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奶」的經濟學,兩岸直航大奶「快易通」!
2008/06/16 22:23:39瀏覽6181|回應7|推薦30

 

文/怡克納米斯 2008.06.16

話說兩岸要是直航以後,台商包二奶的現象會減少很多,怎麼解釋呢?是這樣的,因為通航之後「引力」模式的轉變(引力模式轉變造成市場變動的現象,敬請參閱「巷子口經濟學」),當然台灣的大奶,更有力道來牽制遠在大陸的男人。

怎麼說?直航以後,因為「月父」變成「周公」,大奶到大陸查勤的成本降低很多,也方便很多,顯然的會影響台商包二奶膽量,那麼,包二奶的需求就降低了。加上一件事就是大陸海歸派有錢程度不輸台商,二奶市場也轉移到海歸派這邊,在二奶市場資源固定的情況之下,對台商的供給變少了,二奶的均衡需求量當然變少了啊!

看起來,直航以後首先去宣示主權的是大奶,要是老蔣見著這情況,不知會如何喔?

怡克納米斯的「搞笑經濟學」遇見二奶現象的消長,其中一篇節錄如下:

經濟學家和一個企業家一起喝咖啡。

企業家說他養了個小老婆。

經濟學家趕快勸他多消費小老婆,少消費大老婆,這樣一來才會「效用極大」!

這個笑話也是冷到極點,除非是受過高深經濟學薰陶的人才能心神領會這其中的意思。

經濟學中還有一種效用極大的定律,就是最後一塊錢的邊際效用應該要相等,才會效用極大。

這又如何解釋呢?

很簡單,當你有兩種物品要消費時,假定你的選擇是把錢花在 X 或 Y 這兩種商品上,此時,你的最後一塊錢不管是花在 X 或者是 Y 上,邊際效用都要相等,才算是效用極大。

這個笑話是這樣解釋的,企業家不管養大老婆還是小老婆都要成本,我們姑且把成本當成是「價格」,而且,企業家對大小老婆所感到的效用一定是不一樣的。比方說,同樣要花一筆錢,花在大老婆身上的效用一定低於花在小老婆身上的效用。這也說明,企業家在小老婆身上得到的「邊際效用」最高,高過大老婆。

這似乎可以解釋,為何有的男人特別花心的緣故,恐怕是邊際效用在作祟。

但這樣一來就不符合經濟學家的最大效用的恆等式,所以,經濟學家當然建議企業家要多消費小老婆,這樣一來,消費小老婆的邊際效用就會降低 [1] ,大老婆那邊的邊際效用會增加,方才符合效用極大的恆等式。

這個笑話還可以改寫一下,再加入另外一個好事的經濟學家:

兩位經濟學家和一個企業家一起喝咖啡。

企業家說他養了個小老婆。

甲經濟學家趕快勸他多消費小老婆,少消費大老婆,這樣一來才會「效用極大」!

但乙經濟學家卻說,千萬不要聽他亂講,你首先得畫出你的「預算線 [2] 」,然後在大小老婆之間的組合上畫上一條「無異曲線 [3] 」,然後找出一個均衡點。

在經濟理論上,這兩位經濟學家講的都是效用極大,但後者卻可以憑空畫出一條預算線和無異曲線,我認為企業家大概會聘請後者當經濟顧問。

但我認為,有錢的男人鐵定會作怪,至少他畫得出預算線,而沒錢的男人,哪有預算線呢?即使有無異曲線,也不會有效用極大的均衡出現啊。

所以,想養小老婆的男人,首先,你一定要先有錢,沒錢的男人,就認命一點吧,正因為經濟學已經告訴你「答案」了,你不可能有效用極大的機會!

內文詳見「搞笑經濟學」,本日攀上博客來新書暢銷排行TOP7


[1] 經濟學認為,當一個人消費一物的時候,其總效用是增加的,但是邊際效用的部分,卻是一開始增加,然後慢慢逐漸減少,這種現象稱之為「邊際效用遞減法則」 (Low of Diminishing Marginal Utility) 。

[2] 預算線 (budget line) :指的就是在消費可能的限制式,所有的消費組合都不能超過這一條限制方程式。

[3] 無異曲線 (indifference curve) :指的是當兩種產品產生同樣一種總效用的組合軌跡,在無異曲線上的任何一點,其效用都是一樣的。


搞笑經濟學」網路試閱版下載:請按我


2008年6月1日,繼《巷子口經濟學》之後,再度發表顛覆之作《搞笑經濟學》,由經濟學家吳惠林博士與財經名嘴夏韻芬小姐共同推薦,本書榮獲「第一屆經濟學盃金酸莓獎」,獲獎理由是:充分揭露經濟學史上不為人知的黑暗面;對於經濟學冷笑話之發揚光大功不可沒

