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偽管理,錯把壓力當激勵
2010/01/04 12:07:15瀏覽2383|回應2|推薦27

引用文章領導與控制,談偽領導者

文 / 怡克納米斯 2010.01.04

2010 年,持續去年的曬文活動,然,「偽管理」的議題竟然可以發酵,連台中縣張壯熙副縣長都說這議題有市場。看來,是不是繼經濟學之後,我要跨足管理學呢?

我拿的是 MBA 學位,這種學位是全世界最氾濫的,照理,應該是幫企業解決問題才對。然事實上, MBA 或許才是企業問題的製造者。我常說, MBA 學五管,但樣樣不精,有「鼯鼠五技而窮」的感覺。碩士班的時候,很多教授常問我一句話,說我讀的是管理碩士班,不是經濟研究所,不要開口閉口都是經濟術語,所以,我只好勉強把論文裝的很像一個企管碩士寫的管理論文,題目混的很像資管論文,但骨子裡寫的是 Pigou 和 Coase 的論點,論儲值卡交易的絕對損失,左看右看,暨像一個管理論文,又像一篇經濟論文,就這樣矇混過關,還一連刊登了好幾篇期刊論文。

提到管理,就不得不提 MBA ,想想過去在台北上班,內湖園區一條瑞光路上多少上市公司,但也在上市公司老闆們紛紛拿到 EMBA 之後,相繼掏空公司,到底,專業升級之後,發現有更好的方式或者是策略從事非法交易嗎?當年有人這麼批判(好像鐵牢裡的常業偷竊犯,邊吃牢飯還可相互競技,專業升級), MBA 和經濟學者,就這樣在景氣直落底的當下,紛紛烏雲罩頂,哈,我還是個跨界之人,跨了經濟與管理,簡直「黑透了」!

天下雜誌說 2010 年職場人要跨界經營,仔細數算一下,自己也算是個跨界人,是人、是庶民而已,我沒說我是人才。我學的是電子,轉來讀經濟,拿企管碩士學位,泛泛職場十幾載,只差沒待過工廠而已,看了不少(不能說看盡)職場管理的問題與黑暗,工作的經驗上到銀行顧問,下到公司基層員工,好說歹說,為五斗米而已。

底下也是一篇「偽管理」的作品,放了近九年,也該晾一下冬日的陽光,好不容易,今天太陽露臉,就當做今年的「偽話題」,看職場的「偽管理」現象吧!

下面這段影片是朋友分享的,各位想想,你的領導者,到底是有沒有搞清楚什麼是激勵,什麼是壓力呢?

莫把壓力當激勵

【經濟日報—副刊企管— 44 版— 91 年 8 月 1 日

很多管理專家和企業管理者都認為「激勵」在組織管理上的用處很大,但是在激勵當中所被期望產生的是「動機」,絕非是「壓力」,把激勵的方法搞錯時所招致的除了是管理上的缺失之外,一個管理者的無能恐怕會落入員工背後的笑柄。

在電子郵件發達之後,企業老闆若在管理技巧上鬧了笑話,很快地容易成就員工一種呆伯特形式的宣洩與文字意識的復仇。

有一回路過拜訪幾年不見的老同學,照例聽聽各行各業員工的甘苦談,分析一些企業的管理技巧。這回老同學的老闆上了卡內基一連串潛能訓練回來,一大早就在總經理室等著所有職員,打破了一早的沈寂,帶了點些許的不安。秘書將全公司員工召集到公司門口等候他的點閱,他安排的課程是潛能訓練,要把心中的鬱卒與無奈等等因素發洩出來,用力的喊出來,這回大家喊的是對他的怨氣。

老同學在這家公司裡擔任的是行銷企劃的工作,也是公司的點子王,但為了維護公司同仁的福祉著想,他一向排斥他主張的餿主意,而他的企劃能力就是有辦法把他一些餿主意轉變成公司同仁的福音。

有一次他的老闆決定提振員工的自信心與自我潛能,令他計畫出一系列的訓練課程,並以美國和日本的魔鬼訓練為例,打算進行「信心改造」。只知道消息公布之後全公司上下為之人心惶惶,當然,他得不負同仁重託解決此次災難。

由於過去他玩過一些野戰射擊遊戲,於是靈機一動這次魔鬼訓練營變成了漆彈俱樂營。全公司的人為之振奮,互相籌組隊伍,他的老闆第一次感到員工這麼振奮,這麼有精神,但他萬萬沒料到,他即將成為這些人宣洩的彈靶…

就這樣進行了為期一個月的「動員月」,為了達成更具體的成效,這家公司原本富麗堂皇的大門變成海報牆,公司內部凡是有柱子的全都躲不過摧殘,一一張貼完全與公司願景與 CIS 完全無關的「精神標語」,連原本唯一清靜可以宣洩情緒的場所也被攻陷褻瀆,光晶亮麗男廁的馬賽克上貼了斗大的「有壓力才會有成長」的標語,但下行被某個員工註記著:「願大家都吃威而剛!」足足是諷斥他的廁所文學。

說穿了這位企業負責人只不過是要達到他尊嚴價值的目的,其實一家企業或團隊的績效不是靠外在激勵技巧就可以達成某些程度的目的,基本上是要提升內部的凝聚力與認同感,不當的方法就像是緣木求魚,哪有成效可言!


08年6月1日,繼《巷子口經濟學》之後,再度發表顛覆之作《搞笑經濟學》,本書榮獲「第一屆經濟學盃金酸莓獎」,獲獎理由是:充分揭露經濟學史上不為人知的黑暗面;對於經濟學冷笑話之發揚光大功不可沒!這兩本書同列博客來百大暢銷書,及同列經濟學10大選書中唯一本土作者,同時也獲誠品推薦選書。

2008年9月1日,再度發表通俗經濟學《火星人經濟學,將艱澀難懂的經濟學,化成一篇篇有趣又好玩的經濟分析,用最簡單的邏輯,讓您了解最不簡單的事情!

Clicky Web Analytics 按此加入我的plurk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3653091

 回應文章

侯剛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突然覺得慶幸的是......
2010/01/04 22:26

還好怡克:

我在傳播領域學的管理,是組織傳播.

它,說穿了也是跨界的新學科,

但相較於MBA,我還是覺得組織傳播實在許多.


單爸導演侯剛本感人力作【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沒有想過...
2010/01/04 14:11
"鼯鼠五技而窮"是因為任督二脈未通?
MBA本來的設計原就是為其他學科的本科生而設. 給他們對管理一個綜觀概念,
有類於通識教育. 它是給學生一個管理的骨骼了解.
單有五指沒有手掌, 當然是一無是處. 手心有了五指才能智珠在握.
所以, 覺得MBA唸了沒用, 主要是缺了總其成的那手掌心,
沒有融會貫通, 合五為一, 將一化五, 運用乎一心, 始能摘葉飛花.
還有, 學程只是教學的基礎, 最後是人生無盡的學習與實踐, 那才能有悟.
想想吧, 你所謂的五技, 五官四肢思想, 息息相關.
人是如此, 企業如人, 其理一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