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搞笑經濟學》成功進軍中國大陸
2009/02/28 22:48:16瀏覽5678|回應5|推薦26

從開始寫文章、寫專欄到寫書、出書,這段時間數一數也近十年了,過去兩年出了四本書,賣的不能說頂好,僅能說差強人意,僅是希望能夠把自己的所見心得,用自己熟悉的語言詮釋出來。

《巷子口經濟學》目前邁進第五刷了,以一年的時間,一個沒沒無名的小作家(現在可以堪稱自己是個小作家),這樣的成績應該滿意了,感謝台北中山女中的公民老師把這本書選作教學教材(第五刷的印量是給中山女中),希望對高中生的指考和學測有所幫助。

《搞笑經濟學》繼《巷子口經濟學》後改以幽默搞笑的方式來詮釋經濟學和經濟學家所不為人知的一面,蒙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的青睞,這本書在去年底轉授權,已經在今年的二月底正式發行,但多了一個字,叫《搞笑經濟學家》。

今天看了編輯的功力,只能說,厲害......


◆ 内容简介 ◆

这是一本关于“经济学家”的魔鬼词典;

这是一种对于“经济学家”的爆笑解读。

如今的时代,经济学家正当红。他们的身影,是媒体记者镁光灯追逐的焦点;他们的预测,指挥着无数股民基民的钱包;他们的言论,引领着网络世界的板砖、口水风潮。衣冠楚楚、一本正经、高深莫测的形象背后,经济学家又是怎样的一群人?本书作者钟文荣用福尔摩斯般的敏锐和周星星式的笔法,从众多冷笑话中剥茧抽丝地勾勒了一幅民众眼中的经济学家群像。

本品适用场合:饭桌上海阔天空的神侃;女朋友面前的显摆、逗乐;地铁上打发无聊的时间;沙发上彻底的身心放松……

本品主要功效:提神解乏;缓解压力;增强魅力;答疑解惑……

本品适用人群:热衷于冷笑话文化的人;生活里深得经济学精髓(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的人;骨子里有批判精神和独立思考能力的人;经济学家……

本品不适用人群:没有娱乐精神的人;不想收获快乐的人;经济学家……

本品可能产生的副作用:尚不明确,可能会引起对经济学家的长期怀疑

◆ 编辑推荐 ◆

“搞笑并非我本意”

这是一本关于“经济学家”的魔鬼词典;

这是一种对于“经济学家”的爆笑解读。

如今的时代,经济学家正当红。他们的身影,是媒体记者镁光灯追逐的焦点;他们的预测,指挥着无数股民基民的钱包;他们的言论,引领着网络世界的板砖、口水风潮。衣冠楚楚、一本正经、高深莫测的形象背后,经济学家又是怎样的一群人?本书作者钟文荣用福尔摩斯般的敏锐和周星星式的笔法,从众多冷笑话中剥茧抽丝地勾勒了一幅民众眼中的经济学家群像。

经济学家都是武林高手;

经济学家也许来自火星;

经济学家都有那么点小气;

经济学家都有那么点爱幻想;

经济学家对换灯管这样的日常小事不怎么在行;

经济学家对赚钱这样的人生大事也不怎么在行;

如果非要找出经济学家比较在行的事情是什么,

大家暂时能想到的答案是:逃命。

这些内容还不过瘾,还不够麻辣?别着急,每章章末的“世说新语”专栏,我们还特别奉献了国内一些知名经济学家的“知名”言论,以飨读者。不是小编自吹自擂,这些有头有尾,有来有由的言论一下肚,包您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对于这些调侃,经济学家也许会大呼“搞笑并非我本意”,但谁让他们在传道授业解惑之余,用生活中“精彩”的言行举止不经意地“娱乐”了普罗大众呢?出版这样一本小书,搞笑也不是我们的本意——一番笑闹之后,如果列位看官还能收获点经济学常识,学会点冷静反思,甚至悟出些别的门道,我们也就算功德圆满了。

◆ 样章试图 ◆

“中国的贫富差距大吗?中国的贫富差距还不够大,只有拉大差距,社会才能进步,和谐社会才能有希望。” ——某知名经济学家眼中的“贫富差距”问题

大学的时候,我第一次遇到开卷的期中考试。

我很好奇,当答案都在教材里,开卷考试岂不是考翻书的速度而已?能够考得出水平差异才怪!不过大学生对于开卷考试显然是接受的意愿大于反对的程度,为什么呢?他们当然是以为只要考场里翻书抄答案即可,不用太认真准备考试。