「巷子經濟學」+「搞笑經濟學」雙書合購75折,活動網址:請按我

Clicky Web Analytics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1965053
 引用者清單(1)  
2008/06/17 12:01 【劍嶽天穹‧州董衝衝衝!】 大奶的逆轉勝,兩岸直航二奶「快破功」!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更要小心慎重
2008/06/19 19:18

在這一連串的討論中,我想我重要的論點之一是在這裏:如果要寫經濟學的通俗或入門書籍,更要小心慎重,一定要反覆思考,不能有基本觀念上的錯誤,而且切忌將個人對經濟學的喜怒偏好放進內容當中,因為那些情緒可能不是深思下的產物。

回到一開始討論的原點,怡兄的笑話提供我們一個很好的例子。在那個笑話中,甲經濟學家認為「假定你的選擇是把錢花在 X 或 Y 這兩種商品上,此時,你的最後一塊錢不管是花在 X 或者是 Y 上,邊際效用都要相等,才算是效用極大。」,而乙經濟學家認為「你首先得畫出你的預算線 ,然後在大小老婆之間的組合上畫上一條無異曲線 ,然後找出一個均衡點。 」。事實上,這兩個說法在經濟學上是完全相同的,因此照理說,甲經濟學家應該不會做出要多包二奶的建議,否則甲大概是一個不合格的或半吊子的經濟學家:可能學了一些術語,但一開始的基礎就沒打好,並不曉得這些術語背後的涵義。

在現實世界的確有這一類甲經濟學家,例如,到現在我還在市面上看到有人寫的基本經濟學教科書,連對最基本的國民所得會計帳Y恆等於C+I+G+EX-IM的解釋都不正確,將之錯誤地詮釋成如果IM(進口)下降,則Y(所得或產出)增加。這個錯誤非常之大(錯在那裏?),而如果他教書的對象是完全沒有接受過經濟學訓練的學生,這個錯誤就會一直延續下去。

我希望我們這些討論能有一些建設性,如此大家才會進步。經濟學與其他社會科學一樣,不是選美大會或政治投票產生,要先將我們對popularity的渴望之心拋開,於是我們或許就可以看到我們下一代的經濟學知識比我們更好、更健全。
.

.

.


馬克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繼續加油啦!
2008/06/19 10:00

老鍾,當時你出書的立意就是要讓經濟學通俗生活化,如何讓沒學過經濟學的普羅大眾『願意』來閱讀經濟學的書籍呢?並且還要真正能讓他們『入門』?當然增加書籍的『可閱讀性』就非常重要了!我支持你的做法,繼續努力加油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幾何無君王之路
2008/06/18 20:09

You are not alone

怡兄以及他人不妨先讀一讀中央研究院經濟學院士管中閔心路歷程自剖的文章「邁向夢想的國度:我的計量經濟學研究之路」,那篇文章在以下的網址第二十七篇:

http://www.sinica.edu.tw/as/ssrc/ckuan/

管院士已經可以說是台灣頂尖優秀的經濟學家,著作等身,又是出身於全美經濟計量方法領域中頂尖的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經濟學博士,可是在此之前卻仍然有過相當痛苦的歷程,更何況是你我?

這並不是說,學經濟學的人都是被虐待狂,而的確在一開始連大一、大二經濟學層次,都有著許多看起來很「荒謬」的理論或說法。例如:經濟學的理性人假定,消費者理論中的效用函數、無差異曲線等概念,廠商理論中也有不食人間煙火的完全競爭理論,然後到了一般均衡理論還要面對更多不知所云的觀念,如柏拉圖最適境界,甚至不小心還會碰到有名的不可能定理(經濟學家Arrow靠這個拿了諾貝爾獎),這還只是個體經濟學而已。

如果是志於以經濟學為一生志業,而一開始又碰到覺得不可思議的經濟學內容,首先要問的不是實不實用,而是要問「為什麼?」,為什麼這些連平常人用屁股想都知道「沒有用」的內容,經濟學家卻會「笨」到浪費這麼多時間想出這些玩意兒?尤其是到了研究所階段,還帶了一堆數學上去?如果沒有辦法一下子想到答案,先放到一邊,慢慢來,不要急,先繼續走下去,再說。除非是本身天賦相當好,要稍微忍一忍,都要走一段辛苦的路。

