫌疑。不過,我得喊冤一下,我只是在澄清愛情「是不是」一場交易,這乃「是」與「不是」的問題,絕對沒去把愛情「標價」,認為愛情應該值多少錢。

19 世紀的匈牙利愛國詩人裴多菲·山多爾( Pet ő fi S á ndor ),很多人認為他才是一個真正懂得愛情的人,他說了一句名言相信大家都一定聽過,而且朗朗上口,那就是:「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 Life is dear, love is dearer. Both can be given up for freedom. )從裴多菲·山多爾這段話看起來,我就認為至少他把愛情和生命一起拿來比價的話,愛情的價格高過生命,這點大家應該都同意,而把自由放進來則是兩者都可以拋卻了,正因為自由無價!

所以,至少在 19 世紀的匈牙利愛國詩人裴多菲·山多爾先幫我找到愛情是「有價」的基礎。可我絕對沒有陷害一個愛國詩人的意圖,至少我絕對沒有羅織他一個愛情是有價的大帽子以及罪名,正因為「褻瀆」愛情的罪名恐怕是很嚴重的,之所以嚴重乃是大家都認為愛情是一件很美妙很幸福的事。

如果,愛情是一件很美妙很幸福的事的話,這樣一來,人類社會裡應該沒有愛情破滅這件事,愛情會破滅正是因為你發現愛情的面貌,不全是幸福與美妙的。

「那麼,愛情也有市場嗎?」我很好奇地問了怡克納米斯這個看起來很愚蠢的問題。

「經濟學家認為,『價格』之所以存在,是因為有『交易』與『交換 [3] 』之故,有交易之故,乃有『供給 [4] 』與『需求 [5] 』,說穿了,愛情本來就是一場供給與需求的交易,有人負責生產愛情,另一方面有人就會負責消費愛情,這樣一來,愛請不單有了交易,還有愛情市場存在。」他這樣的說明,我可以接受,但是換成是戀愛中的男女,恐怕由不得他這麼褻瀆愛情,竟然認為愛情是一種交易。

愛情的供給與需求,就是你付出(供給)愛情,對方得到(需求)愛情,但是對方是否會感到「得到」的重點是,他有沒有愛情的「需求」,不然鐵定是落花有意,流水無情,可不是嗎?當然,這就達不成交易了!所以啊,落花有意,流水要有情才會有結果,而當「流水」的對方,則是用力消費你付出的愛情。但是會不會有結果就很難說,不會有結果的狀況,說好聽一點叫害「單相思」、單戀一支草或一枝花,當然你的付出就如東流水一般,有去無回了。

從怡克納米斯的解釋來看,當愛情的供給與需求產生之後,就是愛情的均衡價格 [6] 到底是多少?有可能很低,也有可很高,不過這個均衡價格不是你的愛情收入,而是你付出的愛情代價罷了!

「就像是雙方愛到死去活來,家裡又不同意的話,不就是私奔不就是殉情,那代表愛情的代價很高,就像梁祝一樣,這是一場雙方乃至雙方的家庭都付出慘烈代價的故事,為什麼呢?正因為大家都渴望,表示大家都想「非他不可」,其他的風花雪月完全不看在眼裡,絕不做其他選擇想,這是什麼呢?我認為是愛情的價格敏感度太低 [7] 所致,低到你不想選擇,到最後也不會選擇。我認為愛情最好不要有「不想選擇」的場面發生,否則悲劇很容易就上演,再不然要是碰到對方「無魚蝦亦好」的情況之下,自己鐵地是愛情交易下被獨佔 [8] 消費的一方!」

經他這麼一說,我始終很懷疑,像怡克納米斯這樣理性的「經濟人」,在愛情市場裡一樣也可以理性,有那個女生願意嫁他啊,真是索然無趣!不過呢,這種想法我又犯了一個錯誤,就是在一開始怡克納米斯就說了愛情是一種「相互依存效用函數」,也就是說他也可以找到可以和他相互作用的理想對象,而最大化彼此的效用水準 [9] !)

