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灶腳邊的故事
2009/10/22 00:09:04瀏覽608|回應1|推薦68

童年時奶奶最喜歡拉著我,說著:她跟爺爺的故事,當時的社會反映著舊時代所存在的婚姻制度。約定頭胎生的兒子要從母姓,以此婚約傳承香火,這正是原漢通婚所留下的文化痕跡。 可惜我是個女兒身,且還有個小舅舅,奶奶也不介意這點,對我又疼又愛晚上吃過晚餐後,她就愛拿幾個小凳拉我坐在屋外馬路邊邊乘涼。一面說著我似懂非懂的往事,因為年紀小無法體會奶奶內心的感受,隨著歲月,年記增長記憶卻越來越清晰。而奶奶的堅強竟在我的血液裡繼續傳延下去。

  早期是工業社會道路寬敞兩旁不能有車子行駛以致成為每家戶戶,夏天在自家門口乘涼聊天的景象。直至現在依然懷念! 奶奶說:「你爺爺被日軍調去充軍的時候,我還懷著你舅舅」那時候呀!一個女人帶著妳媽跟阿姨坐船到南洋找你爺爺,回程時遇到海盜,當時海盜要的是錢財,因為大家都是窮苦人家,沒有什麼值錢的東西,那些海盜就把船上的米一袋袋用矛刺破,怕有藏了其他東西不肯交出來,當時我們沒錢就被海盜抓去關起來,後來還是遇到一個看牢房的阿伯幫著我們逃出,那時候我懷的孩子因此流掉。為了逃命我拉著你母親往東門跑,你爺爺帶阿姨往北門跑,約好在海邊那的小船會合。」我當時太小了,無法體會奶奶對這份記憶的感受,那是她一輩無法忘記的驚悚,是一段烙印在內心最深底的往事。

  受奶奶影響最大的並非此事,而是__她繼續說的:「當我們逃離海盜的視線後,船;往台灣方向前進,必須好幾天的行程。只是原本風平浪靜的大海,突然有颱風警報,船長要大家小心,船已經在大海中無法靠岸一切聽天由命了,以前並沒有救生衣可穿,真遇到翻船還真是會葬生大海,想著一家4口一起心裡萬般無奈跟難過。」看著奶奶沉思在歷史的海濤中,我的眼睛瞪得大大的,無法想像身歷其境那種臨場感覺,一個平凡的婦女又是如何堅強的保護著自己的所愛。

   「海浪越來越洶湧,整個船在大風中飄盪早已失去方向,船艙開始進水」奶奶說著:我思緒跟著高迭起伏,「當時船長要大家丟棄身邊的東西,讓船承受的重力減輕,那時候女人家、孩子都哭,驚恐的聲音讓船長也亂了心,當風浪平息之後,在茫茫大海中找不到回台灣的路徑,那時候我就跪下祈求媽祖救我們。結果發生了神奇的事,當我迷矇中恍惚看見船頭有個女人在搖槳,隔天一早 船夫就告訴大家看到台灣了。」

     奶奶說:她受了媽祖保佑,才能平安回到台灣所以從此她對媽祖及任何神明有著尊敬跟信仰,這是心裡的依靠。以前我不懂,對她虔誠很不以為然,只是隨著自己成長為人妻為人母後再經歷人生最殘酷的考驗之後,自己的心突然如開一扇大門讓菩提照入,對於自己從肉食主義漸改為蔬食支 持者,這一切是那麼的自然、自在,非一絲毫宗教影響也非人為強迫。淨心不如滌性,追求原始放棄精緻美食,讓自己身體淨化,以冀望求得心靈之慰藉,也因此得到媽祖顯應的庇祐,雖然經過人生無數風雨,然一切已風平浪靜,或該是懂得轉身換個角度去看世界。

   這篇文是我在抽屜裡找到的記憶,阿嬤的故事就像一部小小電影,對我來說更是不可思議的神話。此篇是延伸我之後對媽祖的信仰的首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q8899&aid=3425450

 回應文章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09/10/22 14:33

歡迎您來到城邦

這裡是一個溫馨的文化園地

喜歡您寫的文

祝福您

紫硯(benq8899) 於 2009-10-23 11:10 回覆:
 早該到這裡的,原來這裡可以認識好多朋友,更開心能與你們相識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