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摳門有理
2005/05/30 23:17:28瀏覽336|回應0|推薦2

我的另一半向來以摳們聞名親友間,幾年下來也算是紅透半邊天。讀書時期,摳零用金已是他最大專長,待出了社會,更是變本加厲,猛摳狠摳。他總是說要知道按月領一份微薄的薪水,大環境的經濟又如此不景氣,倘若不摳如何存活?!

他的摳門哲學有三大原則。第一,千摳萬摳別摳到別人家去,此乃忌引發眾怒。第二,摳有摳德,傷天害理,損人之事莫摳,此乃個人德性操守不可動搖之根本。第三,死摳活摳,身體健康切莫疏忽,此乃生命誠可貴之至要精髓。

說到底,究竟該如何在三大原則下,光大摳門呢?家與公司是他摳門的根據地,事實上,除出這兩個地方他鮮少涉足其它公共場所,因為每踏出一步就代表荷包扁了幾分,無謂的社交活動就儘可能不露面。對外他通稱:「這世界只有家最溫暖」,一句話擋下所有可能瘦到他荷包的外力攻擊。工作多年晉陞主管階級的他,掏腰包請下屬的次數寥寥無幾。在他的想法是,這樣的行為很雞婆,容易被人誤會收買人心,倒不如省卻。正因為他這樣摳們性格,身為他另一半的我每每到他們公司總得犧牲個人私房錢帶點「伴手」,趁機替他經營人際關係。正所謂瘦的是他人荷包,故老爺他也就不痛不癢隨我努力「做人」。

無論公或私,他都一本初衷,秉持摳的理念。包括對枕邊人---我,他的摳法更是嚴格執行。個人薪水管個人,共同基金按月繳交匯入銀行存款,若要血拼逛街請記得別忘了換刷卡兌換禮,當然,刷的卡一定是姑娘自己的。附卡?這世上哪有這種東西!他義正詞嚴的說。家中阿貓阿狗寵物生活支出,除出美容(在家自己打理),一律由飼養主負責,出發點是為了讓飼養主有責任心,知道「養兒育女」非易事。阿貓阿狗是我從婚前就開始飼養的,不用多言,那個可憐的飼養主自然指的是姑娘我。不公平的是明明他就自稱是貓女兒的爹,卻可以臉不紅氣不喘把飼養主的頭冠脫下,果真是摳成精了。

至於共同基金來源,除出兩人按月繳款外,所有不正當所得收入一併納入共同基金。至於何謂不正當所得收入?嗯就是薪資以外的所得收入,像是彩券中獎、稿費等等。旁人乍聽之下都覺得頗有道理,但只要瞭解咱們小倆口的就會明白摳老爺的算盤有多精了。他是那種連花50元都心痛的人,怎有可能買彩券!故,一旦家中有了彩金必然是我投入資本贏得的。既然買家是我一人,又緣何所得必須繳納共同基金呢?至於稿費更是讓人忍不住高聲喊冤。他是那種除了報紙、電視、黃色書刊外不多閱讀的標準非文化人,更遑論寫作投稿了。也就是說,家中一旦有稿費所得肯定是姑娘我嘔心瀝血換回的報酬。工作、家事之餘,拼命搖筆桿換回的竟是一場空,叫我如何能不喊冤啊。偏偏他又是摳理滿天飛,再三強調像這類所得倘若納為己有很容易招致天打雷劈,為了我好他才勉為其難讓這些銀子進庫,他可是多麼用心良苦……

        各位看倌,如果你家也有像咱家這樣了不起的摳門教主,請多多賜教。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ttyhomo&aid=9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