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殊蘭成長週記
2016/02/28 18:40:40瀏覽1016|回應1|推薦13

去年12/19和媽媽去國光花市,偶然看到一個攤位在賣文殊蘭的幼苗,一棵10元,同時還有賣竹柏的幼苗以及其他植物的種子。當時覺得有趣,就買了三棵文殊蘭幼苗回家。同時也有買竹柏,不過竹柏長很慢,這次就暫時不貼竹柏的照片了。

拍這張照片時已經是兩週之後,也就是今年1/2才拍的。一開始根本也不會種,我本來把它們種在陶缽裡,而且用接近粉末的細碎小石頭鋪著。後來發現換水很麻煩,細碎的小石頭會隨水流掉,而且缽的口比較小,又不透光。上網查了一下別人是怎麼種的,才知道文殊蘭是類似水仙的球莖植物,只需要水和陽光就可以活,小石頭只是用來固定形狀。於是我費了一番工夫把那些細碎的小石頭都挑掉,改用大一點的石頭,並換成寬口的玻璃碗來種,就變成照片裡的樣子了。

1/9時的樣子。怎麼少了一棵?說來話長,前一次拍完照的當天晚上,疑似有老鼠路過,就把一棵拖走了。所以之後每天晚上我都用大塑膠袋把它罩著。另外,之前我本來都把它們保護得很好,放在室內不讓它們吹風,但這週開始改放在窗台邊。那時候天氣冷,風很大,第一天吹風下來我本來擔心不知道會不會吹壞了。沒想到不但沒有怎樣,反而感覺一下長大好多,有一種強韌的樣子。那幾天剛好讀到一段話:「好的木材並不在順境中成長;風愈強,樹愈壯。」真是讓我見識到了!

1/16。綠油油的葉子,好像在插秧呢!(其實這些照片都是修色過的,原本都是黑黑的啦~)

1/24。當天是超強寒流來襲,下午我就把它搬進來了。前一天又去國光花市,又買文殊蘭和竹柏。不過老闆說大顆種子已經都賣光了,只剩下小顆的,一顆只賣3塊,我就一下買了10顆。加上原來的竹柏和新買的竹柏,一共四盆,做了一個防護罩!!如下:

以後每天晚上收進來,用大鐵夾夾住,就不用擔心老鼠路過了。不過還有一次老鼠從上方較大的空隙探頭進來,硬是拖走一棵竹柏。所以後來上面還要再加蓋板子。

2/6。我把新買的文殊蘭和原來的兩棵合成一盆,比較旺。反正文殊蘭只吸水,擠一點沒關係。

2/14。有道是:「為善如春園之草,不見其生,日有所長。」

2/28。兩週不見,一下長高好多喔!希望以後會長成綠油油的一片喔!

文殊蘭種了兩個多月的時間,看著日漸長大的幼苗,覺得自己也有了不同的轉變。以前看媽媽種萬年青,一點也不覺得有什麼稀奇。萬年青買回來都已經很大一棵了,再怎麼種看起來也差不多。但這次買回來只有一點小小的芽,要每天小心翼翼的照顧。當第一次我把它們拿到窗台吹風時,早上看到一截小小的根長出來,傍晚要收時居然明顯的感覺這一截根變長了!而且感覺莖變得粗壯,有一股力量蘊含在那小小的莖裡,與先前擺在室內文靜的樣子完全不一樣。或許這只是個人主觀想法的投射,但當時就是有這樣的感覺。

剛擺上窗台的那一週長得特別快,之後慢了下來。或許是葉子已經夠大,即使長很多也看不太出來;也或許是新鮮感消退了,主觀上不覺得有什麼特別了。只有從每週的照片中,還可以比對出長大的部份。

我發現每棵植物都是有自己個性的。兩棵大的文殊蘭在幼苗時期沒什麼差別,但隨著日漸成長,一棵長得比較高,葉子很長;另一棵長慢一點,但莖比較粗,葉子也比較寬。散在周圍那些小棵的也是,有些抽芽很快,有些很慢,有些先長根,有些先長葉,都不一樣。

文殊蘭栽培的這段期間,我感覺自己也有許多想法在發芽。就是一些已經醞釀已久的想法,突然找到一個出口發了出來。雖然不曉得以後會怎麼樣,但我知道那就像是在照顧小盆栽一樣,每天每天都要讓這些萌發的小苗曬太陽、吹風和換水,晚上要記得收起來。有一天它就會長大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moreheart&aid=48287063

 回應文章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9 11:51

哇  好可愛

看著看著,心情就變得好好。

一點心(bemoreheart) 於 2016-02-29 21:46 回覆:
就是啊!每天看每天都有好心情喔^^