等到考试开始,我拿到考试题目的那一刹那,我才知道事情不是这么简单:明明题目都看得懂,就是不知答案在哪;不然就是题目在教材里都有,但是根本没有答案。

相信这是所有大一新鲜人的“痛”,大学生们总是到这时候才发觉,教授绝非省油的灯,我们对开卷考试的期待越高,伤害也越大。

等到期末考试时,为了避免惨剧重演,我老老实实地把教材读了一遍。另外,我怕题目超出教材范围,又带了好几本参考书进场考试,可这回还是找不到答案。

而现在,一样是开卷考试,但出题的人已经换成了我。伤脑筋的是时代已经进步太多,现在大学生的思维和过去十几二十年前的大学生不一样了,我就收到这样几份答卷。

1. 考生把所有的推论过程写完之后,用修正液涂掉,我相信他一定是认为我看过尼古拉斯·凯奇( Nicolas Cage )主演的《国家宝藏》( National Treasure )这部片子,只可惜我没有片中的那副眼镜,所以只好在日光灯下慢慢地把答案猜出来。

2. 考生把所有可能的答案全部写出来,然后要我自己猜,这真的很要命,连不给分都很困难。

3. 最要命的是考生写答案在教材里,要我自己找。

难不成他们都受过严谨的经济学熏陶吗?还是我平日在课堂上讲太多经济学笑话才导致这样的反效果?

答案不止一个,这确实是经济学的基本思路。当然,也有好事者以为这根本是经济学家拿来糊弄一般人的手段,于是就编造了这样一个笑话。

有一天,数学家、会计师和经济学家应聘同一个职位。

面试者问数学家:“ 2 加 2 等于多少?”

数学家不假思索地马上回答:“ 4 !”

面试者再问一次:“真的是 4 吗?”

数学家不慌不忙地说:“从数学家的角度观之,的确是 4 没错!”

同样的问题,面试者问会计师。

会计师回答说:“平均而言是 4 ,正负误差为 10% ,但平均而言是 4 没错!”

同样的问题,面试者问经济学家。

经济学家低声地回答说:“你想让它等于多少?”

回想一下,当年在大学念经济学的时候,我一直到大三才知道经济学的答案“永远不止一个”,而且这是我的启老师亲口告诉我的。

所以,有一次我在自己的学生面前说溜了嘴,说经济学的问题,正确答案总是不止一个,所以没有标准答案。而那一回期中考试的考卷收回来后,我发现全班近五十位学生,有超过四十种以上的答案。

我甚至想,是不是应该把那几个答案一样的学生找来,问一下当天他们是不是“刚好”坐在一起呢?

话说回来,我相信一定有很多人有这样的疑问,“答案不止一个”和“没有答案”不都一样吗?

我认为绝对不一样。

“答案不止一个”还是有答案,数量上是“ many ”,是可数的;至于“没有答案”,就是没有任何一个答案,数量上是“ nothing ”,根本无法计量。也就是说,“答案不止一个”是有所选择,但绝非“没有答案”的无法选择,这当中的逻辑可是相当清楚的。

但好事者绝不会放过经济学家,有人写了这么一则笑话来调侃经济学家的“没有答案”。

有两名男子乘着热气球飞行,但一阵乱流把热气球带离了原来的航道,这时候他们根本不知道身在何处。

他们决定让热气球降落。

刚好在离地面二十米的地方,他们遇见一个正在散步的路人,连忙问他:“你能指点一下我们所在的地方吗?”

路人回答说:“你们正在一个热气球上面!”

“他的答案绝对正确,但绝对无用,他一定是个经济学家!”其中一个人这么说。

路人一听到热气球上的人这么讲,也不甘示弱地说:“你们两个铁定是商人!”

“你怎么知道的?”热气球上的人回答。

“你们站在热气球上,有一个很好的视野,但却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

这个笑话看起来好像是经济学家耐不住众人的调侃决定以牙还牙。但问题来了,热气球上那两个人的问题解决了吗?根本没有,但路人(经济学家)还是可以继续他的散步活动,看来还是经济学家略胜一筹。

但是,热气球上的人怎么知道路人是经济学家呢?如果不单凭言论来定夺,他们还可以参考路人的足迹。如果路人的足迹是呈现随机漫步状,这人铁定就是经济学家了。

所以,就有人衍生出下面这则笑话。

A :“如何判定路上的行人谁是经济学家?”

