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上敬重的人
2014/12/13 15:01:01瀏覽3606|回應0|推薦40

*(演講稿)

我上敬重的人 

位評判老師、各位同學,逐家好!  (行禮

我是第號,今仔日欲演講的題目是:我上敬重的人。 

         人的一生中,佇每一个崁站攏有內心敬重的人,親像講辛苦晟養咱的爸母,拍拼教咱讀冊的老師.....,攏是使人敬重的人,啊我上敬重的人是阮阿媽    

        逐工透早,雞猶(iáu)未啼,狗嘛猶未吠,厝內的鐘仔(luān-tsing-á)就會(tân) kah喨喨(liang)叫!有時陣我嘛會雄雄驚醒煞(suah)睏未去,就起來去灶跤寡滾水,讀幾頁仔冊,ôo!看著客廳好親像有一个人影佇遐(hia),目睭(peh)金斟酌共(kā)(siòng),原來是阮阿媽,伊拄(tú)(hàinn)手、踏跤,七早八早就起來咧做運動矣(ah)

        阮阿媽今年已經七十八歲矣,毋過身體猶是誠(tsiânn)勇健,外表看起來比同(tâng)年的老大人加足少年的,人攏呵咾伊是「媠(suí)阿媽」,因為阮阿媽平常時攏有咧保養,伊定定講身體若勇健,無啥病疼(thiànn),家己會行koh會走,自由自在,免勞煩序細。嘛因為按呢,伊的生活過得真快樂,佮厝邊仔誠好鬥陣,事事項項攏會替人設想。   

        阿媽知影我當(tang)咧轉骨較gâu食,若放學轉到厝裡,攏會枵(iau) kah大腸告小腸,伊會攢(tshuân )一寡點心,親像煮紅豆芋圓、煎菜頭粿、炊包仔、......,哈!我講kah喙瀾(nuā)強欲流落來,這阿媽牌的點心,外口是有錢嘛無地買ôo!我有這爾(tsiah-nī )貼心的阿媽,真正是點燈仔火嘛無當(tàng )(tshuē )

        阮阿媽真勤儉,定定共阮這序細(sī-sè)教示講:「人愛勤儉才有底。」koh講咱庄跤人無啥物手藝,愛感謝天公伯仔對咱的照顧,予咱有一塊仔田地通(thang)好種作,古早人講「百般手藝,毋值得鋤頭落地。」這世人攏靠這塊田地飼咱一口灶,講阿爸、阿叔、阿姑的教育佮才情,嘛是全靠跤底這塊土地的晟養栽培,雖然做穡(sit)人是看天咧食飯,種作真艱苦無快活(khuìnn-ua̍h )毋過咱愛知足、感恩,俗語講:「做雞著筅,做人著反。」koh講:「一枝草,一點露。」只要咱肯拍拼骨力作穡,天公伯仔一定會疼艱苦人

        阮阿媽嘛定定勸人講:「咱做人愛寶惜衫仔褲佮惜食,毋若愛惜財koh愛惜福。啊若求名求利、不如求家己,較贏咧求別人。」我感覺阮阿媽講這的話足有智慧的,所以我心內對阮阿媽是koh較敬重,逐家若聽有入耳(ji̍p-ní),會曉(khioh)起來勉勵家己,佇日常生活中好好仔來做,佮人(khiā)佇社會拍拼,一定會出頭天!

        我的演講就講到這結束,多謝逐家!
minda  2014.11.6

註:

鐘仔(luān-tsing-á):鬧鐘。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1953715&aid=1963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