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竹】初訪張學良故居
2009/04/08 15:37:10瀏覽1463|回應3|推薦77

是在一個淡淡的陰天,走訪這路過多次,卻從未停下腳步的村落。

對於清泉的印象,來自於以前老爸帶我們去觀霧時,路過總是會跟我們說這裡有溫泉,卻從未轉個彎繞進去看看,後來又知道霞客羅古道在這,但也沒機會去走訪,去年底知道張學良故居重建的消息,在開幕當天我就已迫不及待的想去逛逛了,但又怕人潮眾多,因而拖了好久才成行。

是在另地重建的房子,原址在溫泉區旁,因土石流災害,所以擇地另建。

看起來太新了 ,少了一點舊舊的味道,用"張學良故居"來稱呼它,我總覺得有點怪怪的,畢竟張學良本人沒有住過這棟房子呀!還不如說是紀念館之類的我想會適合些。

記得多年前颱風的關係,五峰鄉受到嚴重的破壞,很多地貌地物都不一樣了,也有很多人失去了許多很重要的東西。最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土場居然整個都消失了......

不曉得當年張少帥是不是就這樣坐在這張藤椅上,看書、看山、看時間的流逝......

關於歷史,網路發達的世界大家很好搜尋,在此我不也多著墨,對於離我們的年代這樣近的一個歷史人物,儘管當年孰是孰非,但時間總會過去,多年之後,回頭再看從前,還需要計較那麼多嗎?現在的政治人物,過不了幾十年,也只不過是長長一大段歷史裡的小小一個角色罷了,你想留下什麼給後代子孫呢?

原來我和張少帥有同樣的嗜好唷!

屋子裡展覽及介紹了很多張學良生前的相關事蹟,還有使用過的用品、書信等等,很值得來參觀一遊。

桃山國小,很有原住民味道的學校,我很喜歡這種有當地特色的建築或是地方,山裡的小學也特別的多了一份清幽。

清泉溫泉,源頭的溫度頗高,泡腳時要注意。

一旁其實也有很多人自己帶著水桶,裝出源頭的水泡著腳,這種方式,還真的只有腦筋動的快的台灣人才想的出來呢!只是不知道他們泡完之後的水是倒哪裡咧?

冬末春初,山裡還是一片寂靜。

三毛一直是我很喜歡的一位作家,喜歡她的文章,也欣賞她的生活方式及態度,雖然後來她選擇自己結束一切,在那年代讓有些人認為她或許是思想有偏差、有問題,但我想看過她的書的人應該是會懂她的,也能理解她為何來到這麼偏遠的山間,為丁松青神父翻譯清泉的故事了。

可惜的是小屋雖已經過整修,但門前擺滿了雜亂的座椅,還搭了一點也不搭的屋頂,有點讓人失望,只好來到一旁看看原貌的照片,是真有那一絲恬靜宜人之氣息。

如果我的書桌也可以在這樣明亮的窗前該有多好,最好看出去還有一片綠......

那天仍在盛開的炮仗花,恣意蔓延整牆......

時間的關係,拍的照片有限,或許哪天好天氣、好心情,清泉小城,我會再來。




張學良故居 http://general-oldhome.emmm.tw/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stamy&aid=2829174

 回應文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去樓空
2009/04/17 14:52

獨留回憶

也可知人在世間的渺小

梅子綠(bestamy) 於 2009-04-17 16:21 回覆:

你說的可真有道理,哪個人不是如此呢?

所以有時候想想放開心胸,不計較不是很好嗎......反正總有一天也都是......你也知道的!哈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清泉
2009/04/09 09:28

十年前去爬觀霧臻山,夜宿清泉民宿,當時張學良故居還沒有對外開放.

清泉的吊橋,記憶猶新,真想再去....

梅子綠(bestamy) 於 2009-04-11 09:46 回覆:

有時間可再去看看,我想應該可以感覺到改變很大的!


夜風樓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交通
2009/04/08 23:30
過了竹東山路彎曲大   沒開慣山路的要小心
梅子綠(bestamy) 於 2009-04-09 09:15 回覆:

謝謝你的貼心提醒,有些路段也較狹窄,會車時要多加注意。

經過小村落時路旁偶而還會有玩耍的小朋友,車速也該放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