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偽人力資源管理:籮筐現象
2010/02/05 16:19:11瀏覽1353|回應1|推薦26

文/怡克納米斯

這是七年前發表在經濟日報的文章,原先的標題是「籮筐哲學」,也是職場偽管理的另外一種現象,實際上你也會發現很多公司一直在人力資源網公布徵才需求,但也一直在重複徵才,不是很奇怪嗎?

聽說,今年的職場會比較好過一點,但也很難說......


在不景氣的年頭裡,企業在用人的政策上往往緊縮許多,不是遇缺不補,就是讓員工強迫休假,或者透過減少工時來降低薪資成本。緊縮的政策除了第一線受衝擊的員工之外,人事單位往往也會受到波及,其中在徵才作業上很容易出現了籮筐現象。

經濟學中有許多的「小故事」相當言簡意賅,不過經濟學家總愛開猴子的玩笑,其中有一則是這樣的:「一隻猴子闖進玉米田裡想摘剛剛成熟的玉米,由於兩隻手只能摘兩根玉米,於是乎這隻猴子看到較大的玉米就將手中較小的玉米丟棄,到盡頭的時候,突然農夫出現,小猴子驚嚇之餘隨便抓了兩根未成熟的玉米落荒而逃。」 

過去幾天和朋友閒聊之際,提到一家公司的用人政策,這隻被經濟學家揶揄過的猴子竟然出現在企業管理的政策上,種下了所謂「籮筐哲學」,只是這回多了個籮筐,多了隻黃鼠狼,但這隻猴子似乎以為變聰明了。 

過去在就業市場景氣的時候,不外乎是因為市場景氣所造成的,企業為了增產就必須擴大規模,大舉徵才,甚至向同業挖角,有些也建立人力資料庫,以期在未來可以迅速增加人力。 

但是在不景氣的年代,就業市場萎縮,相形之下,企業的用人政策必須更加緊縮以因應整體的環境。但在用人唯才的情況之下,適量的人員流動其實是必須的,於是籮筐現象就相當容易發生。 

朋友這家公司是相當老牌子的本土企業,規模不大,最近因為公司主管出缺,透過網路徵才管道向外徵才。 

半年之後,我見他的公司還在繼續徵人,問他沒找到適合的人選嗎? 

事實上,去這家公司應徵的人相當多,公司也請人事單位安排好幾場筆試和面試,但是這家公司用人的政策變的相當保守,人事單位為了提高績效,只好重複刊登徵才廣告,重複舉辦筆試後口試,並將符合資格的求職者列入考慮,再從這些合格者中進行篩選。 

時間一久,無形中人事單位開始背起了籮筐檢起了成熟的玉米,猴子一邊摘玉米,聰明的黃鼠狼便一邊偷玉米,結果猴子摘的越多,黃鼠狼偷的越多。 

半年後這家公司的負責人突然急著用人,人事單位二話不說一一的向這些過去面試合格的人接洽,但事過境遷,這些有條件、有資歷的求職者早已經另謀他就,毫無前往再次面談的誘因,折騰了半年之後,花了大筆的徵才費用,竟然毫無成效可言。 

原來,人事單位透過比較的方式建立起一個無形的籮筐,但是在就業景氣低迷的時候,這種無形的籮筐起不了真實的作用,原因不外乎是高優質的人力,在就業市場還是具有較高的彈性,也就很快「他就」了。 

不要小看經濟學故事裡這隻小猴子,在管理上,這隻小猴子無所不在,有時候我們很容易就不經意的當起了這隻猴子還不自知。 

2002/09/24 經濟日報】


怡克納米斯,一個不惑之年的中年男人,大事不成,小事不就,目前為兩岸財經專欄作家、自由作家兼大學教員,具有產業分析師和服務業品質專業師專業資格。

已出版書籍:

  1. 發現虛擬貨幣藏寶圖》:華人世界第一本虛擬貨幣專書。
  2. 巷子口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及韓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金石堂2008趨勢行銷年度排行NO.22。
  3. 搞笑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與亞當斯密之《道德情超論》同獲選為上海市政府2009年50本推薦書。
  4. 火星人經濟學》繁簡中文版
  5. 庶民經濟學》繁體版:2010年1月最新出版
庶民經濟學金石堂暢銷新書7.9折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3754274

 回應文章

shoum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R的專業
2010/02/07 00:50

其實HR這一個領域搞了一堆子的量表,搞了一堆子的學說,但就沒把最重要且最基本的要務─如何讓組織中的成員能夠齊心一志達成組織目標這基本要務給搞好。

縱使在美國,HR不是沒問題,前奇異執行長傑克‧威爾許就曾經把人力資源給罵了個臭頭,終究HR不能只是資方的看門狗、更不能捲入人事上的鬥爭。

而在國內,除了人力仲介以外,一般HR的行銷跟銷售的功夫都不是很好,但就法規的嫻熟度上,往往不見得很高明,終究雇主老闆的意志重於國家法令,否則遵守法令被炒了魷魚,砸了飯碗,並不是件上算的事。而HR,原本就是個內部單位,官僚氣息可是蠻嚴重的。

但就另外一方面來說:HR要懂得各項法規可不少,一旦不慎就會引發勞資糾紛,那就有得受了。至於招募嗎,老想省錢貪小便宜,搞挖角的動作,可以迎合貪小便宜的老闆,但付出的代價可往往是很難即時顯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