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歕雞胿佮講白賊的秀才
2018/06/20 17:09:08瀏覽1675|回應0|推薦52

*(演講稿) 
歕雞胿佮講白賊的秀才         
各位評判老師、各位同學,逐家好! (行禮)
我是第○號,今仔日欲演講的題目是:歕雞胿佮講白賊的秀才。

        古早,有一个愛歕雞胿koh講白賊的人,少年的時陣四界去歕雞胿koh講白賊,毋若無予人掠起來koh趁(thàn)真濟錢,煞變成名聲透京城的財主。到老以後,身體無好,干焦(kan-na)會當跔(ku)佇厝內,除了大某、細姨、奴才,就無啥物人會當陪伊歕雞胿講白賊矣!
        有一工,伊想著一个解心悶(būn)的妙(miāu)計,伊命令厝內的奴才佇庄頭四箍(khoo)圍的村鎮貼公告:「徵求講白賊,啥人若會當連紲(suà)講出三件白賊的事志,賞銀三百兩koh送一位媠查某𡢃(kán)仔。」
        公告貼出無偌久,足濟人趕來財主的厝,in佇財主面前編足濟白賊話,財主聽了後,心情愈來愈䆀(bái),甚至共人趕出門。這是啥原因咧?講是嫌人白賊話講得足無水準的!
        有一工,一个少年的秀才遊學到這,聽講這件事志,伊真有興趣,嘛來到財主的厝裡試運氣。伊足有禮貌對財主講:「老爺(lāu-iâ),我今仔日是來講白賊話予你聽的。」
財主共(kā)秀才講:「真好!你就講矣(ah)!如果你未當予我心情激動,我是會叫奴才共你趕出門。」  
秀才應講伊知影,就開喙對財主講:「老爺,你看!我是偌爾仔(luā-nī-á)好額(gia̍h)啊!」
財主心內想講:「你這个小囝(sió-kiánn),瘦kah像一隻猴,規身的衫仔褲是破破爛爛,明明是一个散鬼,猶佇這咧歕雞胿,我才未予你騙去。」所以,伊就順著秀才的話講:「是矣!你真好額。」
秀才紲(suà)落講:「老爺,你敢知影為啥物我會這好額?我共你講一个飼牛的好撇步。」 
財主問講:「是啥物好撇步啊?」
秀才講:「我釘足濟大柴(tshâ)箱,每跤(ka)柴箱拄好貯(té)一隻牛,我共牛關佇柴箱內,佇柴箱的前後佮兩爿(pîng)邊仔挖(óo / ué)四个孔(khang),我對(uì)柴箱頭前的孔飼牛,用柴箱後的孔予牛放屎尿,對柴箱倒爿的孔抽牛油,啊對柴箱正爿的孔割牛肉。哈!我遐(hia)可愛的牛,油愈抽是愈濟,肉愈割是生著愈緊,我就是靠這的牛才趁著真濟的錢。
財主忍未牢(tiâu)大聲喝(huah)講:「哪(ná)有這款事誌?無可能,你咧歕雞胿!」 
秀才一聽真歡喜,就緊講:「老爺,你激動矣!」
財主才想講這小囝果然有二步七仔(jī-pōo-tshit-á)。
秀才紲落講:「我細漢的時陣,讀冊攏考第一名,這點你早就知影矣!」
財主緊發揮家己歕雞胿的本事,應講:「是!是!是!我知影,你真的攏考第一名。」
秀才著koh講:「彼當(tang)時,你定定摸我的頭殼,共我呵咾講你真巧(khiáu),等你大漢,我就共三姑娘嫁予你做某。」這馬我已經大漢矣!請緊共你的三姑娘嫁予我。
財主一聽真著急(tio̍h-kip),大聲辯講:「烏白講!我啥物時陣答應欲共三姑娘嫁予你?」
秀才聽了後,微微仔笑講:「老爺,你莫(mài)激動啊!」.
財主驚kah大嘴開開,暗暗仔叫苦:「這小囝道行真深啊!」
秀才koh講:「幾冬前,我是一個生理人,四界賣物件,有一擺我載一車滿滿的梨仔,來恁厝門口賣,彼當時天氣足熱,梨仔真好價,一籠(láng)梨仔賣一百兩銀,我會記得(tit)你共我買三籠,猶未付錢咧!」
這聲財主愣(gāng)佇遐,喝講:「臭小囝!你是搶錢啊?有氣魄,比我較雄!」
        最後,財主毋但(m̄-nā)真的共三姑娘嫁予秀才,koh共家產攏傳予秀才,秀才嘛無辜負(koo-hū)老財主的心意,將歕雞胿佮講白賊的本事攏發揮出來,共伊的家業愈做愈大愈興旺。
        我的演講就講到這結束,多謝逐家!
minda 2014.11.9 / 修於2018.6.20

*附註
1、歕雞胿(pûn-ke/kue-kui):吹牛、說大話。說話浮誇不實。
2、koh(復、閣):又、再、還。
3趁(thàn):賺取。
4、干焦(kan-na):只有、僅僅。
5、跔(ku):將就待著、窩著。
6、紲(suà):接、續。
7、媠(suí):漂亮的、美麗的。
8𡢃(kán):婢女。
9 in:他們。
10䆀(bái):惡劣、糟糕、不好。
11、偌爾(luā/guā-nī):多麼。
12、好額(gia̍h):富裕、富有。
13、kah(甲):到。(到……的地步。表示所達到的結果或程度。)
14、散鬼:窮鬼、窮光蛋。很窮的人。
15、跤(ka):只。計算戒指、皮箱等物的單位。
16、拄好(tú-hó):剛好、恰巧。
17、貯(té/tué):裝、盛。
18、爿(pîng):邊、旁。
19、遐(hia):那、那些。
20、二步七仔(jī-pōo-tshit-á):本事、本領。 
21、恁(lín):你們。
22、毋但(m̄-nā/niā):不只、不但。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1953715&aid=112672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