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貧與富
2005/05/30 23:19:33瀏覽403|回應0|推薦4

台灣社會是富庶了,相形之下我的童年回憶真有那麼點兒貧瘠。

 

能有這樣體會,可見智慧與思慮是開拓到了某一個階段,我不由得為自己感到欣慰起來。

 

看見市面上琳瑯滿目的商品,目不暇給的絢爛包裝,具衝擊性的價格標籤,心裡面有些沉睡的東西正悄悄被喚醒......。

 

孩提時代,正值台灣經濟起飛期,物質享受幾乎是呈現爬階梯式拉高水平狂攀昇去。

 

不完整的家庭,缺了一角的溫暖,被一樣又一樣新奇昂貴的物品輕描淡寫掩飾了過去。

三番街高級童裝、比別人家小孩快一步擁有的九面轉鉛筆盒、一頓飯等於貧苦人家一星期生活費的韓香村石頭火鍋、高檔喜酒宴會才喝得到的香吉士果汁、精品店專售的進口菲力貓文具用品......等等,佔去童年絕大部份記憶空間。

這些奢侈品,暫時轉移小小孩童的注意力,原本應該為破碎殘缺而感傷怨懟的,全都拋到外太空去了。

 

在當時我真驕傲的以為自己是世上最幸福的小孩,直到歲月之輪不分階級、老少、男女、種族,公平地刻印烙記我心,才恍然大悟,徹頭至尾瞭解自己根本是最貧窮的孩子呀。

我視為如珠如寶的所有一切一切,事實上,在旁人眼中不過是一堆高消費的物質垃圾罷了,他們所擁有的才是貨真價實的「好東西」。

物質享受永生永世敵不過情感交流,這樣簡單的道理竟要到今時今日我才能明白。

 

        很多時候,回憶並不是件美好的事情。

它可能帶來若干衝擊,些許感傷遺憾,又或是太徹底的領悟。偏偏人的一生中又總會留下某些回憶,不定時勾動內心波濤起伏。

 

這是造物者神奇的魔法,我深深如是信服著。

 

        每個銅板都有正反兩面,人生除出美好回憶必定還會有其它不圓滿的部份存在著的。讓我們當自己的心靈清潔隊,將苦痛、掙扎、遺憾等等缺角的垃圾清潔溜溜,留下最值得收藏的菁華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ttyhomo&aid=9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