B :“看他们走路的方式就知道,足迹成随机漫步状的人,铁

定就是经济学家!”

A :“怎么分辨谁是真正的经济学家?”

B :“通常真正的经济学家都很诚实又不爱讲话,爱讲话且意

见很多的那个人,大概就是假的了!”

再回头看前面那则热气球的笑话,正巧,那两位热气球上的商人遇到的不就是假的经济学家吗?

这些笑话又让我想起了曾经在网站上看到的另一则笑话。

一位经济学家回到母校,希望看看以前的试题。

于是他请曾经教过他的教授拿出卷子。

使他大吃一惊的是,十年前他考过的试题竟与现在的考题一模一样。

他问教授为什么会这样。

教授回答说:“很简单,问题虽然没变,但是答案变了。”

之前我也曾想过要回到母校去看看过去的那些考卷,只是不知系办公室是否还保留着。我倒不是想再考一回以测验我的经济学水平,而是想知道这十几年过去了,考卷上自己的答案会不会有变动。

看完这则笑话后,我也很想告诉自己的导师:“我的答案也改了……”

答案不止一个,刚好还呼应了所谓的 on the one hand 和 on the other hand 的莞尔说法。

经济学惯以“假设其他条件不变”为前提来分析所面对的事实。如果考试题目是一种事实的话,假设其他条件不变是对事实的客观看法,当然也就会有 on the one hand (一方面)和 on the other hand (另外一方面)的说法与解释。

所以即使考试的题目没变,答案变了(变成“另外一方面”的解释)不也很正常吗?在这种推论之下,一定有人会质疑:

到底有几“方面”呢?

说实在话,我也不知道,因为“答案不止一个”啊!

2008年6月1日,繼《巷子口經濟學,同時發行電子書》之後,再度發表顛覆之作《搞笑經濟學》,本書榮獲「第一屆經濟學盃金酸莓獎」,獲獎理由是:充分揭露經濟學史上不為人知的黑暗面;對於經濟學冷笑話之發揚光大功不可沒!這兩本書同列博客來百大暢銷書,及同列經濟學10大選書中唯一本土作者,同時也獲誠品推薦選書。

2008年9月1日,再度發表通俗經濟學「火星人經濟學」,再度將艱澀難懂的經濟學,化成一篇篇有趣又好玩的經濟分析,用最簡單的邏輯,讓您了解最不簡單的事情!

Clicky Web Analytics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2696451
 引用者清單(1)  
2009/03/17 22:25 【怡克納米斯的奇想世界】 《搞笑經濟學家》擠入當當網暢銷排名第九名

 回應文章

馬克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那美國呢?
2009/03/02 10:02
Max,恭喜喔!還是要問一下,那美國呢?有長青書局啊?也有金石堂啊?
怡克納米斯(bigcrab) 於 2009-03-02 10:09 回覆:

老賴  北美市場尚待開拓中......


三不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成績會說話
2009/03/01 12:36

恭喜新書大賣  有創意有點子的書  總是不會被冷落的  2007年剛和文榮兄接觸的時候

就感覺到你會是一顆躍起的新星  果不出其然  雖然當時因為其他因素  未能出版你的書

但如今看到你的成績  我也與有榮焉  繼續努力  成就應該不只如此

怡克納米斯(bigcrab) 於 2009-03-01 13:21 回覆:
還是感謝華球兄的支持與鼓勵啦

支持
@@
2009/03/01 12:16
祝福你的書大賣,我會跟人推薦這本書的。
怡克納米斯(bigcrab) 於 2009-03-01 13:20 回覆:
感謝支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一下
2009/03/01 11:37

 
已经托书商朋友给我带一本,不过不知道现在南京还有没有的卖,让他帮我关注下。

有空的时候我帮你问问在南京13万大学生集中的仙林大学城的销量。

怡克納米斯(bigcrab) 於 2009-03-01 11:48 回覆:
大大的感謝支持。

J教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差
2009/03/01 09:07
怎麼感覺大陸的功力,似乎、疑似,比台灣編輯的功力還‧‧‧
怡克納米斯(bigcrab) 於 2009-03-01 09:33 回覆:

我也有這種感覺......

不管如何,希望這本書大賣,熱賣,狂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