如果不是以經濟學為志業,坦白說,不要那麼在乎它們的存在,簡單講,要學習那個衛生棉的廣告:「幾乎忘了它的存在」。前面提到的概念通通都不是為了要使一般人接受而存在的,它們都有其他層次的意義。

西方有句名諺:「幾何無君王之路」(There is no royal road to geometry)」,或意譯為「學習幾何無捷徑」,其實經濟學的學習也是如此,否則難以由簡入繁,再由繁而入簡,通常都只能停留在第一個層次的「簡」當中,一直打轉。

至於該從那裏入門?國外能夠寫出經濟學通俗書或專欄的,其實經濟學的功力本就相當深厚,張五常可以寫,Paul Krugman可以寫,甚至寫出「橘子蘋果經濟學」的年輕學者李維特可以寫,因為有些經濟學家直觀能力之強,他們不需要或不見得需要很多的數理能力去協助他們分析(Krugman本身其實寫過多篇學術論文,有著不少的數學推論在內,只是一般人不知道而已)。現代數理經濟學鼻祖Paul A. Samuelson成名多年之後,寫出非常淺顯的大一經濟學,當時是膾炙人口的入門著作。

這一類通俗或入門的書籍我不敢寫,連這個念頭都不敢有,即使我在這個領域已經將近三十年了。我不反對經濟學家寫出通俗的著作,以引領他人進入經濟學的殿堂,但寫這一類的書籍要很小心,如果不是本身天賦相當好,那就需要相當深厚的基礎與多年的浸淫,才能以不涉數理或深奧理論的方式將經濟學的直觀正確地表達出來,否則很容易出現錯誤或混淆的觀念夾雜其中,反而危害更大。

.

.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簡覆
2008/06/18 03:01

怡兄可能將經濟學為何使用較抽象的觀念與數學與應該如何使一般人能瞭解經濟學,這兩者混淆在一起了,這是許多人經常有的問題。

張五常是優秀的經濟學家,他認為經濟學家應多觀察也沒錯,但這不能夠做為經濟學不應使用數學的理由。數學其實是經濟學的分析工具,而經濟學也沒有認為或主張不應多觀察。最優秀的經濟學家具有很好的直觀、洞察力以及非常卓越的數理分析能力,但這一類經濟學家在全世界可說是鳳毛麟角。通常我們看到的是,有的經濟學家長於觀察,但拙於數理,有的經濟學家長於數理分析能力,但洞察能力較弱,也有的是兩者都不是很行。

坦白說,怡兄所提到的笑話,通常是發生在不太瞭解經濟學的人身上,而不是經濟學家。以受限制情況下的效用極大與預算線、無差異曲線等看起來很「抽象」的觀念為例,這一類的觀念是用以解釋人的經濟行為,並不是要一般不懂經濟學的人用來做日常生活的決策。我們處於一個非常複雜的社會,當一位社會科學家(不只是經濟學家)面對這麼複雜的世界時,就無可避免要做一些簡化的假設,以專注於對特定變數之間的分析與研究,並因此而出現術語,但此一過程就無可避免使他人認為社會科學領域內容十分「抽象」,包括經濟學在內。

如果怡兄覺得我如此說不公平,不妨說說我以前的感受。其實我在年輕的時候,剛接觸經濟學,也是非常反對經濟學使用數學以及看起來很抽象的觀念,而且持續了好幾年,一直到我終於下定決心,不想再停留在大一經濟學與大二進階經濟學的層次,而是走下去看看,以後才逐漸瞭解到過去我對經濟學有誤解的地方。

對於想學經濟學的年輕人,通常我的建議是先去修大一經濟學與大二個體、總體經濟學,如果覺得實在是與本性相差太遠,內容不可思議,那就放棄,沒有關係的,否則就好好花個十年的光陰,下工夫苦讀,接受正統的訓練,多想想為何他們這些經濟學家要如此建構模型,背後的直觀在那裏等等。這是一個長期蘊涵的過程,其中的辛酸他人難以理解,但一旦能走入這一個過程,很多事情或許就會慢慢開朗了。其實不只是經濟學如此,其他社會科學領域也往往如此。

.

.