愛情最好是大家都有選擇,有所選擇下的愛情我認為比較符合效益的愛情,正因為你有所選擇,所以你的愛情才有理性與經濟觀,愛情交易後的代價才不會太高!就像門當戶對的愛情容易存在,反過來說,門不當戶不對的情況,失敗的可能性也會較高,正因為兩者的條件相當,所以代表自己選擇後的對象至少不會太差。

再來,如果我說歌德也是認為愛情也是一種交易的話,想必又會被安上褻瀆愛情的罪名!

歌德說過:「二十幾歲的愛情是幻想,三十幾歲的愛情是輕佻,人到了四十歲時才明白,原來真正的愛是柏拉圖式的愛情。愛情難以遮掩,它秘藏在心頭,卻容易從眼睛裡洩漏。只憑感情衝動所造成的愛,有如建築在泥沙上面的塔,它總不免要倒塌下來。男人愛慕一個女子是愛她現在的樣子,女人愛慕一個男子是著眼於他未來的前途。」

照歌德這樣說來,愛情不也正是一場交易嗎?歌德認為,人到了四十歲以後才會知道,原來真正的愛情是一場柏拉圖式的愛情,太過於理想,而忘記了最重要的現實環境,失去了真實感。所以說,認為愛情是很甜蜜的,一下子被愛情沖昏了頭,就像在泥沙築塔一樣,很快就瓦解了,最終就要付出代價。而男人愛一個女人,愛的是他現在的樣子,就是女人拿面貌來交易,而女人更現實,應該說更聰明,愛的是男人的未來,男人卻是用一輩子的來換得愛情啊!



[1] 所謂的相互依存效用函數,意即一方的效用函數可能是另一方目標函數中的重要變數。

[2] 邊際謀殺 (Murder at the Margin) ,馬歇爾‧傑逢斯 (Marshall Jevons) 著,為一本世界著名的經濟推理小說,主角透過一連串的經濟分析成功的破解了兩件謀殺案。

[3] 所謂的交換指的是以物物交易的方式透過市場進行買賣財貨和勞務。

[4] 所謂的供給,指的是商品價格和供給量之間的關係,而供給量指的是在其他條件不變的假設前提之下,在某個價格上,生產者願意而且能夠提供的生產量。

[5] 所謂的需求,指的是商品價格和需求量之間的關係,而需求量指的是在其他條件不變的假設前提之下,在某個價格上,消費者願意而且能夠購買的商品數量。

[6] 在供給與需情的分析上,根據供給線與需求線的交會處,可以找出均衡價格與均衡數量。

[7] 價格敏感度即是經濟學上所謂的價格彈性,即是單位價格變動一單位,消費數量產生變動的幅度,價格彈性高代表只要商品價格上漲,就會降低消費,反之無價格彈性,即是說當商品價格上漲時,消費者不會減少消費。

[8] 獨佔指的是某個產品在市場上只有一家廠商存在,而且這家廠商所生產的產品無其他產商的產品可以代替。

[9] 經濟學假設人類在從事經濟活動時,最終的目的就是要追求效用極大,而效用極大是經濟學認為人類經濟行為的決策基礎。


作者發表華人世界第一本虛擬貨幣專書—發現虛擬貨幣藏寶圖,由台灣金融研訓院出版。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995237

 回應文章

怡克納米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經濟學看事情不能說很現實
2007/06/09 12:11

cpbass萍兒

用經濟學看事情不能說很現實,只能說比較透徹和理性罷了,哈哈!



怡克納米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寧靜
2007/06/05 11:10

回寧靜

小子我不懂愛情,只懂經濟學,要開愛情經濟學這們課,還得有學校肯收容我,哈哈!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太深澳了
2007/06/03 23:37

你的每一個名詞都可算出一個愛情的價錢。如果我全部答完了,我就變成愛情專家了。

不過,每一個問題都值得算一算,好好思考。

開一門課吧!像愛情哲學般,讓學生選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