怡克納米斯(bigcrab) 於 2008-06-18 10:21 回覆:

ALEX兄說的有道理,怡克納米斯忝為經濟人,但對於經濟學撲天蓋地的數學與模型感到不解於無奈,所以,選了下下策自己跳下海寫經濟學,寫一本忘記數學與模型的小市民經濟學,巷子口經濟學即是,蒙讀者與市場肯定,如今已經第四刷。

至於這本搞笑經濟學,是本無奈中的產物,本是經濟人但外界對經濟學的誤解來自於眾多經濟學家,如果您看過吳惠林教授和夏道平教授的文章,就可以知道為何經濟人有這麼多的無奈與遭受的誤解。

這些的誤解來自於所謂的經濟學家的言行。

我寫的書不是寫給經濟學家看的,想必,也不登大雅之堂(這個原因網友天蠍浪子已經分析過了,不再贅述),只是寫給對經濟學有興趣,或者是對經濟學失了信心,或者是只是想看經濟學家笑話的人看的。

但我的建議和您不太一樣,對於經濟學有興趣的人千萬不要讀經濟學原理(就是所謂的教科書),這樣會被過度訓化,失了根本,建議找幾本寫的自己可以懂,然後自己可以講內容出來,還可以讓自己舉一反三的「通俗書」,找出自己的興趣之後,如果有必要,或者想去念經濟系時,再來K經濟學教科書吧。不然,後果只是會像大多數唸過經濟學原理教科書的人,唸完之後全然不知所學何物?

您可以不同意我的觀點,就像我的口號一樣,經濟學根本沒有標準答案,答案也不只一個,但這是一個念經濟學十幾年的經濟人(現在還在天天讀經濟學)的肺腑之言。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蔣」的愛妻學,兩岸直航二奶「快破功」!
2008/06/17 09:53

『看起來,直航以後首先去宣示主權的是大奶
要是老蔣見著這情況,不知會如何喔?』


蔣中正會說:「革命尚未成功,大奶仍需努力」

--

呼口號:

奉行愛妻主義

服從大奶領導

外遇準備挨拳

放棄二奶大業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兩個命題是一樣的
2008/06/17 07:11

嗯, ....,怡兄的寫法恐怕有些混淆。經濟學家談到效用極大,指的都受限制情況下的效用極大,只不過通常經濟學家會少用幾個字,講成「效用極大」而已。

以怡兄所舉的例子,假如甲經濟學家既主張效用極大,也認為「你的最後一塊錢不管是花在 X 或者是 Y 上,邊際效用都要相等,才算是效用極大」,這就等於是乙經濟學家的主張:「你首先得畫出你的預算線 ,然後在大小老婆之間的組合上畫上一條無異曲線 ,然後找出一個均衡點」。 這兩個命題是一樣的。既然這兩個命題相同,照理說,甲經濟學家應該不會做出不論預算高低,要多包二奶的建議。

這在數學上是constrained optimization問題,以一個很簡單的效用極大化數學模型說明,假定有兩種商品X1與X2,價格分別為P1與P2,所得是Y,效用函數是U,那麼消費者問題為:

max U(X1, X2)

subjct to Y=P1*X1+P2*X2

設定拉氏函數後,則一階極大化必要條件若以文字表示是「最後一塊錢不管是花在 X 或者是 Y 上,邊際效用都要相等」(在網頁上無法寫出偏導數數學式子,因此以文字描述)。

無差異曲線其實是三維空間效用函數的切面,因此上述的數學問題就是劃無差異曲線與預算線,並找出兩者的切點,所得到的一階極大化必要條件就是「最後一塊錢不管是花在 X 或者是 Y 上,邊際效用都要相等」,兩個命題一樣的。

.

.

怡克納米斯(bigcrab) 於 2008-06-17 22:08 回覆:

這都是效用極大沒錯,只是,這是個笑話,難不成經濟學家只會嘴巴講效用極大,空手畫無異曲線和預算線嗎?

經濟學被人嚴重詬病的地方就是脫離現實,不知人間何物,滿腦袋數學模型,不如實際去消費才知一二,這也是張五常先生常講的啦!

如果要讓經濟學家知道包二奶的效用如何?建議直接包個二奶測量看看,消費一次、兩次、三次...邊際效用是否會遞減呢?大奶會不會因為二奶被過度消費,卻造成邊際效用又開始增加了呢?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8/06/16 22:39

看來,對這些隻身在異地的台商而言,美色十足的「二奶」,也可能會是一種「服務」的提供者。


怡克納米斯(bigcrab) 於 2008-06-17 22:03 回覆:

二奶是一種消費性質的服務業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